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科技加持推動湖北文旅産業轉型升級

2021年11月30日 21:46:14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11月30日電 題:科技加持推動湖北文旅産業轉型升級

  連迅、張潘、閆健招

  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日前在武漢圓滿落幕。這既是一屆展示我國文旅産業深度融合發展成就的博覽會,更是一屆思想碰撞共話我國文旅發展新業態新格局的博覽會。本屆博覽會披露的資訊顯示,隨著科技的發展,新技術不斷在文旅産業發展中得到應用,湖北文旅産業正在實現轉型升級。

  “大美中國”綜合館創新性打造雙面環繞柔性屏卷軸,吸引觀眾流連忘返。新華網連迅攝

  新技術“炫”燃博覽會

  11月26日,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在武漢開幕,27日,博覽會對公眾開放。27日一大早,武漢市民廖玉玲就推著行動不便的母親,和十幾位朋友一起來到文旅博覽會參觀。在“大美中國”綜合館,長江、黃河、長城、運河、長徵、絲路,祖國的優美風光一一展現在廖玉玲眼前。“太震撼了!一站式瀏覽祖國大好河山,沉浸式感受祖國文化底蘊。”廖玉玲説,自己和母親在綜合館流連忘返,由于參觀者眾多,很快就和朋友走散了。

  博覽會組委會介紹,“大美中國”綜合館創新性打造雙面環繞柔性屏卷軸,環抱式首尾相連的雙弧線造型獨具一格,環繞、無縫、柔性的創意結構,大幅提升觀眾的觀展及互動體驗。科技提升顏值,創意性設計加新技術應用,“大美中國”綜合館全景展示了我國幅員遼闊的自然風貌和博大精深的歷史文脈,展現祖國大好河山的豪邁氣概。

  “極目楚天舒湖北館”用新科技手段呈現了荊楚的厚重人文與秀美山水。新華網連迅攝

  “讓世界知道湖北,讓湖北走向世界”。亮相博覽會的“極目楚天舒湖北館”用新科技手段呈現了荊楚的厚重人文與秀美山水。在湖北館入口,以光雕呈現的黃鶴樓,述説著千年傳奇與浪漫。往裏走,一棵千年梅樹屹立眼前。這棵梅樹與眾不同,每朵梅花都安裝了北鬥高精度AI控制晶片,這是釐米級定位精度的消費類晶片,可謂“梅花香自‘光芯’來”。同時,湖北館還利用地屏、冰屏、裸眼3D、全息投影等豐富的多媒體元素,還原真實旅遊場景,強化沉浸式觀展體驗。

  本次展覽,湖北充分發揮全國目前最大新型顯示産業基地、國家光電子資訊産業基地、國家記憶體基地的陣地優勢和“光芯屏端網”的産業優勢,湖北本土數十家高新技術企業為文旅博覽會助力加持,展現“科技+文旅”的融合創新。參加本次博覽會的諸多參展單位,紛紛使用高科技應用打造特色體驗,讓博覽會變得“炫”起來,點燃了現場觀眾的參展熱情。

  騰訊文旅展館數字博物館展區吸引觀眾掃碼體驗。新華網發

  數字賦能,文旅産業線上生根

  27日,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騰訊文旅展館的數字博物館展區吸引了一批又一批觀眾。在這裏,觀眾通過掃碼即可進入“國寶全球數字博物館”“數字故宮”和“雲遊敦煌”微信小程式。觀眾動動手指,就能欣賞到美輪美奐的文物珍寶、恢弘大氣的紅墻綠瓦、技藝精湛的石窟壁畫,感受數字科技和傳統文化的融合之美。

  騰訊雲文旅行業解決方案副總經理王家賀介紹,過去幾年,騰訊攜手故宮博物院、敦煌研究院、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法國吉美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等頂級文博機構,將海量珍品文物數字化,利用數字能力搭建了數個一站式數字文博小程式,讓傳統文物“活”起來。目前,騰訊在文旅業務上的合作布局已覆蓋逾60個全域旅遊項目、40多個景區公園、20余個數字文博。“騰訊正不斷通過多種數字化技術,推動傳統文化的全新表達,讓傳統文化以更親民、更鮮活的方式走進尋常百姓的生活裏。”王家賀説。

  《字繪中國》係列作品在博覽會亮相,吸引觀眾觀看體驗。新華網發

  由武漢工商學院“字繪中國”師生創意團隊創作的《字繪中國》係列作品在本次博覽會亮相。展會上,《字繪中國》展出的《字繪武漢》《字繪上海》《字繪臺灣》《字繪香港》《字繪深圳》等不同地區的AR互動圖書作品及由字繪藝術形式衍生出的懷舊膠帶、黃鶴樓立體拼圖等一係列極具特色的文創産品,吸引著絡繹不絕的參觀者前來觀看體驗。

