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看生態修復典型案例 三峽集團“兩翼齊飛”的廣陽島實踐

2021年12月17日 09:02:52 | 來源:新華網

圖為廣陽島全貌 新華網發 高峰攝

  新華網武漢12月17日電(余淩雲、彭業華)在日前舉行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生態文明主題論壇上,自然資源部發布了《中國生態修復典型案例集》,三峽集團與重慶市合作的長江廣陽島生態修復實踐創新案例入選。

  據介紹,三峽集團用3年時間,實現了沿江11省市生態修復和治理項目全覆蓋,累計落地總投資超1800億元。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三峽集團長江生態環保項目取得顯著成效。

  長江廣陽島生態修復項目于2019年10月啟動,是自然資源部山水林田湖草係統修復試點項目。廣陽島生態修復實踐遵循生態係統邏輯,實施“護山、理水、營林、疏田、清湖、豐草、護帶”措施,統籌推進一江兩岸山體、水係濕地、消落區等生態修復和治理,構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

  圖為廣陽島稻田地下布置了蜂窩狀蓄水池 新華網發 彭業華攝

  項目通過山體修復、植被補植等措施,打造綠色生態景觀,提高山體水源涵養和植被動物承載能力;通過“滲、滯、蓄、凈、用、排”等措施的綜合運用,構建了完善的山地城市海綿係統,優化提升了現有防洪工程。林業專家和工作人員經過對氣候、溫度、濕度、土壤的嚴密監測,挑選出了適合在廣陽島生長的樹種,通過開展森林撫育、純林改造、退化林修復等一係列措施,打造近自然植被風貌,構建穩定的生態植被格局。

  面積200畝的“好大一塊田”特色農田項目,改善了農田生態條件,增惠了農田品質,提高了農田的水土保持能力和灌排集蓄能力。

圖為廣陽島上的湖泊 新華網發 彭業華攝

  清理湖底、生態防滲、駁岸修復和凈化湖水等綜合措施的運用,使島上11萬平方米的自然湖塘格局得到優化,兼具積蓄雨水、農田灌溉、保護生物多樣性多種功能,提升了湖泊生態價值。

  廣陽島消落帶的修復突破了固土護岸、恢復植物群落、豐富生物多樣性三大難題。位于消落帶的兔兒坪濕地,吸引了野鴨、白鷺等眾多鳥類棲息。

圖為廣陽島上的野生鳥類 新華網發 周庭正攝

  “廣陽島生態設施建設設計路徑為生態化供排水、清潔能源和固廢迴圈利用。”由三峽集團派駐的廣陽島生態環境建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庭正介紹説,目前,廣陽島固廢迴圈利用、清潔能源、生態化供排水等項目正在緊張建設中。其中,江水源熱泵、地源熱泵和水能、風能、太陽能等整合互補的綜合能源利用體係和智慧能源電網,將使島上實現清潔能源利用率100%。

  據介紹,三峽集團將借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東風,實施清潔能源和長江生態環保“兩翼齊飛”戰略,加快建成世界一流清潔能源集團和國內領先的生態環保企業。(完)

  圖為廣陽島江水源熱泵取水井施工現場 新華網發 彭業華攝

看生態修復典型案例 三峽集團“兩翼齊飛”的廣陽島實踐-新華網
三峽集團用3年時間,實現了沿江11省市生態修復和治理項目全覆蓋,累計落地總投資超1800億元。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三峽集團長江生態環保項目取得顯著成效。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167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