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湖北省委人才工作會議舉行 應勇講話王忠林主持

2021年12月01日 08:32:10 | 來源:湖北日報

湖北省委人才工作會議舉行

舉全省之力打造全國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

把“第一資源”轉化為高品質發展“第一動力”

應勇講話 王忠林主持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堅持“四個面向”,錨定創建“兩個中心”,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省戰略,以超常規舉措精準引才、係統育才、科學用才、用心留才,舉全省之力打造全國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

  加快建設戰略人才力量,探索“見苗澆水、精準滴灌”式的培養路徑和措施,鍛造我省戰略科學家成長梯隊。重點培養一批甘坐“冷板凳”、勇闖“無人區”的基礎研究人才,包容“十年不鳴”,靜待“一鳴驚人”

  引才靶向要精準,引才方法要靈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湖北打造成為各類人才競相逐夢的理想之地。著力打造“近悅遠來”的人才生態,以“楚人愛才”的溫度點燃“人才興鄂”的熱度,把“惟楚有才”的美譽變成“人才興鄂”的現實生産力

  要引導人才涵養潛心攻關的定力,保持“十年磨一劍”的靜氣,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荊楚大地上,把科技成果應用在經濟社會發展中,打通從科技強到産業強、經濟強的通道,讓更多科研工作者“名利雙收”

  要優化選才用才的“量尺”,厚植成長成才的“沃土”,構建引才招才的“磁場”。“一把手”要帶頭抓“第一資源”,當好新時代的伯樂,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全方位培養用好人才。各級領導幹部要善于同人才打交道、交朋友,鼓勵人才身懷愛國之心、砥礪報國之志,主動擔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責任

  11月30日,省委人才工作會議在漢舉行。省委書記應勇出席會議並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堅持“四個面向”,錨定創建“兩個中心”,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省戰略,以超常規舉措精準引才、係統育才、科學用才、用心留才,舉全省之力打造全國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抓人才工作,真正把“第一資源”轉化為高品質發展的“第一動力”,讓湖北因人才而發展進步、人才因湖北而人生出彩,為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提供堅實人才支撐。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主持會議並講話。省政協主席黃楚平,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玲出席會議。

  會上,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榮燦宣讀《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關于授予首屆“湖北省傑出人才獎”的決定》。

  省領導為首屆“湖北省傑出人才獎”獲獎者李德仁、潘垣、張勇傳、李德群、陳孝平、殷鴻福、姜德生、陳煥春、孫和平、楊春和、鈕新強、徐青、梁紀秋、楊百昌、黃立、李國璋、朱世慧、周韶華、張義鐵頒獎。

  應勇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人才工作,提出一係列關于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深刻回答了為什麼建設人才強國、什麼是人才強國、怎樣建設人才強國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深刻領會人才工作重大意義,扛牢人才工作重大責任,切實把我省科教優勢、人才優勢轉化為創新優勢、發展優勢,為建設人才強國作出湖北應有貢獻。

  應勇指出,近年來,全省上下堅決貫徹黨管人才原則,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深入實施,人才隊伍迅速壯大,人才效能持續增強,創建“兩個中心”、部省共建湖北實驗室、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等高能級人才創新平臺建設蹄疾步穩,各領域人才在戰疫戰洪戰貧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湖北疫後重振和高品質發展關鍵靠人才。”應勇強調,區域競爭的背後是人才的競爭,在決定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眾多要素中,人才要素是“兵家必爭”的戰略資源。做好人才工作,是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發揮湖北“六大優勢”、強化“六大功能”、實現“六大目標”,推動高品質發展的迫切需要。要切實增強責任感緊迫感,以只爭朝夕的精神和前所未有的力度抓好我省人才工作。

  應勇強調,要堅決落實新時代人才工作戰略部署,全面提升人才工作科學化水準。要抓重點強支撐,加快建設戰略人才力量,探索“見苗澆水、精準滴灌”式的培養路徑和措施,鍛造我省戰略科學家成長梯隊,打造一批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加快培養大批卓越工程師;抓好後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促進更多優秀青年人才脫穎而出;要抓基礎固根本,努力培養更多優秀人才,對基礎研究人才,加大源頭培育力度、創新發現培養模式、加強長期穩定支援,重點培養一批甘坐“冷板凳”、勇闖“無人區”的基礎研究人才,包容“十年不鳴”,靜待“一鳴驚人”。要統籌抓好各類人才培養,形成“天下英才聚荊楚、萬類霜天競自由”的生動局面。

  應勇強調,要抓機遇引人才,精準引進急需緊缺人才,引才靶向要精準,引才方法要靈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湖北打造成為各類人才競相逐夢的理想之地。要抓改革激活力,積極用好用活各類人才,形成具有鮮明標識度、較強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向用人主體充分授權,積極為人才松綁,完善人才評價體係。要抓服務優環境,著力打造“近悅遠來”的人才生態,以“楚人愛才”的溫度點燃“人才興鄂”的熱度,把“惟楚有才”的美譽變成“人才興鄂”的現實生産力。要為人才提供全周期全方位服務,統籌人才榮譽和獎勵制度,當好服務人才的“店小二”,加速形成“湖北成就人才,人才成就湖北”的生動景象。要完善大學生就業創業支援政策和服務體係,吸引更多大學生留在湖北、發展湖北。

  應勇強調,要堅持“四個面向”,將人才工作緊緊嵌入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要打造人才創新發展平臺,助推“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要聚集戰略科技力量,助推創建“兩個中心”、建設科技強省。要暢通科技成果轉化通道,助推構建現代産業體係和“51020”現代産業集群。要引導人才涵養潛心攻關的定力,保持“十年磨一劍”的靜氣,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荊楚大地上,把科技成果應用在經濟社會發展中,推進園區校區社區“三區融合”,打通從科技強到産業強、經濟強的通道,讓更多科研工作者“名利雙收”。

  應勇強調,要加強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人才工作關乎全局、關乎長遠、關乎根本,怎麼重視都不為過。要壓實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優化選才用才的“量尺”,厚植成長成才的“沃土”,構建引才招才的“磁場”。各級領導幹部要有強烈的人才意識,“一把手”要帶頭抓“第一資源”,當好新時代的伯樂,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全方位培養用好人才。要凝聚合力共抓落實,著力構建“一盤棋”抓人才工作的大格局。要以更強的政治引領凝聚人才,各級領導幹部要善于同人才打交道、交朋友,鼓勵人才身懷愛國之心、砥礪報國之志,主動擔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責任。

  王忠林要求,要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時代人才工作“八個堅持”的重要要求,切實增強做好湖北人才工作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把省委工作部署轉化為實施人才強省戰略的思路舉措和實績實效。要堅持人才引領發展,全方位培育壯大科技創新人才、産業人才、鄉村振興人才和社會事業人才隊伍,築牢湖北高品質發展的人才支撐、智力支撐、創新支撐。要打造最優人才生態,滿腔熱忱做好人才工作,營造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社會環境、制度環境、生活環境。

  武漢市、省人社廳、武漢大學、光谷實驗室、中國信科集團等作交流發言。

  省領導爾肯江·吐拉洪、王艷玲、侯淅珉、郭元強、許正中、謝東輝、董衛民、肖菊華、馬旭明;武漢大學黨委書記韓進,華中科技大學校長、湖北光谷實驗室負責人尤政等參加會議。(記者李保林、王婧)

湖北省委人才工作會議舉行 應勇講話王忠林主持-新華網
11月30日,湖北省委人才工作會議在漢舉行。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118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