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湖北省高校黨的建設工作會議舉行 應勇出席並講話

2021年11月25日 14:54:22 | 來源:湖北日報

  11月24日,全省高校黨的建設工作會議舉行,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研究部署加強全省高校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推進全省高等教育事業高品質發展。省委書記應勇出席並強調,要從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扛牢高校黨建工作的政治責任,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教育和加強高校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高校黨建工作,推動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創新,促進高等教育全面融入和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推進教育強省、科技強省建設,為湖北“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提供強大科教支撐。

  應勇指出,長期以來,湖北高校扎根湖北、融入湖北、建設湖北,形成並鞏固了湖北科教優勢,成為湖北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基礎和重要支撐。省委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全省高校黨的建設和高等教育事業取得新進展新成效。進入新時代,要以更強烈的政治擔當、更高遠的歷史站位、更深邃的戰略眼光謀劃布局高校黨建,進一步提高我省高校黨建工作品質和水準,引領全省高校內涵式、特色化發展,辦好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推動新時代我省高等教育高品質發展。

  應勇強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要把全會決議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最新教材和重中之重,把全會精神作為思政課和課堂教學的重要內容,廣泛深入有效地開展面向師生的宣傳闡釋,推動全會精神進課堂、進教材、進師生頭腦,推動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走深走實。

  應勇強調,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把黨的領導貫徹到辦學治校全過程和各方面,把黨組織內嵌到辦學治理結構之中。要貫徹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推動高校黨委切實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抓班子、帶隊伍、保落實的領導責任。要增強高校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不斷健全組織體係。要營造風清氣正的高校政治生態,從嚴管理和加強高校幹部隊伍建設,建設清廉學校。要推動高校黨建與高校事業融合發展,把黨建同教學科研、管理服務等各項工作一體推進。

  應勇強調,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加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發揮課堂教學主渠道作用,善用青年學生聽得懂聽得進的話宣講黨的創新理論。要健全高校立德樹人落實機制,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學科發展、課堂教學、教材建設、學生管理之中,加強師德師風建設。要充分發揮抗疫“大思政課”的育人作用,講好我們身邊的黨史故事、抗疫故事。要守好高校意識形態主陣地,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做敢于鬥爭善于鬥爭的戰士,不做愛惜羽毛的紳士。

  應勇指出,高校與地方是互為支撐、相互支援的發展共同體,要更大力度推進高校與湖北經濟社會深度融合、融通發展。高校要當好科教強省建設的主力軍,瞄準“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現代産業體係和“51020”現代産業集群,打造優勢特色學科和專業;要當好攻克“卡脖子”技術的排頭兵,堅持“四個面向”,瞄準人工智慧、生命健康、生物育種、光芯屏端網等領域,加強原創性、引領性技術科技攻關。要當好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策源地,引導科研工作者把論文寫在荊楚大地上,包容“十年不鳴”,靜待“一鳴驚人”,讓更多科研工作者“名利雙收”,讓更多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産力。

  應勇要求,要切實推動高校黨的建設責任制落實落地。省級層面要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部門各負其責的教育領導體制;市州黨委及其教育主管部門黨組要履行好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屬地責任;高校黨委要切實承擔黨建主體責任,壓實黨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班子成員“一崗雙責”,不斷開創高校黨的建設工作新局面。

  會上,省委教育工委、武漢大學、三峽大學、武漢生物工程學院、武漢船舶職業技術學院作了交流發言。

  省領導李榮燦、許正中、董衛民參加會議,副省長、省委教育工委書記肖菊華主持。武漢大學黨委書記韓進、華中科技大學黨委書記李元元等參加會議。(記者李保林、王婧)

湖北省高校黨的建設工作會議舉行 應勇出席並講話-新華網
11月24日,湖北省高校黨的建設工作會議舉行,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研究部署加強全省高校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推進全省高等教育事業高品質發展。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099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