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武漢黃陂區委書記何建文:昔日木蘭故裏 今朝臨空新區
2021-12-23 10:39:28 來源: 湖北日報

  12月20日,黃陂區委書記何建文(右)做客湖北日報5G演播室。(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魏錸 攝)

  它是湖北首個GDP過千億元縣市區,縣域經濟規模連續3年保持全省第一。

  它坐擁中部最大的天河國際門戶機場,亞洲最大的鐵路貨運編組站,毗鄰全國最大的內河港。

  它是武漢城市之根,盤龍文化、木蘭文化、二程文化、商貿文化享譽海外。

  “我們要敢于和發達地區縣市區比實力、比速度、比勁頭,以思想破冰引領發展突圍。”12月20日,武漢市黃陂區委書記何建文走進湖北日報5G演播室,講述黃陂“破冰與突圍”之旅。

  打木蘭牌,創木蘭係

  爭做全域旅遊服務品質標準制定者

  黃陂被譽為“武漢後花園”,是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范區”,也是“中國有影響力的全域旅遊示范區”,現有A級景區17個,是全國A級景區數量最多的縣市區。

  何建文坦言,域內23個景區同打“木蘭牌”、共創“木蘭係”,形成“木蘭遊”文旅品牌。下一步,黃陂將高水準規劃建設1000平方公里的木蘭文化生態旅遊區,今後5年,每年新增一家4A級“木蘭係”景區。大力培育“新木蘭係”旅遊品牌,新建木蘭夫子山、木蘭天創、木蘭大余灣鄉村度假區和木蘭中華恐龍園四大景區。加快建設木蘭古道文化小鎮、木蘭黃花澇千年古鎮、木蘭姚家山“紅色小鎮”3個特色小鎮。

  同時,建設精品民宿集聚區,加快打造木蘭樾和林泉、木蘭斜陽耒築、木蘭設計之鄉等十大高端小眾精品民宿品牌。創建木蘭湖國家旅遊度假區。爭創全國首個全域旅遊服務國家品質獎,成為全域旅遊服務品質標準的制定者、引領者。

  三大臨空服務聚集區、四大臨空制造産業集群

  創建國家臨空經濟示范區

  “向大家介紹首架‘武漢造’通用飛機——領航者600,它産自黃陂區臨空産業園。”訪談現場,何建文舉起一架飛機模型,向網友展示。

  目前,武漢正申報以黃陂天河機場為核心,規劃面積150平方公里的國家級臨空經濟示范區。黃陂將在建設航空客貨運“雙樞紐”門戶、臨空産業創新發展、高水準對外開放引領、綠色發展先行先試4個方面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著力打造“四個臨空制造産業集群”。即以比亞迪商用車刀片電池生産基地項目為龍頭的新能源新材料産業集群;以全國最大的多肽原料藥生産基地翰宇藥業為龍頭的生物醫藥産業集群;以全國最大黃金珠寶生産基地周大福為龍頭的珠寶時尚産業集群;以線上定制電腦銷量全球第一的攀升科技為龍頭的資訊産業集群。

  著力打造“三個臨空服務聚集區”。即布局以華中地區室內凈展面積最大的天河國際會展中心為核心的高端會展經濟聚集區;支援東航、國航等華中總部做大做強,形成臨空總部聚集區;加快天河機場普洛斯B保物流中心、新加坡豐樹跨境電商等項目建設,發展航空物流聚集區。

  如今,黃陂正開工建設航城大橋、航城東路、航城西路等5條跨府河通道,推進示范區基礎設施與武漢主城一體化。

  謀定快動,無中生有

  8個月建設軌道交通産業創新基地

  “軌道車,黃陂造。”訪談中,何建文指著一輛軌道車輛模型介紹:60%的武漢地鐵車廂來自黃陂的軌道交通産業創新基地。

  她介紹,黃陂區會同武漢地鐵集團,規劃33.6平方公里的武漢軌道交通産業創新基地,僅8個月完成策劃動議、規劃編制、項目導入、項目開工。今年3月,首批12個項目開工建設,投資156億元。截至目前,已引進中鐵磁浮、中企重科等18家上游原材料、工程裝備企業,中車長客、南京尼康等23家中遊整車及配件制造、牽引通訊企業,百川智能、成都鐵山等3家下遊維修保養企業。明年首批8個項目將建成投産。

