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湖北來鳳:土家農民借藤茶一“葉”致富
2021-12-19 10:53:2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在百福司鎮沙道灣村小稀藤茶葉生産車間,工人正在對藤茶進行優選。周星亮攝

  “在偏遠的山溝裏,是這些藤茶讓村民過上了現在的好日子。”近日在湖北省來鳳縣沙道灣村茶園裏,藤茶制作技藝非遺傳承人陳永勝説。

  這些藤茶是他教農民種下的。進入12月,他時常到茶園指導茶農除草、剪枝。明年三月,這些藤條就將冒出鮮嫩的新芽,長出一片片助力土家人致富的“金葉子”。

  “武陵七縣酉溪茶最好”,酉溪即鄂西南邊陲的來鳳縣,茶即當地所産的藤茶。藤茶學名顯齒蛇葡萄,俗稱莓茶、白茶,《詩經》稱之為“古茶鉤藤”,是一種藤本植物,生于武陵山岩坡上。來鳳是“中國藤茶第一縣”,當地種植、飲用藤茶歷史悠久。在過去交通不便、缺醫少藥的山區,藤茶曾是土家人治療慢性病的藥物。

  加工後的藤茶雪白如霜、細如龍須。周星亮攝

  藤茶制作工藝繁瑣,要經過採摘、選葉、殺青、多重發酵等21道工序。陳氏是藤茶世家,種植、採摘與制茶工藝世代相傳。陳永勝繼承了父輩的衣缽,成為第7代土家藤茶傳承人。他創辦湖北小稀藤茶葉有限公司,採用“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助推藤茶産業發展。如今公司藤茶産品銷往全國20多個省市,年銷售額達9000萬元。

  “我們為農戶提供科學種植技術和生物有機肥,農戶按照要求和標準進行種植,公司保證收益,現金收購鮮葉進行加工和銷售。”陳永勝説,科學的種植和經營模式,讓藤茶畝均産能和農民收入大幅提升。

  在百福司鎮沙道灣村小稀藤茶葉生産車間,工人將藤茶裝包。周星亮攝

  “以前我們種水稻和玉米,自己吃得緊巴巴的,也沒有收入,日子過得很不容易。”沙道灣村村民向國英告訴記者,以前她和丈夫只能守著自家一畝三分地,想致富根本是不可能的,如今種植五六畝藤茶,每年有數萬元的穩定收入。

  沙道灣村位于來鳳縣百福司鎮西部,每人平均8分田。該村因地制宜發展藤茶種植基地2000多畝,畝平收入可達5000多元,成為當地農民脫貧致富的重要“推手”。2017年,沙道灣村實現整村出列。

  2018年,向國英推掉住了數十年的石頭屋,蓋起了兩層樓的新房子。新房前院種有綠植,後院養著鴨,房間寬敞明亮,屋內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煤氣灶、凈水機一應俱全。

  “等開年後,我再多租幾畝地種茶,收入還可以再增加幾萬塊。”向國英相信,未來全家人的生活會像藤茶一樣,入口的苦澀退去後,滿口回甘。

  向國英推掉住了數十年的石頭屋,蓋起了兩層樓的新房。郭曉瑩攝

  事實上,藤茶並非沙道灣村一個村的産業,而是來鳳富民興村強縣的“頂梁柱”。

  來鳳縣副縣長楊錨介紹,目前全縣發展藤茶種植面積8萬畝,共有46個藤茶專業合作社,31家藤茶初級加工廠,來鳳金祈藤茶生物有限公司等龍頭企業共開發四大係列69個産品,100多個村1萬余名農戶從事藤茶種植及相關産業,藤茶綜合産值超過10億元。

  “沒有産業振興就沒有鄉村振興,藤茶、黃精等是來鳳的主導産業,也是脫貧攻堅成果鞏固的重要載體。”來鳳縣委書記李偉説,來鳳將突出優勢、立足特色,全産業鏈發展藤茶、黃精等特色農業産業,讓農民分享産業增值收益,走出一條特色鮮明、具有生命力的鄉村振興之路。(郭曉瑩 武一力)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湖北來鳳:土家農民借藤茶一“葉”致富-新華網
“在偏遠的山溝裏,是這些藤茶讓村民過上了現在的好日子。”近日在湖北省來鳳縣沙道灣村茶園裏,藤茶制作技藝非遺傳承人陳永勝説。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78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