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讓世界“僑”見中國、“僑”見未來——寫在第二十一屆華創會開幕之際

2021年11月16日 10:18:12 | 來源:新華網

  這是11月16日拍攝的第二十一屆華僑華人創業發展洽談會開幕式現場。

  當日,以“萬僑同心 聯通世界”為主題的第二十一屆華僑華人創業發展洽談會在武漢開幕,來自52個國家和地區的500多位海內外嘉賓參會。新華社發(伍志尊攝)

  新華網武漢11月16日電(記者喻珮、田中全)15日至17日,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國務院僑務辦公室、武漢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二十一屆華僑華人創業發展洽談會如期而至,海內外新老朋友歡聚一堂,共赴一年一度的江城之約。

  作為“國字號”僑務工作品牌,走過21年光輝歷程的華創會,立足湖北、服務全國、聯通世界,以共贏凝聚僑心、以合作匯聚僑力、以交流聯通世界,共創湖北、中國與世界的美好未來。

  “朋友圈”不斷拓展,“項目庫”持續增加

  據統計,歷屆華創會共邀請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華僑華人專業人士、僑商等代表2萬余人次參會。今年,組委會專門聯合歐洲、美洲、亞洲及大洋洲等地區僑團,舉辦了3場海外線上宣介會,持續提升華創會海外影響力。

  今年的華創會“熱度”不減,海外“朋友圈”不斷拓展。湖北省委統戰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説,本屆華創會主會場共有來自52個國家和地區的500多位海內外嘉賓參會,主要為高素質華僑華人專業人士、高層次僑商代表及高水準的外商協會、世界500強企業、外國高科技公司代表,包括10多位院士。

  “華創會就像一座不斷拓寬的橋梁,為歸國華僑提供了便利高效的社會資源、政府支援聯通的渠道。”與華創會21年“共成長”的武漢蘭丁智能醫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小蓉説。

  與會者表示,華創會的如期舉辦,進一步展示了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堅持互利共贏的自信和決心。

  多年來,華創會著力促進資金與項目的精準對接,主會場簽約引進項目2500多個,以僑引僑、以僑促內、以僑引外、以僑友外,取得豐碩成果——2019年,華創會主會場共簽約項目166個,總簽約金額449.32億元;2020年,華創會主會場共簽約項目80個,總簽約金額505.9億元。

  今年,圍繞長江經濟帶、中部地區崛起等國家戰略和湖北省“51020”現代産業體係、“光芯屏端網”等産業布局,已向全球發布項目1731個。

  數據的背後是華創會一直以來力求的務實長效,也記錄著中國擴大高水準開放的不懈追求。

  賽場比拼激蕩澎湃,專場推介共用機遇

  從2014年開始,“華創杯”創業大賽已連續舉辦8屆,吸引了海外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700多個項目報名參賽。

  據統計,在前七屆大賽裏晉級決賽的70家企業中,陸續獲得融資的企業有48家,融資金額累計近19.1億人民幣;獲獎項目企業中45家營收過1000萬元;36家獲獎項目企業落戶武漢。

  投資機構代表、達晨財智湖北分公司總經理吳攀説:“國內頂尖的投資機構在湖北的投資和布局在加速,而且加速非常明顯。”他認為,借助“華創杯”大賽平臺,一批批優質的企業和項目能夠得到展示,技術、人才、創新、資本這些關鍵要素得到整合,就能發揮最大效用。

  今年,“華創杯”共收到了來自24個國家和地區的高新技術參賽項目259個,通過初賽、復賽、決賽的層層比拼,最終産生10個獲獎項目在華創會開幕式現場進行頒獎。

  在專場活動方面,活動數量由去年的8個增加到12個。本屆華創會聚焦科技創新,設立“僑聚英才,助推打造國家科技創新中心” “光谷科創新機遇”專場;同時還設立法國、德國、加拿大等海外專場,吸引海外資金、技術、人才、項目落戶湖北,加強中外在各方面合作交流。

  此外,本屆活動增設湖北省鄉村振興特色産品和“荊楚優品”現場推介展,線上線下齊發力,更好助力湖北産品“走出去”。

  華創會逐漸成為海外華僑華人了解中國、融入湖北的重要窗口,成為湖北加快構建內陸開放新高地的助推器,也為疫情下全球經濟的復蘇提供更多助力和更強信心。

  在合作中互利共贏,在交流中講好中國故事

  以華創會為橋梁,東風汽車、安琪酵母等企業在俄羅斯開設工廠;湖北羊樓洞茶葉不斷擴大中亞市場份額,“萬裏茶道”文化品牌享譽世界;光谷北鬥集團與泰國、斯裏蘭卡等多國簽訂國際科技合作協議。

  “湖北是一個文化大省,在向國際推介各個城市文化的過程中,湖北是做得非常成功的。”德國湖北友好協會會長周俊説。他創作的德文版彩繪本《黃鶴樓童話故事》,作為第一本推向德國市場的中國城市圖書,搭建起了武漢與德國之間的合作平臺。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海內外嘉賓互動發聲,僑商僑領、專家學者、企業家暢所欲言,利用雙重文化優勢,弘揚中華文化,推動中西文明交流互鑒,講好中國故事、傳遞中國聲音。

  隨著中國開放力度加大,國內外聯通加速,合作不斷深入,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活力得到充分體現。以華創會為媒,全世界正通過這一重要窗口進一步“僑”見英雄湖北風採、中國開放之姿。

  這是11月16日拍攝的第二十一屆華僑華人創業發展洽談會開幕式現場。新華社發(伍志尊攝)

  11月16日,參會者在開幕式會議廳外拍照。新華社發(伍志尊攝)

讓世界“僑”見中國、“僑”見未來——寫在第二十一屆華創會開幕之際-新華網
15日至17日,第二十一屆華僑華人創業發展洽談會如期而至,海內外新老朋友歡聚一堂,共赴一年一度的江城之約。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06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