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一日內開通三條地鐵線路
2021-12-26 18:36:1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12月26日電(記者鄧楠)“自9時56分起,5號線武漢站東廣場站至中醫藥大學站各站開通運營!”12月26日上午,隨著湖北武漢軌道交通線網運營指揮調度中心工作人員一聲令下,5號線列車緩緩駛出車站,武漢地鐵5號線、6號線二期、16號線(漢南線)同日開通。至此,武漢實現軌道交通市域全覆蓋,現有地鐵運營裏程達到435公里,裏程和規模位居中部地區首位。

  武漢地鐵5號線是湖北首條全自動駕駛線路,配備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國産FAO全自動運作係統,列車從喚醒檢查、正線運營、回段場休眠全過程自主完成。“車內沒了駕駛室,科技感十足!”透過列車頭部偌大的玻璃,車外風景一覽無余,也讓市民孫景岳驚嘆不已。記者探訪時發現,車頭處最受乘客熱捧,可以體驗“時空穿梭”場景。

  同時開通的16號線作為武漢首條沿江地鐵線路,途經3座長江大橋,其中長江軍山沿江區段的高架橋距離地面超過30米,乘客可以觀賞到沿江美景。此外,16號線最高時速可達到120公里,列車跑完全程33公里僅需35分鐘,是武漢“跑得最快”的地鐵線路。

  6號線二期工程全長7公里,共設5座車站,全部為地下站,將與一期工程貫通,成為重要的跨區過江軌道交通骨幹線路。

  據介紹,此次三條地鐵同日通車,武漢軌道交通一次性新增線路裏程75.2公里、車站42座,均為武漢啟動首條地鐵建設以來最多的一次。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武漢一日內開通三條地鐵線路-新華網
至此,武漢實現軌道交通市域全覆蓋,現有地鐵運營裏程達到435公里,裏程和規模位居中部地區首位。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20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