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湖北枝江、東寶、赤壁入選全國“樣板縣”
2021-12-16 17:55:15 來源: 湖北日報

  從省水利廳獲悉,水利部近日公布全國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庫管理體制改革樣板縣名單,全國68個縣(市、區)入選,我省枝江市、荊門市東寶區、赤壁市上榜。

  小型水庫承擔著防洪、灌溉、供水和生態等多重功能,是保障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水利部對申報的縣(市、區)進行了現場評估和專家評審,有68個縣(市、區)因改革成效突出,形成了多種可復制可推廣的管護模式而入選。其中,湖北前述三地通過創建工作,不僅有效提高小型水庫的運作管理水準,水庫面貌煥然一新,還大幅提升了水庫周邊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枝江市境內水係發達,共有小型水庫52座。枝江市探索構建了以中帶小和分片分級的小型水庫管護模式,探索創新小型水庫管理市場化、專業化、社會化管護方法,開展政府購買小型水庫管護巡查及報汛社會化服務,結合河湖長制工作,在全市全面推行庫長制,並建立了“庫長+警長+檢察長”的工作機制,發揮檢察公益訴訟職能協同推進水庫管理。

  東寶區現有小型水庫73座。該區經過探索與實踐,實現了每個水利設施有一本權屬證書、一個管護主體、一份管護協議、一套管制機制和一份管護檔案的“五個一”改革目標。在創建過程中,因地制宜實行政府購買服務、全面推行小型水庫積分制管理、大力推廣智慧水庫管家係統。

  赤壁市共有126座小型水庫,共選聘126名水庫專管員實行“一對一”精細化管理,將水庫的維修養護由“零散式”“突擊式”維修,改為採用社會化購買服務、專業化集中維修養護模式。目前,該市小型水庫全部實現管護“三個一”(一塊專責公示牌、一名專人管理、一支專業管護隊伍)。

  省水利廳水庫處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鞏固改革成效,充分發揮典型引領作用,促進小型水庫管護主體、管護人員和管護經費進一步落實,加強日常管理,保障水庫安全運作和效益發揮。(記者艾紅霞、通訊員梁艷)

(責任編輯: 陳劍)

此稿件為延展閱讀內容,稿件來源為: 湖北日報 。如發現政治性、事實性、技術性差錯和版權方面的問題及不良資訊,請及時與我們聯繫,並提供稿件的糾錯資訊。
  •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湖北枝江、東寶、赤壁入選全國“樣板縣”-新華網
從湖北省水利廳獲悉,水利部近日公布全國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庫管理體制改革樣板縣名單,全國68個縣(市、區)入選,湖北省枝江市、荊門市東寶區、赤壁市上榜。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17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