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店+貨源+運營,警方揭秘一條龍詐騙是如何坑人的
2021-12-02 23:25:04 來源: 長江日報

  用別人的貨,賺自己的錢,賣出去的利潤都是自己的;免費開網店,穩定貨源,還有專人團隊運營,只要56元在家躺著當老板……這樣的鬼話還真有人信!近日,經過武漢東新警方縝密偵查,破獲了一個以短視頻引流、虛假服務為誘餌,假意為客戶開設網店,實質騙取客戶服務費的全鏈條詐騙團夥,警方現場查獲81人,其中41人被刑事拘留,涉案金額達400余萬元。

  詐騙團夥被查處現場。通訊員徐飛 攝

  天上掉餡餅有人心動了

  家住東莞市長安鎮的江先生做夢也沒有想到,看了一個視頻後便進入了一個連結,從此就被套住了,最終被騙了5799元才想通。10月22日,他向當地公安機關報警求助。

  原來,江先生看到廣告上説可以免費開網店,抱著試一試的心態,進入連結填寫了個人資料。

  不久,自稱“小雷”的工作人員便和他取得了聯繫,一番美好的願景規劃後,江先生開始了他的“不惑之旅”。“根據小雷提供的操作流程,我成功開通了網店,接下來另一位‘梁老師’便開始幫助我運營,其實就是一步一步給我下套。”江先生回憶。

  網店開通不久,客源紛至遝來,江先生由于不會發貨,看著訂單幹著急,此時“梁老師”介入指導,稱平臺有自動發貨功能,繳納2799元就能實現自動發貨。

  江先生交完錢,但貨物並未順利發出,正當他疑惑時,網店突然“爆單”了,有人在他的網店一次性下了100單。江先生高興壞了,立即聯繫“梁老師”,可“梁老師”表示,江先生目前的網店等級不支援發這麼多貨,必須交錢升級物流服務!

  “您的訂單貨物金額超過了目前的額度,需要繳納一定的保證金。”“您的店鋪曝光度不夠,交錢我們可以幫您引流。”在“梁老師”連哄帶騙下,江先生老老實實交了錢,但等到的結果卻是客戶退單了,錢一分沒賺到,反而自己搭進去了五千多元。

  “我不幹了,你們之前説的可以隨時退款的,請把錢退給我。”江先生表示想退出時,“梁老師”立刻換了一副面孔,一開始百般拖延,後來甚至對江先生惡語相加。此刻,江先生才醒悟,自己遇到騙子了。

  詐騙團夥被查處現場。通訊員徐飛 攝

  多條報警指向一家電商公司有問題

  不僅是江先生,武漢警方還收到了全國多地的報警資訊,均指向某寫字樓的一家電商公司,到底是他們自己經營不善,還是這家公司有問題,武漢東新警方開始了調查。

  今年10月中旬起,東新警方從今年以來百余起糾紛警情和詐騙投訴著手突破,將視線鎖定在了轄區“銘之士”和“溫創鋪”兩家電商公司。不少網友反映該公司虛假運作,以開網店為幌子,實則騙取保證金、服務費,最終投資失敗收場,詐騙特徵明顯,經過警方連日摸排和蹲守,查清了該團夥組織構架和活動規律,並掌握了四個隱匿窩點。

  “經過偵查發現,他們每天九點半上班,晚上七點左右下班,為此我們決定在上午11點左右,等他們人到齊就行動。”東新分局反詐中心民警吳俊回憶抓捕現場。

  為了將該團夥一舉剿滅,11月2日,東新警方組織專班力量及關南、同心、鐵箕山、豹澥、九峰五家派出所,共170余名警力開展收網行動,公司負責人和骨幹成員當場被控制,其中就有“小雷”和“梁老師”。

  經調查,該團夥第一步以短視頻引流,宣稱只需交納56元報名費幫他人開網店,誘導客戶添加業務員微信。第二步,前端引流業務員添加客戶微信後,溝通開網店事宜,將成功開通的客戶推送給後端指導老師。第三步,後端指導老師向客戶宣稱由公司提供貨源,但客戶必須向公司交納2700元保證金,為了增加網店瀏覽量和銷量,還要求客戶繳納不同金額的推廣引流費用,通過後臺虛擬下單實施一係列的詐騙。

  如果客戶提出不開網店了要求退還相關款項,公司還會要求客戶交納1000元注銷網店保證金,直到受害人放棄。

  詐騙團夥的話術本。通訊員徐飛 攝

  貨源是假的,訂單是虛的,騙錢是真的

  當警察衝進公司,命令全員舉起雙手離開電腦桌的那一刻,公司負責人費某某腿軟了,本想再幹兩個月就洗手的他最終沒有逃過警方的追捕。

  據費某某交代,他主要負責公司的日常管理和應付被騙後找他們退款的客戶。對于退款的要求,他們採取拖延戰術,慢慢對他們愛搭不理,搪塞回復還在走流程,等通知,直到對方放棄。“如果他們鬧得兇,到市場監管局投訴我們,或者威脅要報案的,我們就象徵性地退一點,如果鬧得不兇,我們就不退。”費某某供述。

  胡某今年8月通過網絡招聘入職了該公司,一直從事前端引流崗位,是眾多“小雷”中的一員。當民警問及為什麼客戶會相信他們時,胡某介紹,公司下派的名單都是有一定意向利用碎片時間開網店的,所以溝通起來也很方便,再加上我們有一套完整的話術,內容是宣傳公司的實力,有老師指導、有固定的供貨商、幫助引流、隨時退款等等,這樣做的目的就是為了博取客戶的信任,加到客戶的微信。

  “只要加到了他們的微信,我的任務就完成了,這些人也就成了指導老師刀下的肉。”後端1號指導老師陳某自今年7月入職該公司以來,因“業績突出”從前端引流崗升職到後端指導老師崗位。

  陳某交代,自己一共領到了5萬余元工資,他深知這就是一種詐騙行為,本來想等到15號發了工資就離職,最終還是栽了。

  “我幫客戶開好網店後,公司會給客戶網店刷空單,帶動店鋪流量,讓客戶以為有錢賺,目的就是讓他交保證金。還有一部分客戶會説沒有錢,我就會跟客戶説幫他申請少付一點定金,總之是要交錢。”陳某供述,所謂穩定貨源、推廣引流都是他們編造的,有的人掉入他們設置的圈套後,被騙了5萬多。

  按照規定,在電商平臺關閉店鋪需要繳納1000元的保證金,但陳某透露,就連這1000元錢,他們也根本不會交給平臺,而是揣進了自己兜裏。經過警方連日辦案,這個自稱全程教導運營,巧立名目誘導客戶的詐騙團夥被一舉搗毀,部分涉案在逃人員正在追抓中。(通訊員徐飛 馬馳 張敏 長江日報記者魏娜)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網店+貨源+運營,警方揭秘一條龍詐騙是如何坑人的-新華網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25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