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職盡責守護綠水青山——追記湖北公益訴訟檢察官王朝陽
2021-12-03 08:21:4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12月2日電題:履職盡責守護綠水青山——追記湖北公益訴訟檢察官王朝陽

  新華社記者田中全

  滾滾東流的長江,送別著一位檢察官。

  他與長江感情深厚,用心踐行“長江大保護”,推動一係列公益訴訟檢察業務的改革探索,用行動守護長江之美。

  他是湖北省人民檢察院第八檢察部主任、三級高級檢察官王朝陽。2021年1月2日,因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不幸去世,生命永遠定格在49歲。

  12月2日,最高人民檢察院、湖北省委在武漢召開表彰大會,追授王朝陽同志“全國模范檢察官”“全省優秀共産黨員”榮譽稱號。

  “落實黨的部署,是我的使命和責任”

  “從事公益訴訟檢察工作,落實黨的部署,是我的使命和責任。”這是王朝陽生前寫下的一段話。

  1993年,王朝陽大學畢業後,考入湖北省人民檢察院。27年來,他先後從事職務犯罪偵查、民事檢察工作,2018年開始專職公益訴訟工作。

  2018年4月,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在武漢召開。王朝陽敏銳覺察到,保護長江生態環境,檢察機關大有可為。在他的推動下,湖北迅速在全省范圍內開展“長江流域生態保護公益訴訟專項行動”。

  位于黃石市沈家營涼亭山取水口下遊附近的公園曾是一座濃硫酸轉運碼頭,一度對飲用水水源地保護造成威脅。碼頭整改搬遷後,王朝陽到現場進行認真調研,提出意見:“幹完搬遷工作還不夠,灘地還需要進一步補植復綠。”

  為圓滿完成後續工作,王朝陽前後11次到黃石調研。如今,昔日的硫酸碼頭成了宜人的休閒公園。

  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湖北省生態環境得到進一步改善。以水資源保護、岸線資源保護、森林湖泊濕地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護為監督重點,湖北省人民檢察院提出檢察建議4202件,起訴361件,督促治理污染水域8.78萬畝,清理河道244.3公里,恢復林地3384.3畝。

  “千萬不能關起門來看案卷”

  “辦案一定要遵循親歷性原則,千萬不能關起門來看案卷,坐在會議室聽匯報。”王朝陽這樣告誡大家。

  2019年9月,宜昌市葛洲壩人民檢察院獲取到“長江宜昌段碼頭水污染”的線索。碼頭污染涉及部門多,影響范圍廣,葛洲壩檢察院一時找不到辦案突破口。王朝陽在現場調研多日,終于發現了問題,並協助葛洲壩人民檢察院快速辦理了該案件。

  “王朝陽前後實地勘察了6個碼頭,登船檢查40艘次,帶著我們走訪了30余家相關職能部門,他總是衝在最前面。”葛洲壩人民檢察院幹警李瀾回憶。

  王朝陽還有個特點,出差經常“拖延時間”。

  有一次從武漢江夏區調研返回時,王朝陽拒絕走高速。車駛到武漢白沙洲大道一處,王朝陽突然示意停車。“那邊可能有違法情況。”他指著一座疑似存在污染的混凝土攪拌站説,並趕緊過去察看。

  “他時刻想著工作,只要看到一點線索,就會上前觀察。”湖北省人民檢察院第八檢察部三級高級檢察官劉洋説。

  開拓創新 推動出臺法律效力文件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王朝陽認為,公益訴訟檢察工作需要具體的法律法規依據,要走出“單兵作戰”的工作模式。他全身心投入到推動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出臺法律效力文件的工作中。

  2019年4月,王朝陽組織整理全省辦理的各類公益訴訟案件,梳理辦案中的共性問題。他還邀請10余位專家,陪同湖北省人大常委會的工作人員多次調研。

  2019年7月26日,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關于加強檢察公益訴訟工作的決定》,明確了在檢察公益訴訟工作中全省各級人大常委會、政府、法院和檢察院等部門的具體職責,被提名2019年度湖北十大法治事件。

  王朝陽還憑借多年積累的辦案經驗,組織研發“公益訴訟輔助辦案係統”,利用大數據演算法,監測全省各地污染情況。

  2019年9月,湖北老河口市開展了一場“清江行動”,共查獲銷毀地籠網2000余條,收繳電捕魚器5臺。這起案件成為全國首例檢察機關提起的“長江十年禁漁”行政公益訴訟案件。此案的辦理正是得益于“公益訴訟輔助辦案係統”的應用。

  在王朝陽的創新推動下,湖北省2019年、2020年行政公益訴訟起訴數分別居全國第2名與第1名。1件案件入選最高檢指導性案例,9件案件入選最高檢、最高法典型案例。(完)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履職盡責守護綠水青山——追記湖北公益訴訟檢察官王朝陽-新華網
滾滾東流的長江,送別著一位檢察官。 他與長江感情深厚,用心踐行“長江大保護”,推動一係列公益訴訟檢察業務的改革探索,用行動守護長江之美。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12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