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武漢市首個生物多樣性智慧監測係統在沉湖濕地穩定運作

2021年12月27日 20:58:27 | 來源:新華網

  圖為武漢沉湖濕地工作人員運用生物多樣性智慧監測係統對沉湖濕地進行監測。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12月27日電(連迅、方軍)武漢沉湖濕地生物多樣性智慧監測係統自2021年9月投入試運營以來,目前一直保持穩定運作狀態。

  武漢市蔡甸區沉湖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相關負責人26日介紹,沉湖濕地生物多樣性智慧監測係統是武漢市首個“智慧濕地”建設項目。監測係統通過在監測區域布設自運作、自供能、低成本、易維護的全要素感知設備,實現監測數據全區覆蓋、實時回傳,使監測過程進入從以人工採集為主轉變為以自動化採集分析為主的階段。同時,監測係統對用于物種、人類活動的聲紋圖像識別技術將進行AI深度學習,實現對沉湖物種和事件的自動精準採集與識別,從而不斷完善沉湖聲紋及圖像數據庫。

  圖為沉湖濕地生物多樣性智慧監測係統顯示的監測畫面。新華網發

  “現在是通過聲音來分析鳥類鳴叫的平鋪圖,從而識別到鳥兒鳴叫的種類。目前係統已經識別出來40幾種鳥類鳴叫的聲音,獲取到86萬條的聲音數據。通過視頻識別,係統每半小時掃描一次湖裏的場景,基本可以覆蓋湖裏核心鳥類棲息地的分布情況。”沉湖濕地生物多樣性智慧監測係統技術負責人滕兵介紹,就在幾日前,工作人員通過“智慧沉湖”監測係統在王家涉湖區域觀測到東方白鸛38只,這成為本世紀以來當地記錄到的東方白鸛最大種群數量。2021年冬季大紅鸛出現在沉湖濕地這一發現,也得益于智慧監測係統的視頻監測功能。

  圖為沉湖濕地生物多樣性智慧監測係統顯示的監測結果。新華網發

  滕兵説,沉湖濕地生物多樣性智慧監測係統也是沉湖智慧保護係統,它通過使用聲音識別、視頻識別,以及遙感解譯等先進技術,打造了沉湖數字孿生體。管理者可通過數字孿生體實時了解保護區裏生物多樣性的資訊和出現在保護區裏的違法違規行為,還可根據水位的高低以及水草、苔草之類的生長的情況來調節鳥類的食物,實現對巡護人員的實時調度指揮。“係統可以完成各類生態數據實時分析和生態預警,從而為線上服務、智能分析與智慧應用提供數據支撐,為保護區的生態監測、科學研究和精細化管理提供決策依據。”

  圖為沉湖濕地生物多樣性智慧監測係統顯示的監測畫面。新華網發

武漢市首個生物多樣性智慧監測係統在沉湖濕地穩定運作-新華網
武漢沉湖濕地生物多樣性智慧監測係統自2021年9月投入試運營以來,目前一直保持穩定運作狀態。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20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