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應勇在宜昌市興山縣接待信訪群眾

2021年12月27日 10:14:06 | 來源:湖北日報

應勇在宜昌市興山縣接待信訪群眾

切實轉變幹部作風完善接訪下訪制度

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12月26日下午,省委書記應勇在宜昌市興山縣接待信訪群眾。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論述,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訪工作,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到及時妥善辦理每一件信訪事項上。全省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轉變工作作風,落實接訪下訪制度,將心比心、換位思考,依法解決好群眾合理訴求。縣鄉基層是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後一公里”,也是直面群眾訴求、解決信訪問題的“最初一公里”,要帶著責任和感情把“送到府的群眾工作”做細做實做好。

  在興山縣信訪局接訪室,應勇聽取信訪工作情況匯報,隨後接待了兩批信訪群眾。興山縣某工程農民工反映工資拖欠,昭君鎮村民反映因意外事故導致生活困難。應勇認真傾聽群眾訴求,仔細詢問有關情況,與省信訪局和宜昌市、興山縣負責同志一起分析問題症結,研究解決辦法。在興山縣對群眾訴求一一給予明確答復後,應勇説,保障農民工工資及時發放、做好因突發事故導致特殊困難的群眾幫扶救助,是元旦春節期間的一項重點工作。各地各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舉一反三,加大對拖欠農民工工資的治理力度,嚴格落實“兩清零”要求,壓實屬事屬地責任,限期兌付到位,切實保障群眾合法權益。要做好防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加大兜底性保障力度,落實各項社會救助政策,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應勇強調,信訪工作本質上是群眾工作,解決的都是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體現黨委政府的治理水準、工作效率和工作作風。要把解決信訪問題的過程作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做好群眾工作的過程,切實解決好事關群眾利益的問題。要推進領導幹部常態化接訪下訪,與包案化解結合起來,發揮示范和攻堅作用。要善于從群眾信訪事項中找出共性問題,注重綜合治理、係統治理、源頭治理、依法治理。

  應勇指出,基層是解決信訪反映問題的關鍵。要夯實信訪工作基層基礎,進一步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及時回應群眾呼聲,切實把矛盾化解在基層,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

  應勇強調,群眾利益無小事,要關心群眾冷暖,辦好民生實事,抓好醫療、就業、教育等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要堅持黨對信訪工作的領導,加強信訪幹部隊伍建設,強化各部門協作配合,提升信訪工作專業化、法治化、信息化水準。各市縣各相關部門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以一方穩定、護萬家安寧,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省委常委、秘書長董衛民參加接訪。(記者王婧、王馨)

應勇在宜昌市興山縣接待信訪群眾-新華網
12月26日下午,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在宜昌市興山縣接待信訪群眾。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203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