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1 -

12/18

19:24:12

湖北當陽:魚腥草種植智能化 大棚“玩”出新花樣

來源: 新華網

湖北當陽:魚腥草種植智能化 大棚“玩”出新花樣

2021-12-18 19:24:12 來源:新華網

  均勻而細膩的水珠噴薄而出,滋潤著剛剛冒出土的魚腥草嫩芽……近日,在湖北省當陽市兩河鎮群豐村魚腥草智慧工廠,智慧工廠負責人石明成通過遠端指令,高效完成了魚腥草苗的澆灌工作。

  據了解,當陽市兩河鎮魚腥草種植面積2.5萬畝,畝均純收入1.5萬元,産出效益可觀。兩河鎮每天銷往雲南、貴州、廣東等地的鮮銷魚腥草可達300余噸,每周訂單式銷往國藥集團、康恩貝、正清藥業的藥用魚腥草約100噸,線上銷售的“長坂坡”牌魚腥草今年銷售額已過6000萬元。

  近年來,兩河鎮積極推進魚腥草智慧種植和産品開發,完善魚腥草産業鏈條,推動魚腥草産業集群化發展。6月8日,兩河鎮魚腥草産業園在群豐村破土動工。

  據介紹,兩河鎮魚腥草産業園智慧工廠項目佔地65畝,分兩期建設。第一期投資4130萬元,新建總面積16000平方米的連棟塑膠智慧溫棚5個、6400平方米的連棟玻璃智慧溫室2個、單體實驗室和科普室3個。第二期總投資1.2億元,主要包括魚腥草清洗包裝、冷鏈物流等建設項目和魚腥草電商工作站。

  “這棟塑膠智慧溫棚,水、肥、氣、照一體化智慧控制係統一應俱全,于11月18日正式投入使用。”石明成指著眼前的智慧溫棚説,智慧工廠育苗只是邁出了魚腥草精細化生産的第一步。待大棚全部建成,將採用無土基質培育,實現光照、灑水、施肥全智能化種植,從而優化品種、提純扶壯,解決種根帶菌的問題,破解輪作等難題。

  兩河鎮黨委書記童夢説,魚腥草産業園智慧工廠項目全部完工後,預計産值可達5億元,電商銷售額8000萬元以上。下一步,兩河鎮將通過和國藥集團、澳利龍等企業合作,開發醫藥産品和康養保健品,建設魚腥草加工産業園和魚腥草康養特色小鎮。(胡興軍、何花)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17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