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湖北鄖西:香椿“香”了致富夢
2021-12-07 11:20:23 來源: 新華網

  圖為鄖西百姓採摘香椿芽。新華網發

  香椿稱為“樹上蔬菜”,是春天獨有的美味,民間有“三月八,吃椿芽”的説法。湖北省十堰市鄖西縣六郎鄉的王德寶卻與眾不同,他一年四季都圍著香椿轉。大雪時節,他創辦的百旺農業紅油香椿專業合作社內“椿意盎然”,10余名工人忙著將新鮮香椿打包貼單後運往武漢。

  “每周至少為這家超市發500斤新鮮香椿,價格20元/斤,像這樣的固定客戶有十余家,還有抖音、拼多多、扶貧832等電商平臺,一年四季不愁銷路。”百旺農業紅油香椿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王德寶介紹,“今年春季採摘收購儲存了20萬斤新鮮香椿,加上香椿醬、香椿幹,産值已達400萬元。”

  “香椿樹,香椿香,一會兒不吃想得慌......”談及回鄉發展香椿初衷,王德寶哼起了奶奶編的童謠。他在山東務工時,發現當地人鐘愛香椿,但非常稀缺,而自己家鄉不少村民房前屋後都種了香椿樹,山林中野生香椿更是數不勝數。“香椿發芽時,鄉親們都掰一些嘗鮮,再曬一些儲存到冬天,用于炒臘肉。除此之外,大家對椿樹置之不理。”王德寶大受啟發,決定在老家種植香椿。

  香椿不僅營養豐富,還具有較高藥用價值,鄖西境內60%以上的土地屬山地黃棕壤,有機質含量高,適合香椿生長。據鄖西縣志記載,鄖西香椿栽植歷史至少400年以上。

  王德寶介紹,當地農業專家通過母本提純、性狀測量、區域試驗、品種檢驗,成功將本地香椿改良為“紅油香椿”,改良之後的品種品質品相更好,比傳統栽培香椿多採摘一個半月時間,每畝收入能達6000元以上。

  王德寶的合作社已種植了750畝香椿。合作社還以“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與全縣25個村600余農戶2000余人達成訂單合作,今年共從農戶收購香椿芽10萬斤、香椿苗10萬株。

  六郎鄉兵營鋪村村民張友香種了18.9畝香椿,今年收入了1.8萬元,他説:“合作社提供苗子,還培訓技術,每年忙兩個月,不耽誤發展其他産業。”

  “春有頭椿蒸蒸吃,夏有嫩葉燙燙吃,秋有嫩截兒焯焯吃,冬有椿醬蘸蘸吃。”鄖西縣農業農村局王晗介紹,該縣大力建設種苗繁育、生産基地,扶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已發展香椿12萬畝,年産值達1.2億元。經過加大香椿産品研發、品牌認證力度,“鄖西香椿”已成為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認證産品。(鄒景根、甘曉燕)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湖北鄖西:香椿“香”了致富夢-新華網
經過加大香椿産品研發、品牌認證力度,“鄖西香椿”已成為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認證産品。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39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