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1 -

12/26

10:28:04

湖北當陽:“重振雄風•十問當陽”大討論取得階段性成果

來源: 新華網

湖北當陽:“重振雄風•十問當陽”大討論取得階段性成果

2021-12-26 10:28:04 來源:新華網

  圖為新聞發布會現場。新華網發 張犇 攝

  湖北省當陽市日前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重振雄風•十問當陽”大討論的開展情況、特點及取得的成果。

  係統回答“十問” 完善制定政策30余個

  當陽市市委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沈樂明介紹,今年6月16日以來,當陽市啟動“重振雄風·十問當陽”大討論,以“十問當陽”開篇,組織全市上下向內自我反思開展思想破冰,錨定“躋身全國百強縣市、入選全國文明城市”目標,引領全市上下發展突圍、重振雄風。

  據悉,此次大討論為期7個月,分為動員部署、學習調研、研討交流、成果轉化四個階段,包含新型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産業化、基層社會治理“四個專題”。市級層面和各地各部門都制定了大討論工作和計劃,做到重點內容集中學、重點專題請人講、發展實踐組團看,邀請全國、省內的專家學者專題授課5次,全市黨政代表團到其他縣市區開展拉練學習2次。各地各部門組織研討交流600余次,形成調研報告100余篇,完善制定相關政策30余個。

  “大討論呈現了‘以上率下、言傳身教;回應民意、言路全開;學用貫通、言之有物;大抓落實、言行相顧’四個特點。市委主要領導全程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參加、親自推動。堅持開門大討論的理念,體現了民情直通,帶來了民意踴躍,做到了民盼得解。” 沈樂明介紹,設置線上線下渠道以來,已徵集幹部群眾意見建議1200多條次,市委宣傳部收集留言145條,全部進行了交辦,目前已回復138條,回復率95%。

  沈樂明表示,通過此次大討論,當陽市提振了精氣神,形成了“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共同認知;明確了“躋身全國百強縣市、入選全國文明城市”的目標,勾勒了勢能提升、現代産業體係、現代化農業強市、新型城鎮化、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方面的主賽道;提出了“投資為大、項目為王、專業為要、落地為準”理念,出臺“真金白銀”的獎勵辦法,招商獎勵最高可達100萬元,組織700多名幹部直接參與到招商引資。今年全市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59個、到位資金331億元,下半年新簽約落戶過20億元的重點項目10個。高分通過了國家衛生城市復審,順利接受了全國文明城市首次暗訪測評;增強了動力源,通過標桿引領,形成了創優爭先進位的深厚氛圍。在換屆中充分體現“讓想幹事的有更多機會、能幹事的有關鍵崗位、敢幹事的有制度保障、幹成事的受重用褒獎”的用人導向,形成了事業為上幹事創業的良好氛圍。倒逼責任落實形成閉環,形成了勤政務實、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積分制管理 讓幹部幹事創業有幹勁

  “幹事創業,關鍵在人,幹部是決定性因素。”當陽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何民表示,自“重振雄風•十問當陽”大討論開展以來,當陽市通過全鏈條培育培訓、全年齡段激發積極性、全領域跟蹤督辦、全方位關心關愛等舉措,不斷激勵幹部幹事創業、主動作為、奮勇擔當。

  據悉,當陽市創新實施了青年幹部能力提升工程,開展“沮漳幹部講堂”活動,打造“自主申報+領導點單+專題授課”的培訓新模式。目前,首批297名青年幹部在導師的指導下逐漸成為單位的業務骨幹;全市開展“沮漳幹部講堂”9期,培訓1200余人次,領導幹部勤學、善學、深學的氛圍愈發濃厚。

  “當陽市突出實幹實踐實效,將11名能力突出、特別優秀的青年幹部提拔擔任領導班子成員。實行幹部職級晉升積分制管理,通過及時獎勵、工作實績、考核激勵、表彰獎勵、基層關愛、承擔職責、負面懲戒等7個量化評價指標,對幹部進行多維度評價,12月初運用積分結果為26人晉升了職級。”何民説。

  何民介紹,當陽市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幹成事”幹部個人業績檔案紀實工作,把幹部個人工作實績與選拔任用、職級晉升、差異化分配等掛鉤,形成以實績論英雄的公平導向。

  當陽市創新出臺了《當陽市公務員及時表揚獎勵常態化實施九條措施》和《當陽市黨內關懷幫扶十條具體措施》,建立常態化獎勵機制,今年為6000余名黨員過了“政治生日”,180名黨員、幹部被評為各級“兩優一先”表彰對象。何民表示,接下來當陽市將強化舉措、再接再厲,推動幹部思想再解放、能力再提升、作風再轉變。

  回應群眾關切 民生實事高效做實

  從“為民辦實事”的小切口入手,把實事好事辦在群眾的心坎上。發布會上,當陽市住建局、建投集團、公安局、房産保障中心負責人分別結合部門職責,對市民普遍關注的民生實事問題進行了解答。

  今年以來,當陽市全面推進長坂路、淩雲北路、環城西路、車站路、子龍路改擴建工程,有效緩解了城區交通擁堵問題。目前,當陽市正抓緊編制實施城市建設三年品質提升五年攻堅行動方案,按照“暢通城市”建設理念,係統謀劃項目28個、總投資約37億元,通過構建城市交通骨架、暢通城市“微迴圈”、推進智慧城市建設,有效治理城市交通擁堵。

  針對群眾反映停車難、停車亂的問題,當陽市從增加停車泊位、盤活存量停車泊位、構建智慧停車平臺、規范停車秩序等四個方面入手,加快“全市一個停車場”工作推進。今年以來,建投集團投資5800萬元,新建公共停車場32個,新增公共停車泊位4600個。引導機關企事業單位停車場、停車位實行錯時免費開放,形成3200余個“潮汐車位”,實現全市停車資源全面共用。

  此外,當陽市還常態化開展交通違法整治“每周一行動”,目前街面騎車佩戴頭盔率達到99%以上。

  針對居民反映不文明養犬、不文明交通等問題,分別開展專項整治。當陽市出臺了《當陽市文明養犬管理辦法》,積極引導群眾申報登記,有效治理不文明養犬現象。

  今年,當陽市投資1.2億元,以片區化模式改造完成了35個老舊小區,惠民1.2萬余人。在改造中,堅持政府主導和主體推進相結合,一次規劃與分步實施相結合,項目建設與長效管理相結合,並持續在挖掘本地特色、提亮城市底色、突出小區特色、加強後期管理、提高群眾參與度上做文章,讓老舊小區實現了由“臟亂差”到“美凈齊”的蛻變。

  “變化是最實在的答卷,事實是最有力的證明。‘十問’直擊當陽領導幹部的內心,大家在觸及靈魂的捫心自問中,達成了‘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共識。我們將以永遠在路上的決心和堅韌,用大討論的探討實踐來破思想之冰、突發展之圍,向‘躋身全國百強縣市、入選全國文明城市’的目標大步挺進。”當陽市委書記劉傳鋼説。(魏茜)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20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