  該基地將集中布局軌道交通智能裝備、智慧維保、工程裝備、企業總部、技術培訓服務、展示觀光體驗全産業鏈。建立以交控科技、新科佳都等13家入園企業為主體,北京交通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高校科研為支撐的“四不像”研究機構——武漢軌道交通産業創新研究院。建立武漢軌道交通産業創新聯盟,爭創國家數字建造與安全技術創新中心、軌道交通通信與運作控制國家工程實驗室。

  創辦“漢交會”“全球數字貿易大會”

  助力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這個叫攀升電腦,作為中部唯一進入《國家信創産品目錄》的電腦整機生産企業,高性能定制電腦全國第一,線上定制電腦銷量全球第一!新開工的攀升科技産業園,就在漢口北即武漢國際貿易城。”訪談現場,酷炫的攀升電腦機殼引人注目。

  何建文介紹,目前漢口北已建成家具、建材、電子産品等十大專業市場,市場面積1240萬平方米,成為全國第二大綜合商貿市場。今年漢交會暨全球數字貿易大會上,103個國家的外交使節、商協會負責人參會,國內外8491家企業參展,達成交易額4028億元,已然形成“南有廣交會、北有漢交會”格局。

  她介紹,當前漢口北正升級建設武漢國際貿易城,打造全國商品市場數智化示范基地,建設國內首個集市場採購、跨境電商、一般貿易3種貿易方式通關于一體的市場。通過“批發與體驗式消費”相結合,提升百聯奧特萊斯的服務能級,推進新“漢口鎮”、萬國小鎮等新消費業態發展,打造“遊購娛採”一體的新消費中心。(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黃磊 通訊員 邱舒 胡思潔)

  個性問答

  拿了第一仍“坐不住”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黃磊 通訊員 邱舒 胡思潔

  主持人:黃陂縣域經濟規模已連續3年保持全省第一。接下來,黃陂將如何實現突破性發展?

  何建文:黃陂雖已是湖北縣域經濟規模領頭羊,但放在浙江省縣市區只能排在十幾名以外。放眼全國,想想浙江縣域經濟為什麼強?河南縣域經濟為什麼超?安徽縣域經濟為什麼快?

  黃陂幹部將樹立“三個敢于”精神:一是敢于擔責,主動作為,事不避難;二是敢于衝鋒在前,一線調度,一線指揮;三是敢于探索,逢山開路,遇水架橋。黃陂將重點實施“13345”目標體係,力爭2026年地區生産總值突破2000億元。

  民生福利

  黃陂人免費遊、免費體檢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黃磊 通訊員 邱舒 胡思潔

  市民:大家都説“幸福黃陂”。請問何書記,近年來黃陂推出了哪些民生福利?

  何建文:我們實施了黃陂人免費遊黃陂、7座以下小車岱黃高速免費通行、黃陂人免費健康體檢等惠民措施,堅持政策向民生聚焦、財力向民生傾斜、服務向民生覆蓋,讓人民群眾共用改革發展成果,讓每個黃陂人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責任編輯: 陳劍)

此稿件為延展閱讀內容,稿件來源為: 湖北日報 。如發現政治性、事實性、技術性差錯和版權方面的問題及不良資訊,請及時與我們聯繫,並提供稿件的糾錯資訊。
  •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武漢黃陂區委書記何建文:昔日木蘭故裏 今朝臨空新區-新華網
12月20日,武漢市黃陂區委書記何建文走進5G演播室,講述黃陂“破冰與突圍”之旅。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19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