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湖北公安近3年來為111名受誣告的民警澄清正名
2021-11-09 18:06:31 來源: 湖北日報

  執法權威不容侵犯,民警權益必須維護。11月9日,從省公安廳獲悉,自2019年2月出臺《湖北省公安機關維護民警執法權威澄清正名工作實施辦法(試行)》以來,全省公安機關已累計為111名受到不實投訴、誣告、誹謗等不法侵害的民警澄清正名,全力營造“當幹部必作為、讓幹部敢作為、促幹部想作為、使幹部受監督”的濃厚氛圍,旗幟鮮明為敢于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民警撐腰鼓勁。

  “被惡意投訴後,組織調查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這期間我承受了來自同事、家人、親友的巨大壓力,一直抬不起頭,更無心開展工作……”一名曾被誣告過民警吐槽。

  “‘誣告一張嘴,查證跑斷腿’的情況,嚴重挫傷一線民警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出臺《辦法》,為各地公安機關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和權益提供行動指南和政策支撐。”省公安廳督察總隊相關負責人表示。

  “執法權威受到侵害無人撐腰”“受到不實投訴難以自證”一直是困擾基層民警的痛點。今年以來,湖北公安機關緊密結合教育整頓“我為基層解難題”工作,創新工作方法、完善制度保障,努力讓依法履行職責、行使職權而受到不實投訴、誣告誹謗、侮辱、惡意炒作的民警在維權時更有底氣。

  各地公安機關在完成上級規定動作的同時,積極創新“自選動作”。黃岡公安機關與紀委監委及法檢部門建立溝通聯繫機制,積極配合第三方開展侵權案(事)件核查,依法對侵權人進行有效懲處。武漢市公安局出版“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專刊”,讓廣大民警全面了解維權工作形勢,為依法打擊侵犯民警執法權威的違法行為提供理論指導和借鑒。荊門市公安局制定《執法精細化管理手冊》,嚴格規范民警的執法執勤行為,最大限度減少民警執法執勤瑕疵,有效避免因執法不規范引發侵權案(事)件。宜昌市公安局積極構建“心理訓練、咨詢服務和危機幹預”三位一體心理健康工作體係,培養100名取得心理咨詢師資格的民警,並在各縣市區(分)局設立心理關愛咨詢室,為受到侵害的民警、輔警提供及時的心理安撫和疏導,有效緩解其心理壓力。

  既出臺規范,更加強督辦。省公安廳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委員會不斷加強督辦機制建設,堅持定期對侵害民警執法權威案(事)件進行分析通報,以案為鑒發布防范提示,總結提煉案(事)件處置的成功經驗,分析搜尋漏洞不足,以達到“總結一案,啟示一片”的效果。(記者許曠、通訊員李宗吾)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湖北公安近3年來為111名受誣告的民警澄清正名-新華網
湖北省公安機關已累計為111名受到不實投訴、誣告、誹謗等不法侵害的民警澄清正名。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048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