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六中全會精神在基層)“大思政課”怎麼講?看湖北高校的日常操作

2021年12月04日 09:32:08 | 來源:新華網

  11月30日,華中科技大學思政課教師李揚(右一)課後與學生們交流。新華社記者 李偉 攝

  新華社武漢12月3日電題:“大思政課”怎麼講?看湖北高校的日常操作

  新華社記者李偉

  冬日暖陽透過窗戶灑落在室內,照在一張張青春自信的臉龐。華中科技大學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大二學生劉燦,坐在教室第一排,時而皺眉思索,時而會心一笑。

  在這位“00後”大學生看來,有著哲學背景的思政課教師李揚講課“特別有趣”,能把抽象枯燥的概念具體化表達,把宏大敘事融入身邊的常見事裏,讓年輕人兩耳能聞、願聞其詳。本碩博連讀生物資訊學專業的張宇昊認為,思政課帶來的思維方式轉變、對價值觀的指引,讓自己能夠走出“理工男”的框架束縛。

  把握熱點、及時更新“大腦數據庫”,擺出問題,創新轉化話語表達——這是李揚講好思政課的“秘訣”。

  其實,在李揚的背後,還有一支強大的賦能團隊。馬克思主義學院“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課堂”集體備課會上,氣氛熱烈。閆帥、劉思遠、沈孝鵬等5位教師輪番上陣,以不同學科視角,解讀闡釋全會精神,分享授課思路。

  “高校是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陣地,上好思政課、落實好六中全會精神是高校當前的重要任務。”華中科技大學黨委副書記馬建輝全程參與備課會,他認為,集體備課能集中智慧、拓寬教師知識面,為講好思政課提供多學科基礎支撐。

  有味道、能“解渴”、顯個性,一節節思政課,正成為湖北上百所高校、超百萬大學生堅定信仰的“關鍵大課”,幫助這些年輕的大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一堂大課,“一出好戲”。立足讀懂學生、心繫時代,湖北經濟學院《當代中國》思政課“給‘00後’一雙眼睛讀懂國家”:150個課堂名額被16秒搶光,思政課不亞于一場“脫口秀”,授課老師隨時“現挂”,還要迎接“彈幕轟炸”……

  “爆款流量課堂”背後,湖北經濟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葉曉東介紹,思政課選擇“中央廚房”的“配餐”方式,將課程同社會現狀結合,把學生成長環境融入課程,課後根據反饋及時調整,確保提供符合青年人口味的“思政大餐”。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決議指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需要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接續奮鬥,必須抓好後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人,用黨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人,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使命激勵人,培養造就大批堪當時代重任的接班人。

  記者從湖北省教育廳獲悉,湖北近年來構建了“新時代中國”思政課程體係:華中農業大學“耕讀中國”、華中師范大學“教育強國”、武漢紡織大學“尚美中國”、武漢鐵路職業技術學院“速度中國”等40多門具有時代風味、荊楚范式、校本特色的“金課”,在大學生中“火了起來”。

  經歷疫情大考,更懂上下齊心。近日,湖北省委再次強調健全高校立德樹人落實機制,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學科發展、課堂教學、教材建設、學生管理之中。此前,湖北已逐步構建起以黨政統籌為保證、部門協調為促進、學校教育為紐帶、社會教育為環境、家庭教育為基礎的融合互補育人機制。如今,湖北省級領導幹部到高校作報告達百余場,帶動高校黨委書記、校長等各級領導幹部講課近萬場次。

  善用“大思政課”,把現實當教材,讓每門課講出思政味兒,推動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協同前行。武漢大學《測繪學概論》“六院士,一門課”,20余年的堅守傳遞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信念;華中科技大學電腦科學與技術學院《信息技術導論》不僅導技術,還導思想,“中興”事件、“華為”事件等熱點解析被引入課堂……

  “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全會精神激勵著廣大師生勇攀高峰,為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貢獻力量。”華中科技大學電腦科學與技術學院黨委書記吳濤感慨,“大思政課”為學子“拔節孕穗期”引路,越來越多畢業生走入國防重點單位和民族企業。(完)

(六中全會精神在基層)“大思政課”怎麼講?看湖北高校的日常操作-新華網
“高校是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陣地,上好思政課、落實好六中全會精神是高校當前的重要任務。”華中科技大學黨委副書記馬建輝全程參與備課會……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130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