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湖北竹溪:千余戶農業生産加工企業激活農村經濟
2021-12-13 16:09: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12月13日電(付延峰、王忠武)鄂渝陜邊界的湖北十堰市竹溪縣豐溪鎮,山上雪花飄飄,藥材加工車間,30多人正忙著清洗獨活、切片、烤幹、裝袋。

  竹溪中藥材園區,十堰雲集中藥材有限公司工人們正按要求給成都一制藥廠打捆裝車100噸葛根,宜昌制藥廠急需50噸杜仲。

  湖北雙竹食品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加工車間機器轟鳴。公司經理徐輝介紹,今年生産形勢好,有機貢米、魔芋麵條銷北京、武漢、西安、重慶等城市,公司正抓緊生産,滿足春節市場需求。

  竹溪獨特的氣候與山水,孕育出品質優良的稻米、茶葉、中藥材、魔芋和高山蔬菜。為了使深山農産品走出大山,增加農民收入。竹溪縣稅務部門和農業農村部門積極配合,充分利用國家減稅降費、培養市場經濟的扶持政策,著力培育實體經濟。全縣已涌現1300多家“農字號”生産加工企業,帶動10萬農民依靠生産加工産業鏈走上致富路。

  念好“三字經”,打好“市場牌”,找到“發家路”。近年來,竹溪縣因地制宜依托本地生態環境,大力發展高山特色農産品,構建“南特、北茶”的特色農業格局。黃連産量佔全國年産量的15%,建造鄂、渝、陜秦巴最大的重樓生産基地,成為全國茶葉重點産茶縣,持續擴大鄉鎮基地面積達40多萬畝,林下經濟風生水起,成為農民增長新的增長極。

  資源與技術嫁接,農民與企業同行。全縣有年産值達億元的農業加工企業有4家;3000萬元以上的農業加工企業有10余家;500萬元以上的200多家。這些企業帶動力強輻射廣,與農民構成利益共同體。湖北雙竹食品有限公司有産業核心區1萬畝,輻射帶動全縣8個鄉鎮6萬畝水稻,不僅開發有機貢米、糙米等品種,還與華中農業大學等院校合作研制魔芋麵條等新産品。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湖北竹溪:千余戶農業生産加工企業激活農村經濟-新華網
鄂渝陜邊界的湖北十堰市竹溪縣豐溪鎮,山上雪花飄飄,藥材加工車間,30多人正忙著清洗獨活、切片、烤幹、裝袋。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59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