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湖北鼓勵舉報生態環境違法行為 最高獎勵二十萬元
2021-12-08 18:28:2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12月8日電(連迅、趙夢琪)為鼓勵公眾積極參與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嚴厲打擊生態環境違法行為,湖北省日前印發生態環境違法行為舉報獎勵辦法。辦法鼓勵舉報人依法實名舉報,鼓勵企業內部知情人員舉報。

  湖北省生態環境違法行為舉報獎勵辦法規定,按照違法行為的危害性和後果的嚴重性,將舉報事項分為重大舉報事項、較大舉報事項和一般舉報事項。其中重大舉報事項有:在飲用水水源一級保護區、自然保護區核心區以及國家確定的重要江河、湖泊水域排放、傾倒、處置有放射性的廢物、含傳染病病原體的廢物、有毒物質的;非法排放、傾倒、處置危險廢物三噸以上的。

  重大舉報事項還有:排放、傾倒、處置含鉛、汞、鎘、鉻、砷、鉈、銻的污染物,超過國家或者地方污染物排放標準三倍以上的;排放、傾倒、處置含鎳、銅、鋅、銀、釩、錳、鈷的污染物,超過國家或者地方污染物排放標準十倍以上的;通過暗管、滲井、滲坑、灌注或者篡改、偽造監測數據,或者不正常運作治污設施等逃避監管的方式違法排放污染物的;其他構成污染環境犯罪或因單個違法行為被處以一百萬元以上罰款、責令停産整頓、責令停業、關閉等行政處罰的情形。

  舉報獎勵辦法提出,根據舉報人對查處的生態環境違法行為的貢獻程度,將獎勵等級分為三等:第一等為舉報人明確指出被舉報人的名稱、主要違法事實、違法行為發生的時間和地點,並提供相應的直接證據或者為執法人員提供現場協助,違法行為經查證屬實的。第二等為舉報人能夠指出被舉報人的名稱、主要違法事實、違法行為發生的時間和地點,未提供直接證據材料或者未對執法人員提供現場協助,違法行為經查證屬實的。第三等為舉報人未能説明被舉報人的名稱,但能提供違法行為發生的時間和地點、環境污染或生態破壞的具體情形及相應證據材料,違法行為經查證屬實的。

  舉報獎勵辦法規定,經查證屬實的,按照以下金額給予舉報人一次性獎勵:對于重大舉報事項,對照第一、二、三等貢獻,分別給予五萬元、二萬元和一萬元的獎勵;對于較大舉報事項,對照第一、二、三等貢獻,分別給予一萬元、五千元、二千元的獎勵;對于一般舉報事項,對照第一、二、三等貢獻,分別給予二千元、一千元、五百元的獎勵。

  舉報獎勵辦法同時規定,舉報重大環境違法行為線索,對案件查辦具有第一等貢獻,有效避免特別重大或重大突發環境事件發生且案件違法當事人被依法行政拘留或刑事拘留的,給予舉報人十萬元獎勵。舉報人一次舉報同一被舉報人多項生態環境違法行為的,舉報事項之間毫無關聯的,獎勵金額累積計算,總金額不得超過人民幣二十萬元。舉報事項存在關聯或者共同作用導致環境損害後果的,按照獎勵金額最高項予以獎勵。同一舉報事項屬于本辦法規定的多種獎勵情形的,獎勵不累加,按照獎勵金額最高的情形執行,原則上每起案件不超過二十萬元。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湖北鼓勵舉報生態環境違法行為 最高獎勵二十萬元-新華網
為鼓勵公眾積極參與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嚴厲打擊生態環境違法行為,湖北省日前印發生態環境違法行為舉報獎勵辦法,鼓勵舉報人依法實名舉報。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43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