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1 -

11/15

15:09:27

“小宣講”講“大道理” 武漢新洲輕騎兵宣講團讓黨的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來源: 新華網

“小宣講”講“大道理” 武漢新洲輕騎兵宣講團讓黨的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2021-11-15 15:09:27 來源:新華網

  圖為新洲輕騎兵宣講團在三店街石河村演出。新華網發 葉東輝 攝

  武漢市新洲區“頌歌獻給黨 啟航新征程”輕騎兵宣講團10日走進徐古街劉二村,表演湖北慢板、小品,以輕、快、簡、短的文藝宣講形式,讓村民享受了一場家門口的演出。

  新洲輕騎兵宣講團發端于2010年,已走過11個年頭。今天,新洲輕騎兵已發展為區、街(鎮)、村(社區)三級宣講網絡,有200多支宣講隊伍,成員包括區內受到國家、省、市表彰的模范,德藝雙馨的文藝愛好者,非遺文化傳人,紅色故事講解員等,年宣講場次逾千場。他們進村灣、進社區、進工廠,或講自己的故事,或講身邊人的故事,以小故事詮釋大道理,春風化雨,潤物有聲。

  “楷模”“好人”宣講 搶佔道德建設高地

  今年以來,“稻田中學”愚公接力的故事不斷被傳頌。

  新洲四中三代師徒張利華、吳仲宏、尹奇兵扎根武漢最偏遠的“稻田中學”,為鄉村教育薪傳火繼,愚公接力,今年初獲評“中國好人”。

  師徒三人今年6月加入新洲區輕騎兵宣講團,深入機關、學校,講述他們奉獻鄉村教育的心路歷程,激勵大家艱苦創業,愛崗敬業。

  新洲是一個英模輩出的地方,邵桃榮,魏劍英,邱應發……一個個閃光的名字刻在新洲道德建設的征程上。他們同樣是新洲輕騎兵宣講團成員,用自身的故事為文明新洲建設言傳身教,影響深遠。

  春風化雨潤物細無聲,在新洲,有18.21萬名注冊的志願者,志願服務活動遍布城鄉,參與志願服務成為全區新風尚。輕騎兵宣講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演化為身邊的人和事,不斷弘揚志願服務精神。

  紅色故事宣講 凝聚做強長江新區副城磅薄力量

  新洲是一片紅色的土地。近年來,新洲區積極追尋革命英烈足跡,不斷挖掘紅色樣本,整合紅色資源,將區內20多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匯編成新洲紅色地圖,便于黨員幹部、普通群眾學習。紅色地圖包含漲渡湖抗日根據地、劉鄧大軍指揮部舊址、鳳凰鎮烈士陵園、徐古革命烈士紀念碑等基地。

  新洲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都培育了優秀講解員,他們也被納入新洲輕騎兵宣講團。在他們的講述中,魏淌星火、漲渡烽火、李紫蘇區,一個個引人入勝的愛國故事、一個個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跡呈現在大家面前。今年,新洲區徐古街革命烈士紀念碑參觀人次已近8000人次。

  “文藝+”宣講 讓黨的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新洲楚劇團大型原創楚劇《好一片綠洲》日前在新洲舊街上演,觀眾掌聲不斷。

  《好一片綠洲》是新洲楚劇團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而創作的大型楚劇,該劇以全國人大代表、新洲潘塘街陳玉村書記張文喜,武漢楷模、新洲鳳凰鎮毛衝村黨支部書記程綱全等人為原型,以村支書促進古河村現代農文旅融合發展為主線,讓觀眾在劇情發展中,深刻領悟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選擇。

  新洲文化底蘊深厚,僅省、市、區三級非遺文化項目就有40項,新洲楚劇團改編的《馭馬記》2018年首次訪歐,這是楚劇首次以整臺大戲出國演出交流。

  新洲區積極整合、開發各類文化資源,將一批德藝雙馨的藝人、非遺文化傳人納入新洲區輕騎兵宣傳團,利用楚劇、牌子鑼鼓、皮影戲、善書等藝術形式,深入田間地頭、工廠企業演出。

  反腐倡廉題材《懸魚太守》、扶貧題材《蘑菇與鯰魚》、抗疫題材《向白衣天使深情的敬一禮》、快板《眾志成城抗疫情》《老兩口説黨史》、湖北大鼓《枕頭風》等一大批文藝節目深受群眾喜愛。(劉慧、程新剛、侯睿、閆慶)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06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