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湖北保康:“青山”加速變“金山”

2021年11月30日 14:49:34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11月30日電(趙夢琪、李廣儒、陳泉霖)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28日圓滿落下帷幕。展會期間,湖北襄陽館專題推介“冬遊保康”文化旅遊,保康民俗節目《和陶音》《搗葛》《好一個大荊山》《包茅酒》吸引了大量觀眾駐足觀看。

  近年來,保康縣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加快拓寬“兩山”轉化通道,扎實做好“農旅文”融合文章,好山好水好風景,成為當地群眾闊步奔小康的“助推器”。

  圖為保康縣橫衝景區。陳泉霖攝 新華網發

  康養基地煥發生機 大森林展現新效益

  保康,地處鄂西北,是襄陽市唯一的全山區縣,境內自然資源和旅遊資源豐富。

  海拔1800米的橫衝景區,2020年榮膺第一批國家級森林康養基地。景區內森林覆蓋率達到98%。這裏,山高林密,氣候宜人,春賞百花,夏天避暑,秋觀霜葉,冬天滑雪,四季可遊。冰雪嘉年華、藍莓採摘節、天池游泳賽……景區活動豐富,特色鮮明。

  橫衝康養度假項目全面建成後,年接納遊客90萬人次以上,實現旅遊總收入6.5億元,帶動周邊群眾戶均增收2萬元以上。

  過渡灣蠟梅谷景區,森林茂密,花香鳥語,一棟棟古樸簡約的民宿建築矗立在青山綠水間。蠟梅谷旅遊綜合開發項目副總經理喬蓓説,蠟梅谷景區將依托良好的生態環境,打造特色品牌,積極發展森林療養、康復、保健、養生、休閒、度假等森林康養業態,力爭用3到5年打造成國家級森林康養基地。

  圖為湖北省保康縣馬橋鎮堯治河景區堯帝神峽。陳泉霖攝 新華網發

  變賣石頭為賣風景 堯治河煥發新生機

  曾經靠著開挖磷礦富起來的保康縣堯治河村,一度青山被毀、河流變質。

  錢袋子鼓了,堯治河村人卻高興不起來——山體破壞、植被損毀、河水污染。“老百姓、村集體富了,可代價太大了,綠水青山破壞嚴重。”堯治河村黨委書記孫開林説。

  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指引下,堯治河村關閉15個露天開採礦點、8家礦粉廠,叫停8個勘探項目,投入2.8億元植樹造林,實施水土治理、植被恢復、廢舊礦洞修復等工程,全村綠色生態恢復率達到92%。

  “以前這裏是礦山,賣的是礦石;如今成了景區,賣的是風景。”孫開林道出了堯治河村的變化。

  “村裏已經建成景點67個,有峽谷、瀑布等自然風光,有博物館、礦洞等工業景點……”看著遊客越來越多,村民宦玉卓脫下礦工服,辦起了農家樂。

  圖為保康縣堯治河村農家樂。陳泉霖攝 新華網發

  堯治河村投資5000多萬元,建起160多幢整齊精致的“別墅洋房”,打造“民宿樣板區”,開辦農家樂,建設小花園、小果園、小菜園、小藥園,發展林下經濟,建立農業生態觀光園,“生態環境”變成“生態經濟”。

  2020年,堯治河村被生態環境部命名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榮膺“全國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建設單位”。

  現在,堯治河3個國家4A級旅遊景區每年接待遊客20萬余人次,旅遊收入達2億余元,第三産業産值已佔堯治河村生産總值的30%。

  “綠色銀行”星羅棋布 山區農民端上新飯碗

  隨著麻竹、保宜、保神、谷竹4條高速公路的建成開通,外地遊客紛至遝來,保康當地村民把山場優勢轉化成經濟優勢,大力發展高山綠茶、核桃、藥材、土蜂蜜、蘑菇等特色産業,土特産成了“搶手貨”。

  初冬時節,馬橋鎮峰山村村民宦吉成一邊和老伴收拾著剛剛曬幹的蒼術,一邊盤算著今年的收成。他説今年行情比去年好,收入15萬元沒問題。

  農林特色産業不僅讓荒山變綠、讓生態變優,還成了山區群眾持續增收的“綠色銀行”。據統計,保康縣從事林下經濟的農業人口達2.26萬戶,林業總産值達97億元。其中,僅核桃種植面積就達35萬畝,年産值2億元,帶動農民每人平均增收1000元。

  圖為保康縣寺坪鎮庹家坪核桃種植基地。陳泉霖攝 新華網發

  截至2021年,保康縣累計完成人工造林13.6萬畝,退耕還林3.99萬畝,成功創建6個國家級森林鄉村、60個省級綠色示范村、3個森林城鎮。

  國家森林康養基地、中國森林氧吧、全國綠化模范縣、全國核桃産業示范縣、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試點縣等國家級名片,讓保康這顆大山裏的“綠色明珠”更加璀璨奪目。

  圖為航拍湖北省保康縣兩峪鄉兩峪村。陳泉霖攝 新華網發

  保康縣委書記馮雲波説,保康堅持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把綠色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守住“綠水青山”,收獲“金山銀山”。同時,保康將把發展藥材産業作為鞏固脫貧成果和鄉村振興的治本之策,以發展綠色産業帶動貧困群眾脫貧致富,把自然資源優勢轉化成産業優勢和發展優勢,推動保康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

湖北保康:“青山”加速變“金山”-新華網
近年來,保康縣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加快拓寬“兩山”轉化通道,扎實做好“農旅文”融合文章,好山好水好風景,成為當地群眾闊步奔小康的“助推器”。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114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