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跨越近千年,湖北黃岡四川眉山廣東惠州海南儋州山東諸城再續“東坡”未了情
2021-11-29 15:34:21 來源: 荊楚網

  相聚並非刻意的追求,幾座城因一個人的命運,早已鑄就跨越近千年的緣分。11月28日,來自四川眉山、廣東惠州、海南儋州、山東諸城等蘇東坡留下足跡的城市各界人士共300余人相聚黃岡,傳承弘揚東坡文化,見證湖北黃梅戲藝術傳承發展成果。

  黃岡市委書記張家勝致辭。胡小軍 攝

  當晚,第十一屆(黃岡)東坡文化節暨第十屆湖北省黃梅戲藝術節(簡稱“兩節”)在黃岡市黃梅戲大劇院拉開帷幕。

  黃岡“兩節”以“東坡傳千古,黃梅唱天下”為主題。開幕式上,舉行了東坡文化節會旗交接儀式,演出了大型黃梅戲《東坡》,四川眉山接棒第十二屆東坡節文化節。

  省文旅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陶宏家致辭。胡小軍 攝

  據了解,《東坡》由湖北省黃梅戲劇院精心打造,融匯了東坡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曾先後走進國家大劇院、人民大會堂、中央黨校禮堂和全國保利院線,既體現了東坡元素,又體現了黃梅戲元素,成為“兩節”的最佳契合點。

  東坡文化節會旗交接。胡小軍 攝

  組委會介紹,這次“兩節”本著“簡約、實用、安全、周到”的辦節原則,文旅資源推介、東坡文化研討、黃州古城東坡遺址遺跡考察、《東坡遺韻》書法聯展、“東坡足跡黃岡行”等東坡文化主題活動在12月1日前密集推出,16臺大戲惠民展演將于12月22日結束。

  “兩節”活動啟動儀式。胡小軍 攝

  據悉,東坡文化節由黃岡、惠州、儋州、眉山、諸城五城市每年輪流舉辦,湖北省黃梅戲藝術節由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黃岡市人民政府主辦,每三年舉辦一次。

  大型黃梅戲《東坡》演出。胡小軍 攝

  2016年第七屆東坡文化節與第九屆湖北省黃梅戲藝術節首次在黃岡合辦,因疫情影響,本次“兩節”推遲到今年再度移師黃岡。

  黃岡市委書記張家勝表示,將以這次“兩節”的舉辦為新起點,堅持以文化人、以文潤城,大力推動黃岡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快建設文化強市,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大動力。(記者陶輝、胡小軍 通訊員李青松、郭斯)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跨越近千年,湖北黃岡四川眉山廣東惠州海南儋州山東諸城再續“東坡”未了情-新華網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1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