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黃岡交出近五年“紀檢成績單”: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4720個
2021-11-26 20:39:00 來源: 荊楚網

  黃岡市紀委副書記、市監委副主任尹勝利通報近五年“紀檢成績單”

  11月25日,黃岡市召開全市紀檢監察工作新聞發布會,黃岡市市紀委副書記、市監委副主任尹勝利對近五年來黃岡市紀檢監察工作情況進行了通報。

尹勝利通報相關情況。胡小軍攝

  全市共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4720個

  尹勝利介紹,監督檢查及時發現和校正政治偏差,全市共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4720個。

  黃岡把紀律挺在防疫一線,累計出動4萬余人次,檢查重點部位6.7萬余處,督促整改問題8215個,處理處分一批嚴重失職失責黨員幹部,為打贏疫情防控黃岡“保衛戰”和紅安“遭遇戰”、團風“殲滅戰”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時,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查處問題5135個。實現一屆任期內巡察全覆蓋。

  全市共查處損害營商環境問題240個

  尹勝利介紹,黃岡市紀委監委連續四年深入開展優化營商環境“護航行動”。堅持精準護航,對市委優化營商環境的100項重點任務實行清單式監督,對全市87個重點項目實行專班監督,對全市320家重點企業實行挂牌監督,對“千人進千企”行動、集中簽約項目實行跟進監督。

  尹勝利説,堅決向損害營商環境的行為亮劍,全市共查處損害營商環境問題240個,處理處分388人,釋放“誰損害營商環境就讓誰付出慘痛代價”的強烈信號,護航營商環境的做法在全省推廣。

  同時,注重激勵幹部幹事創業,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累計對3270名黨員幹部予以容錯,對4867名受處分幹部開展回訪教育,幫助其從“有錯”向“有為”轉變。

  值得關注的是,黃岡市紀委監委為受到不實舉報的黨員幹部澄清正名233人次,協調司法機關依法判決誣告陷害案件5件,推動判決了全省首例因誣告陷害黨員幹部獲刑案件。

  就地化解群眾反映問題成果全省第一

  尹勝利介紹,全市共查處“三資”管理、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生態環保、食品藥品安全、執法司法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2697個,處理處分3626人;強力推進物業管理、中小學食堂等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9個專項整治,督促職能部門自查自糾問題2471個,查處問題360個,處理處分621人。

  縱深掘進掃黑除惡打“傘”破“網”,全市共立案493件539人,處分512人,黃岡市成為全國掃黑除惡重點培育市,各項成果居全省前列,人民群眾的安全感成色更足。

  推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與掃黑除惡鬥爭有效銜接,適用“自查從寬”政策1082人,處分128人,受到中央督導組充分肯定。

  尹勝利説,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訪舉報工作,全市紀檢監察機關累計下沉遍訪2535場次,接待來訪群眾3097人次,就地化解群眾反映的問題1452個,成果居全省第一;處置業務范圍外、無實質內容、重復信訪舉報8224件,實名舉報反饋率達100%,全市信訪舉報總量連續四年年均降幅達31%。人民群眾對正風反腐的滿意度達到97.94%,較五年前提高11.27個百分點。

  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2800個

  尹勝利介紹,以釘釘子精神糾治“四風”,緊盯隱形變異“四風”問題,加強明察暗訪力度,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典型問題通報曝光,共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1348個,處理處分1862人;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2800個,處理處分3650人。

  持續推動基層減負,全市開會、發文數量持續大幅下降。堅持用係統思維源頭治理反覆出現、普遍發生的“四風”問題,推動職能部門建立健全制度規定400多個,會同職能部門創新推出財務報銷統一模板,嚴明“十九個不準”禁令,全市“三公”經費持續下降,經驗做法全省推廣。

  境外成功追贓金額位居全省第一

  尹勝利介紹,黃岡市紀委監委始終保持“不敢腐”的高壓態勢,堅決查處了一批十九大後仍不知止不收斂的腐敗分子,堅決清除政治生態“污染源”。持續推進追逃追贓工作,從境外成功追回贓款2.02億元,居全省第一。

  同時,健全“不能腐”的制度機制,注重發揮查辦案件治本功能,嚴格落實“四書兩報告”制度,向有關地方和單位發出紀檢監察建議書1035份,督促建立健全制度300多個。創新出臺政治生態評價指標體係和分析指引,督促黨委(黨組)有針對性地加強治理。

  增強“不想腐”的思想自覺,深化紀法宣傳教育,組織宣講3000余場次、參學40多萬人次,編印《容易違反的黨紀國法摘編》。組織拍攝警示教育片30余部,組織黨員幹部旁聽庭審90余場次1.8萬余人次。統籌推進清廉黃岡建設,協助市委出臺實施意見,指導督促牽頭部門制定7個清廉載體建設實施方案,形成“1+7”工作布局。(記者陶輝、胡小軍 通訊員鄭華、郭斯)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黃岡交出近五年“紀檢成績單”: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4720個-新華網
黃岡市召開全市紀檢監察工作新聞發布會,黃岡市市紀委副書記、市監委副主任尹勝利對近五年來黃岡市紀檢監察工作情況進行了通報。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05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