  《字繪中國》主理人、武漢工商學院藝術與設計學院副院長徐鄭冰介紹,《字繪中國》係列作品運用AR/VR技術,融合視覺設計、音頻、視頻、紙模玩具等,創造出有情感互動,可跨越時間、空間的溝通藝術,推動了城市文化IP與城市旅遊的融合。目前“字繪中國”師生創意團隊已先後創作繪制出近萬個濃縮了城市特色的漢字,市場反響良好。

  武漢城市圈旅遊年卡也在本次遊博覽會上正式亮相。湖北騰旅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蔣文韜説,騰旅科技公司利用動態二維碼核銷、人臉驗證等技術手段,將傳統的旅遊年卡産品進行數字化、平臺化,讓用戶使用起來更加方便快捷。同時公司還將傳統的旅遊年卡轉化為互聯網入口,為年卡用戶提供基于“食住行,遊娛購”的增值服務。目前騰旅公司已經發行多款旅遊年卡産品累計150萬余張,服務用戶出行600萬余次,累計向合作景區分配結算資金近2億元。“數字技術的應用以普惠的價格打包優質旅遊景區資源,可以降低群眾旅遊出行門檻,提高大家旅遊出行的頻次。”

  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用高科技打造視覺盛宴。新華網張潘攝

  一點資訊湖北公司總經理張念介紹,2018年,一點資訊湖北公司搭建一點資訊湖北文旅新媒體矩陣,已有湖北各地旅遊主管部門及4A以上的景區共計132家單位成功入駐。截至目前,矩陣已發布18650條湖北相關內容,共計3.2億閱讀量,極大促進了湖北文旅內容的傳播。

  “在政策和5G、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的支援下,數字文旅逐步成為文旅行業轉型升級發展的主要方向。”海南大學旅遊學院教授胡濤説,具有資訊産業屬性的文旅産業,將依托數字信息技術,在遠場、中場、近場多個場景實現運營轉型、業態融合與體驗升級等多重發展動能。

  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現場的全景視頻吸引觀眾互動。新華網張潘攝

  “科技+文旅”助力湖北打造世界旅遊目的地

  聞聽三國事,每欲到荊州。在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上,荊州展館突出“遊荊州古城、品荊風楚韻”布展主題,在倣古造型中融入多種科技手段,通過虛實結合的展示方法,營造全方位沉浸式觀展體驗。而在現實中,文旅單位越來越多地應用新技術,成為推動荊州文旅産業發展的重要力量。

  荊州方特東方神畫樂園鳥瞰圖。新華網發

  荊州方特東方神畫位于湖北荊州紀南生態文化旅遊區,是華強方特集團在湖北投資建立的首座大型高科技文化主題樂園。荊州方特東方神畫市場行銷中心品宣部部長黃琨介紹,方特東方神畫樂園以中華歷史文化傳承為主題,融合了荊楚文化特色,將鐳射多媒體、立體特效、微縮實景、真人秀等表現手法與中華傳統文化故事精妙融合,通過參與、體驗、互動的方式,展現了華夏五千年文明以及荊楚文化的魅力,充分滿足不同年齡段遊客的需求。樂園自2019年9月開業至今已接待遊客超過300多萬人次。

  在湖北襄陽,唐城景區今年全新打造了2021版《盛世唐城之大唐倚夢》。“夜遊,相當于我們再造了一個唐城!”唐城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王亮説,唐城景區對演出所用到的燈光、馬匹、服裝等進行了全新升級,遊客可以全景式沉浸在景區裏,倣佛穿越回到盛唐時的長安。“夜遊季,唐城景區夜遊客流量是日間遊的3倍,夜遊項目佔到了景區全年營收的53%。”

  圖為襄陽唐城景區今年全新打造了2021版《盛世唐城之大唐倚夢》。新華網發 楊東攝

  山水秀麗的荊楚大地上,全時全景的文旅生態矩陣不斷生長,科技的加持更是讓矩陣呈現茁壯之勢。湖北省內的諸多文旅項目充分運用VR/AR、大數據、人工智慧、雲計算等科技融合創新成果,打造沉浸式和互動式體驗場景,給觀眾帶來全新的文旅體驗。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到這些景點,不再是簡單的“到此一遊”,而是讓更多遊客通過旅遊感受自然之美、生活之美、文化之美。

  數據顯示,2020年湖北省共接待遊客43729.64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4379.49億元,兩項均高于全國同期水準20個百分點。2021年湖北省旅遊業持續保持穩中向好發展態勢,湖北正實現由旅遊輸出地向旅遊目的地的跨越式轉變。

科技加持推動湖北文旅産業轉型升級-新華網
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披露的資訊顯示,隨著科技的發展,新技術不斷在文旅産業發展中得到應用,湖北文旅産業正在實現轉型升級。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17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