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1 -

12/14

20:08:12

武漢東西湖首屆農村實用人才創業創新大賽收官

來源: 新華網

武漢東西湖首屆農村實用人才創業創新大賽收官

2021-12-14 20:08:12 來源:新華網

  同一塊地如何種養水稻、小龍蝦和羊肚菌?不穿衣服的蔬菜長啥樣?經過2個多月的角逐,武漢市東西湖區首屆農村實用人才創業創新大賽于10日落下帷幕。15名進入決賽的選手各顯神通,紛紛展示出“硬核”項目。

  鄉村振興,人才先行。東西湖區首次舉辦農村實用人才創業創新大賽,參賽選手由轄區農業産業領軍人才、農業經理人、農村實用人才帶頭人、新型職業農民組成,其中不乏剛走出校門的大學生和海歸學子。當天,選手用5分鐘的時間,展示創業項目以及産品,5位評委現場打分。

  率先登場的是武漢友吉名優農産品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范海燕,他帶來的是東流港生態園項目。范海燕提出“讓快樂和幸福永遠相伴的經營理念”,打造一個集城郊休閒公園、網紅打卡攝影基地、生態農業種植體驗、團建拓展基地、休閒垂釣農家樂、研學實踐基地等項目的健康養生園。

  “只做特種魚、做好特種魚。”武漢漁水情生態漁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秦銀華則展示其特種魚繁育項目。該公司主要從事特種魚苗繁育及新品種新技術的推廣,解決了養殖戶買苗難、魚苗成活率低的問題,大大縮減了養殖成本,為養殖戶增産增收提供了保障。2021年,她帶領團隊與高校科研院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進行太陽魚及長江土著魚大鰭蠖的繁育。

  參賽選手中,24歲的李柯灝最年輕。去年,剛從大學畢業的他就投身“三農”,來到武漢西部紅星大隊生態農業基地種養殖專業合作社。他帶來的項目是“綠色生態果園——新型合作社踐行産銷一體”。李柯灝意氣風發地説:“我希望把工業、科技、互聯網等其他産業和農業進行融合,資源整合。”

  經過現場評委評判,評出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其中,一等獎由秦銀華摘得。評審專家認為,特種魚培育項目核心競爭力強,具有較高的科技含量,且綠色、安全、高品質,能發揮較大的社會效益,帶動農戶增收致富、帶動農民就業效果明顯,對當地農業産業發展起到引領示范作用。

  據悉,本次大賽一等獎獲得者將被授予國家高級農業經理人資格,二等獎獲得者將被授予國家中級農業經理人資格。東西湖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五年,東西湖區共認定了1500名農村實用人才。全區還將積極探索農村實用人才培訓、評價、激勵、扶持機制,營造農村實用人才成長環境,培育更多的“新農人”,助力鄉村振興。(于子涵)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163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