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劉偉成:用文創助力湖北旅遊文化事業新發展

2021年11月30日 08:53:58 | 來源:新華網

  在11月28日閉幕的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上,湖北省圖書館配合主辦方進行文創的相關宣傳和展示,推出的精美文創産品獲得了觀眾的廣泛關注。湖北省圖書館館長劉偉成日前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以此次博覽會為契機優化服務,湖北省圖書館推介閱讀,更新文創産品,助力湖北旅遊文化事業新發展。

  以下為訪談實錄:

圖為湖北省圖書館館長劉偉成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 劉生輝攝

  新華網:湖北省圖書館在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上集中展示了哪些特色展品?

  劉偉成:湖北省圖書館在博覽會上展示的展品,主要是永樂大典湖北巡展的係列文創産品,有書簽、杯子盲盒、絲巾、徽章、線裝倣古筆電、紀念幣、展覽紀念入場券等。這些展品都是我們湖北省圖書館首次對外展出的文創新品。  

  新華網:您認為本屆文博會對集中推介湖北旅遊文化資源有何重要意義?

  劉偉成:湖北山靈水秀,積淀出獨特的荊楚文化和人文精神。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展示了湖北之美,講述了湖北故事,推介了湖北文化,提供了互動體驗,彰顯了科技優勢,交流了文旅産業資源,翻開了湖北文化旅遊新篇章。通過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各地文化得以交融互鑒,旅遊資源得以開發推介,文旅産業可以做大做強。

  新華網:湖北省圖書館在近期還有何特色活動?

  劉偉成:博覽會後,在12月9號,我們會推出“珠還合浦·歷劫重光 ——《永樂大典》的回歸和再造”湖北巡展暨湖北省古籍保護工作成果展,對《永樂大典》等古籍、湖北的珍貴古籍和古籍保護工作的成果進行展示、推介和宣傳。

  這次展覽,將是國家圖書館鎮館之寶之一的《永樂大典》原件首次到北京之外的地區展出。此外,國家圖書館及湖北省18家古籍重點保護單位所藏的53件珍貴文獻,湖北省博物館藏明清時期精品書畫20余幅,以及拓片、扇面等10件珍貴文物都會在展覽上展出,可以説含金量非常高,非常值得大家來參觀。

  在展覽期間,我們還將設置專門的展區,進行古籍修復展及技藝展示,讀者朋友、遊客朋友都可以到展區參與雕版印刷、永樂大典抄寫、傳拓技藝互動等活動,趣味性也很高。

  這次展覽為期一個月,大家可以相互轉告、踴躍預約、前來參觀,希望更多的朋友們在文旅博覽會之後來湖北省圖書館近距離接觸古籍、了解古籍,賞玩文創、體驗修復、雕版印刷和傳拓互動,湖北省圖書館的大門永遠向各位朋友們打開。(李曉笛、楊萍)

劉偉成:用文創助力湖北旅遊文化事業新發展-新華網
湖北省圖書館積極推介閱讀,更新文創産品,助力湖北旅遊文化事業新發展。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113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