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鎮守“水上國門”的長江引航人

2021年12月03日 09:27:32 | 來源:新華網

  按照我國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策略,在長江“黃金水道”這一特殊戰場上,400多名肩負著“把世界引進中國,把中國引向世界”神聖使命的引航員,始終堅守在中國“水上國門”——長江引航第一線,擔當著穩外貿、保暢通、促民生的重任。

  11月19日,早上7點,高級引航員王榮達從江蘇靖江趕往上海寶山,執行11點進口的外籍貨輪引航任務。戴著KN95防護口罩爬軟梯、室外樓梯,高度加起來超過了10層樓高,當他進入船舶駕駛臺已經氣喘吁吁。晚上9點,王榮達引領這艘貨輪穩穩靠上碼頭,離船後他迅速完成消殺、脫下防護裝備,趕到集中居住點已經是晚上10點。這次引航任務,他經歷了3次交通車、1次交通艇、10個小時的在船緊張作業。而疫情常態化防控下,這樣的工作節奏是王榮達的“家常便飯”。

  王榮達作為長江引航中心靖江引航站高級引航員,已經從事引航工作25年,一年出勤350多天,夜航超800小時,引航裏程達4萬多公里,可以繞地球一圈。

  “船長,前方施工區航道窄,浮筒密集,並且轉向流壓大,我現在馬上要慢車,慢車舵效不好,請你們舵工操舵時集中注意力,讓駕駛員隨時監車監舵,千萬不要操反舵,否則很危險。”在引航的過程中,王榮達時刻保持精神的高度集中,不斷與船長溝通,隨時指揮船舶航行。10月14日,王榮達引領中國籍集裝箱船”延展67”,由南通通海集裝箱碼頭開往營口港,引航時長2小時。7點從居住點出發,9點準時上船,11點”延展67”抵達營口港,中午1點多王榮達才吃上中飯。“這算是最輕松的一趟了,我們經常是一天一頓飯,啥時候吃飯老天説了算。”他笑著説。

  長江引航中心黨委書記張銅寧介紹,培養一個一級引航員約需13年,時間幾乎是飛行員的兩倍。目前全國引航員數量約為2000人,其中長江引航員約佔全國總數的1/4。相對日益增長的長江引航需求而言,長江引航員數量偏少。

  長江引航中心自今年8月中旬以來,實行全員專班運作模式,引領國際航行船舶的引航員實行14天連續專班工作、7天集中隔離和7天居家健康監測運作模式。該模式下,專班引航員實行對班工作制,只有50%引航力量可以用于引航一線,其余人員處于集中隔離或居家健康監測狀態。如此一來,人員更顯得捉襟見肘,戰鬥在一線的引航員只能滿負荷運轉。

  連續幾班下來,不少引航員消瘦了不少。每次看到引航員渾身裹得像粽子一樣出發引航的時候,張銅寧就感到心疼。張銅寧介紹,長江引航作為外貿貨物及大宗民生物資運輸供應鏈的關鍵一環,沿江地區所需85%的鐵礦石、83%的電煤和90%的外貿貨物,都是由長江引航員“引”進中國或“引”向世界。

  初冬時節,長江下遊江面寬闊,大大小小的貨輪往來穿梭,引航員日夜奮戰在長江口岸抗疫保暢的最前沿。他們的戰鬥仍在繼續……(趙夢琪、金校)

  10月14日,王榮達引領中國籍集裝箱船”延展67”,由南通通海集裝箱碼頭開往營口港,引航時長2小時。7點從居住點出發,9點準時上船。上船後,王榮達還需要爬十幾米的室外樓梯前往駕駛室。新華網發 趙夢琪攝

  10月14日,王榮達引領中國籍集裝箱船”延展67”,由南通通海集裝箱碼頭開往營口港,引航時長2小時。7點從居住點出發,9點準時上船。上船後,王榮達還需要爬十幾米的室外樓梯前往駕駛室。新華網發 趙夢琪攝

  在引航中,王榮達需要時刻注意航道情況。新華網發 趙夢琪攝

  長江下遊江面遼闊,大大小小的貨輪往來穿梭,引航員在引航過程中會遇到各種突發情況,需要運用嫺熟的專業技能來解決。新華網發 趙夢琪攝

  長江下遊江面遼闊,大大小小的貨輪往來穿梭,引航員在引航過程中會遇到各種突發情況,需要運用嫺熟的專業技能來解決。新華網發 趙夢琪攝

  王榮達在駕駛室為”延展67”引航。新華網發 趙夢琪攝

  王榮達正在查看”延展67”的航行日志,熟悉船只航行路線。新華網發 趙夢琪攝

  王榮達與船長溝通航行方案。新華網發 趙夢琪攝

  王榮達正在與碼頭溝通船只停泊情況。新華網發 趙夢琪攝

  11點”延展67”抵達營口港,中午1點多王榮達才吃上中飯。新華網發 趙夢琪攝

  初冬時節,長江下遊江面寬闊,大大小小的貨輪往來穿梭,引航員日夜奮戰在長江口岸抗疫保暢的最前沿。他們的戰鬥仍在繼續…… 新華網發

鎮守“水上國門”的長江引航人-新華網
400多名肩負著“把世界引進中國,把中國引向世界”神聖使命的引航員,始終堅守在中國“水上國門”——長江引航第一線,擔當著穩外貿、保暢通、促民生的重任。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124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