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湖北省博物館新館開館 讓館藏文物“活”起來

2021年12月21日 09:00:08 | 來源:新華網

  20日下午,位于武漢東湖之濱的湖北省博物館舉行新館開館儀式,“國寶”曾侯乙編鐘、越王勾踐劍等珍貴文物以全新的設計和展陳與觀眾見面。新館以係統完整的展覽體係,生動鮮活地講述文物背後的故事,讓收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活”起來。

  湖北省博物館館藏文物豐富,現有藏品24萬余件(套),國家一級文物近千件(套),尤以商周青銅器、楚秦漢漆木器與簡牘、先秦及明代藩王墓出土的金玉器為特色。為了更好突出館藏文物特點,體現最新學術研究成果,新館設置有“楚國八百年”“曾侯乙”“曾世家——考古揭秘的曾國”“越王勾踐劍特展”“梁莊王珍藏——鄭和時代的瑰寶”“八音和鳴—音樂文物展”6項常設專題陳列。

  湖北省博物館新館展出的曾侯乙編鐘。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其中,“曾侯乙”新展廳共設上、下2層,分為“敬天崇祖”“金聲玉振”等7個部分,多角度闡釋曾侯乙文物,體現古代禮樂文明。搬入“新家”的曾侯乙編鐘,在星空穹頂的映襯下,盡顯浪漫氣質,供觀眾多角度觀賞。

  湖北省博物館新館展出的“曾伯克父”青銅組器。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曾世家——考古揭秘的曾國”展覽主要以10余年來曾國考古成果為主線,揭示曾國從在江漢地區獨領風騷到滋養楚國、最後融入楚文化的發展歷程。2019年,從日本成功追索回國的“曾伯克父”青銅組器位列其中,並將長期在武漢展出,這是近年來中國在國際文物市場成功制止非法交易、實施跨國追索的價值最高的一批回歸文物。

  “楚國八百年”展覽從物質到精神、從文獻到文物,全面展示楚國的歷史和文化。“梁莊王珍藏——鄭和時代的瑰寶”展覽“升級”到近1000平方米的展廳,從璀璨奪目的梁莊王“珍藏”,窺見海上絲綢之路帶來的中西文化交流。

  湖北省博物館新館展出的越王勾踐劍。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值得一提的是,另一件“國寶”越王勾踐劍陳列于單獨設置的展廳,通過多媒體手段詳述越國歷史,介紹文物背後的歷史故事與科技成就,更加貼近觀眾需求。

  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在開館儀式上説,湖北省博物館應以建設開放新館為契機,圍繞收藏、保護、研究、展示、教育、傳播核心功能,當好博物館高品質發展的“排頭兵”,做推動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的“主力軍”,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成為增進文明交流互鑒的“助推器”。

  12月20日航拍的湖北省博物館。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2021年底,湖北省博物館三期擴建工程順利完成。新館以“鼎盛江城、楚韻基石”為設計理念,建成開放後連同老館總面積達到11.38萬平方米,其中展陳面積達3.6萬平方米,在全國省級博物館中名列前茅。

  記者:喻珮

湖北省博物館新館開館 讓館藏文物“活”起來-新華網
20日下午,位于武漢東湖之濱的湖北省博物館舉行新館開館儀式,“國寶”曾侯乙編鐘、越王勾踐劍等珍貴文物以全新的設計和展陳與觀眾見面。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83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