湖北頻道>正文

湖北宜都:打造“清廉村居” 護航鄉村振興
2021-12-29 21:12:0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12月29日電(謝瑞雪 周橋)“村裏的面貌煥然一新,我們的收入大幅提升,對村裏的工作很滿意。”12月28日,湖北省宜都市五眼泉鎮弭水橋村開展年終走訪測評,村民宋勁松談及村裏的發展,話語裏滿是幸福感。

五年前的弭水橋村,是遠近聞名的窮村、亂村。如今,已成為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湖北省旅遊名村。變化的背後離不開鄉村黨風廉政建設的全力護航。近年來,宜都市以“清廉班子、清正幹部、陽光村務、清晰用權、清醇民風”為目標的“清廉村居”建設已成為鄉村振興的強大動能。

  黨建引領打造清廉班子

  打造清廉班子、培育清正幹部,是清廉村居建設的重要內容。弭水橋村下轄10個村民小組、872戶,總人口2426人,耕地5083畝,主導産業是茶葉、柑橘、旅遊。村黨支部書記劉大衛上任伊始,就與村“兩委”班子一起定下“規矩”——堅持每戶必訪、群眾有事半小時到場、執行政策一碗水端平、第一時間抓落實、公家的錢不亂花。今年來,村“兩委”班子遍訪全村810戶,收集有效意見90多條,處理群眾來訪來電300多個,興辦實事400余件。

  在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同時,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充分發揮領航作用,帶頭遵規守紀,帶頭廉潔自律,村“兩委”班子從“小事”做起,堅決杜絕利用職務之便吃點、喝點、拿點、沾點。

  今年4月,十組村民汪德慶開辦的農家樂因新增經營項目需要重新辦證,請村委會主任李六益來家裏出主意,正趕上飯點,他就熱情招呼李六益吃了幾個雞蛋,收拾碗筷的時候,他才發現,李六益悄悄在碗底放了10元錢。

  為民、務實、清廉的作風,進一步增強了村“兩委”班子的群眾認可度。弭水橋村黨支部成為遠近聞名的“磁鐵支部”,把黨員群眾一個個聚攏來,齊心協力推進鄉村振興。

  制度先行帶來清爽村務

  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也是強化清廉村居建設的有力抓手。2021年,宜都市將“三資”決策、工程建設等23項群眾普遍關心的村級事項,全部編入村級小微權力清單,並對權力運作情況,逐一繪制流程圖。

  弭水橋村將清單和流程圖擺放在黨員群眾服務中心顯眼的位置,公開晾曬,讓幹部“按圖做事”、群眾“對圖監督”。

  “群眾的事開群眾會決定。”弭水橋村建立議事制度,村裏修路、發展産業、落實政策等凡是涉及群眾利益的事,不“拍腦袋”表態,均由黨員會、戶長會、村民代表會討論決定,做到小事有溝通,大事會上定。

  在共商發展路子時,村“兩委”班子堅持問計于民,遍訪全村群眾,收集村級發展意見和建議,最終確定了“一區三園”的産業發展思路。

  在推進清廉村居建設中,弭水橋村強化村務公開,黨和國家有關法規政策及落實情況、年度計劃、村財務預決算等內容常年公開,一般性的村級事務每半年公開1次,村財務每季度公開1次,涉及群眾利益的重大問題以及群眾關心的重要事項,及時進行公開,充分保障村民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

  以前,村裏有紀檢監督小組、民主理財小組、村務監督小組等多個監督機構,但存在職能定位不清晰、工作流程不明確等問題。今年初,根據宜都市《村務監督委員會工作實施細則》,這些“小組”統一整合為監督內容更豐富、協調組織更統一的村務監督委員會,並進一步明確村務監督委員會的工作職責、監督范圍等內容。

  文化浸潤涵養清醇民風

  家風正,則民風淳;民風淳,則社風清。推進清廉村居,既要嚴管小微權力,也要傳遞鄉風文明。

  弭水橋村是國家4A級景區九鳳谷所在地,為達到以廉育人、以文化人的目的,該村將清廉文化融入當地特色旅遊資源,打造了2664平方米的廉政文化園,建成了青蓮池(清廉池)、警世鐘、古代廉政名人柱、權力約束籠等多個廉政文化景觀。同時,結合鄉村庭院特色,在農戶外墻上加上創意手繪,繪制了廉政文化宣傳、弘揚傳統美德和時代精神的大型文化墻30多面。

  此外,弭水橋村將家庭文明誠信檔案作為培育清醇民風的重要抓手,為全村810戶建立誠信檔案,並制定考核方案,將村民在誠實守信、志願服務、遵紀守法等方面表現納入考核內容,並出臺相應獎懲措施約束村民行為,營造良好風氣。弭水橋村先後被授予“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全國模范人民調解委員會”等榮譽稱號。

  “弭水橋只是清廉村居建設在宜都扎實推進的一個具體實踐。今年以來,我們將清廉村居建設與鄉村振興、推進基層治理等工作相結合,選取一批有一定基礎和特色的村居,打造清廉村居示范點,通過典型示范、以點帶面,推動清廉村居建設在全市全面鋪開,持續為鄉村振興注入‘廉動力’。”宜都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説。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湖北宜都:打造“清廉村居” 護航鄉村振興-新華網
“村裏的面貌煥然一新,我們的收入大幅提升,對村裏的工作很滿意。”12月28日,湖北省宜都市五眼泉鎮弭水橋村開展年終走訪測評,村民宋勁松談及村裏的發展,話語裏滿是幸福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214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