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1 -

11/18

14:46:58

湖北鄖西:“小溝域”帶動“大發展”

來源: 新華網

湖北鄖西:“小溝域”帶動“大發展”

2021-11-18 14:46:58 來源:新華網

  地處秦巴山區腹地有著“九山半水半畝田”之稱的湖北省鄖西縣,3509平方公里的區域版圖內有6500多個大小山頭和3000多條河流交融匯聚。鄖西縣內,帶“溝”“坡”“灣”等地形特徵的行政村名佔比80%。

  近年來,鄖西縣以溝域支撐流域,加快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帶動全縣建設香菇、中藥材、茶葉等特色産業基地40余萬畝。同時,鄖西縣全面改造提升溝域內的道路、水係、通信、電力等設施水準,讓溝區變景區、産品變商品、農房變客房。

  圖為鄖西縣澗池鄉風景村生態農業觀光園。

  溝域經濟的發展,讓許多曾經的窮山溝發生著變化。觀音鎮雙石溝主打民俗文化,打造特色旅遊村,成為眾多遊客打卡的“網紅地”;店子鎮七裏溝村的艾草十裏香飄,6項産品技術獲得國家專利,年産值200余萬元;上津鎮磨溝村1200畝冬桃帶來全村70余戶果農年均收入增萬元;關防鄉沙溝村按照“一灣一園、一園一業、一業一景”思路,建成仙河灣3A級景區,今年旅遊綜合收入突破1000萬元。

  圖為鄖西縣關防鄉沙溝村高標準冷水稻基地。

  2020年,鄖西縣沙溝村常年在外地務工的吳華壹返鄉就業,把自家的樓房改造成民宿,一樓燒烤、二樓住宿,生意很火爆。2021年,吳華壹擴大規模,將鄰居家租來,改造成中餐館。

  “客棧緊鄰百裏荷塘,荷塘對面就是仙河,有時候一天毛收入能達2萬元。”吳華壹對自己創業很滿意,“我們村和我一樣經營民宿的共有18家,還有合作社5個、小作坊11家,我們都依靠産業致富了。”(鄒景根、甘曉燕、王煜洪)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076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