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好人凝聚向上力量——武漢、長沙建設更高水準文明城市見聞
2021-11-10 22:13:3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10日電題:一城好人凝聚向上力量——武漢、長沙建設更高水準文明城市見聞

  新華社記者王自宸、劉良恒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近日,《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的激昂旋律在武漢洪山區旭光學校響起,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的88歲退休教師況德淳為該校師生帶來了一堂生動的紅色教育課。

  這是武漢市文明辦推動“武漢因你而榮”文明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之一。

  武漢是一座充滿英雄氣概的“志願者之城”。

  “00後”張玉欣是武漢眾多志願者中的一員。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她看到社區人手短缺,不顧家人擔憂主動報名參加“志願服務關愛行動”,為社區居民買藥送藥。一次,她跑了一整天,終于買到一種叫“球蛋白”的藥物,並送到所需居民手中,對方特別感動。張玉欣説:“這讓我更明白一名志願者的價值,更加堅定了自己的選擇。”

  在武漢,像張玉欣這樣的志願者有很多。統計顯示,武漢全市注冊志願者人數佔常住人口比例超過20%,涌現出全國道德模范18人、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17人。

  人人崇尚文明、踐行文明,為城市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不竭的精神動力。

  去年,武漢民生和社會事業支出佔財政支出總額的78%;近年來,累計建設籌集保障性住房超過100萬套,惠及270萬人;目前,政務服務網上可辦比例達99.2%……在文明創建中,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武漢市文明辦相關負責人説,作為正在建設中的國家中心城市和長江經濟帶核心城市,武漢將持續深化高水準文明創建,奮力打造新時代英雄城市,為促進中部地區加快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在湖南長沙市,這座剛剛邁入千萬人口門檻的中部省會城市正深入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持續擦亮“雷鋒家鄉學雷鋒”品牌,深入推進“好人之城”“志願者之城”建設。

  位于瀏陽河畔的開福好人館,前來參觀的民眾、團體絡繹不絕。2018年1月建成開放的開福好人館通過實物、展板、視頻、VR等形式,講述長沙市開福區各級各類道德模范、身邊好人的典型事跡,展示當地在精神文明建設中涌現出的典型案例。

  “開福區是毛澤東、楊開慧年輕時生活工作的地方,擁有深厚的紅色文化底蘊和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開福區文明辦副主任張婷婷告訴記者,近年來該區出臺一係列制度化舉措,厚植崇德向善的好人文化,推動紅色基因傳承向縱深發展。

  在長沙市其他區縣,“雷鋒家鄉學雷鋒”的理念同樣深入人心。截至目前,長沙市注冊“雷鋒志願者”超過130萬人、雷鋒志願服務團隊4177個。

  長沙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彭娟説,近年來,長沙市持續加強“雷鋒志願者”隊伍建設,對城區520個社區2600名專職“雷鋒志願者”進行業務培訓、履職督查、工作指導,全面落實專職“雷鋒志願者”管理考核制度,確保補助經費到位、人身意外保險到人,充分發揮“雷鋒志願者”在基層社會治理、文明實踐志願服務中的主力軍、先鋒隊作用。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一城好人凝聚向上力量——武漢、長沙建設更高水準文明城市見聞-新華網
武漢是一座充滿英雄氣概的“志願者之城”。統計顯示,武漢全市注冊志願者人數佔常住人口比例超過20%,涌現出全國道德模范18人、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17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05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