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1 -

12/01

15:58:43

湖北武穴:“五責一體”幹部考核凝聚發展強氣場

來源: 新華網

湖北武穴:“五責一體”幹部考核凝聚發展強氣場

2021-12-01 15:58:43 來源:新華網

  “市委考核幹部更講科學性、更有針對性、更具操作性,大大激發了我們在經濟高品質發展中的積極性和創造性。”“這樣的幹部考核模式接地氣、鼓士氣,讓我們心無旁騖幹工作。”11月29日,在湖北省武穴市田鎮“兩型”社會建設迴圈經濟試驗區、武穴電子資訊園等重點産業園區現場參與項目加速推進的專班幹部感慨道。

  為避免多頭考核、重復考核,提高考核的權威性、高效性,樹立鮮明的幹事創業導向,武穴市創新幹部考核機制,推行“定責+諾責+督責+考責+盡責”的“五責一體”考核模式,更好地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激發全市廣大幹部在推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中勇當排頭兵,全力衝刺全國百強縣市。

  推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科學的幹部考核機制至關重要。武穴市委書記胡昊表示,“五責一體”考核機制,進一步健全了幹部考核評價體係,持續激勵全市廣大幹部履職盡責、擔當作為,凝聚幹事創業、勇站排頭的強大發展氣場,為武穴衝刺百強積蓄力量。

  科學定責,武穴市聚焦衝刺百強目標,大幅增加領導班子考核中高品質發展指標權重,並構建責任壓力傳導機制,將考核指標逐項分解到領導班子成員。考核中堅持分層分類,注重結合不同類別、不同層級公務員的特點,合理設崗定責。領導班子成員根據黨委(黨組)分工確定崗位職責,內容包括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業務工作、應急處突工作等;非領導成員幹部以本人崗位職責為基礎制定職責清單,包括業務工作、黨委(黨組)交辦的其他工作等,力求簡便、實用、精準。

  陽光諾責,武穴市各單位年初公開做出履職承諾,將工作目標、具體措施、完成時限等情況向群眾公布,接受群眾監督,把依責承諾變成剛性制度約束,推動幹部改進作風、提升工作效能。考評機制要求幹部加強與群眾互動溝通,聽取群眾意見建議,營造和諧的幹群關係。

  強化督責,在評機制中,武穴市建立了常態化督責機制,通過下發提醒函、隨機抽查、實地查核、走訪座談等形式,實時了解領導班子成員重點項目完成情況和工作成效,督促工作落實,並對考核較差的幹部及時下發督辦函傳導壓力。非領導成員幹部的職責清單落實由各考核主體制定督辦細則真督實導,推動工作落地落實。

  綜合考責,在考評機制中,武穴市堅持“以事考人”理念,實行半年一小考,年終一大考,重點工作專項考,將平時考核、專項考核結果與年度考核結果直接掛鉤。考責中推行“六評”立體評價模式,圍繞設崗定責進行個人自評、幹部互評、分管領導鑒評、主要領導點評、量化計評和黨委(黨組)終評,多維度考準考實幹部實際表現。

  激勵盡責,武穴市創新運用政治激勵、物質激勵和精神激勵舉措,推動考評結果與選拔任用、教育培養、管理監督、激勵約束、追責問責等深度融合,鼓勵先進,鞭策後進,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激勵幹部履職盡責、擔當作為。

  武穴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董曉燕介紹説,通過分層分類實行差異化考核,進一步考準考實幹部工作實績,提高考核的科學性、精準性、權威性,既體現嚴管,更體現厚愛,讓想幹事、能幹事、會幹事、幹成事的幹部有平臺、有位子、有奔頭、有作為,切實激發幹部幹事創業熱情。

  當前,武穴市正緊盯醫藥化工、新型建材、電子資訊、裝備制造四大産業,全力推進祥雲公司30萬噸合成氨、民本公司450萬噸氧化鈣、國鼎華明公司180萬噸奈米鈣、長江礦業公司300萬噸基係列新材料等123個重點項目建設,力促項目加速建成投産,衝刺“全國百強縣市”。(柯雄華、向龍、郭佔軍)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20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