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武漢三條地鐵同日開通 穿江跨湖的軌道“地下王國”如何打造?

2021年12月27日 08:31:13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12月26日電(記者鄧楠)“地鐵沒了駕駛室,無人駕駛,科幻感十足。”26日上午,在湖北首條全自動駕駛地鐵線路——武漢地鐵5號線,市民孫景岳透過列車頭部偌大的玻璃,觀賞隧道內和地面上飛馳而過的風景時忍不住感嘆。當日,武漢地鐵5號線、6號線二期、16號線(漢南線)3條線路同時開通。“百湖之市”武漢一次性新增地鐵線路裏程75.2公里、車站42座,實現軌道交通市域全覆蓋。

12月26日,乘客體驗全自動駕駛的武漢軌道交通5號線,在首節車廂拍照。新華社發(伍志尊攝)

  曾經,在這座兩江交匯的城市修建地鐵,被許多人斷言“不可能”。“水多、沙多、淤泥多,施工難度大,風險極高。”武漢地鐵集團建設事業總部一級項目經理周歌軍説,長江、漢江穿武漢城區而過,166個湖泊星羅棋布,山體、溶洞等穿插其中,復雜的地質結構給軌道交通建設帶來了不小的阻礙。

12月26日拍攝的武漢軌道交通16號線桂子湖站(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伍志尊攝)

  “沒有地鐵的時候,從漢口到武昌,坐公交過江要2個多小時,私家車越來越多,堵得水泄不通是常事。”65歲的武漢居民謝阿姨説,修橋修路遠不能滿足江城三鎮、超過千萬市民的出行需求。

12月26日拍攝的武漢軌道交通5號線徐家棚站。新華社發(伍志尊攝)

  2004年,全線高架的輕軌1號線開始在武漢運作,武漢成為我國內地第7個開通軌道交通的城市。從地上到地下,卻始終是一道難以跨越的門檻。

  為了穿越溶洞重災區、人工雜填土超淺埋段等諸多屏障,武漢地鐵集團建設團隊開掘區間隧道、修築泵房聯絡通道,並根據不同地質條件針對性採用盾構、人工開挖等施工方式。歷時5年,2012年,軌道交通2號線一期工程開通,跨江遠距離通行時間由此縮短一半。

12月26日拍攝的武漢軌道交通5號線中醫藥大學站(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伍志尊攝)

  按照國家批復的四期軌道交通建設規劃,至2024年,武漢地鐵通車裏程將達到606公里。

  “17年的軌道交通線網建設,讓武漢三鎮串珠呈線,為武漢加速邁向國家中心城市作出了重要貢獻。”武漢市交通發展戰略研究院專家孫小麗説,隨著武漢軌道“地下王國”日益壯大,更多居民將共用城市發展紅利。

武漢三條地鐵同日開通 穿江跨湖的軌道“地下王國”如何打造?-新華網
26日,武漢地鐵5號線、6號線二期、16號線(漢南線)3條線路同時開通。“百湖之市”武漢一次性新增地鐵線路裏程75.2公里、車站42座,實現軌道交通市域全覆蓋。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203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