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來鳳縣委書記上任後,第一件事去這裏
2021-11-05 21:58:38 來源: 湖北日報

  “我擔任縣委書記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帶領班子成員去張富清老英雄工作過的三胡鄉學習,號召全縣廣大黨員幹部以張富清同志為榜樣,以實際行動踐行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10月28日,來鳳縣委書記李偉(右)做客湖北日報5G演播室。(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薛婷 攝)

  湯湯酉水,有鳳來儀。

  “向張富清老英雄學習,傳承紅色基因,汲取奮進力量,努力向5個百億産業集群邁進,搭建好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四梁八柱’。”

  10月28日,來鳳縣委書記李偉做客湖北日報5G演播室,圍繞“十四五”發展目標,暢談思想破冰之舉、高品質發展路徑。

  1

  已成立374支張富清先鋒隊

  “‘共和國勳章’獲得者張富清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今年6月,我擔任縣委書記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帶領班子成員去張富清老英雄工作過的三胡鄉學習,號召全縣廣大黨員幹部以張富清同志為榜樣,以實際行動踐行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李偉説。

  學黨史,來鳳縣用好張富清先進事跡鮮活教材,精心打造“一館三點”,即張富清先進事跡展館,三胡鄉獅子橋劉家壩電站、百福司鎮高洞村挂壁公路民心工程和大河鎮獨石塘村功勳電視劇拍攝基地,組織黨員幹部“重走英雄路”,激發幹事創業精氣神。來鳳還推出以張富清為原型的南劇《本色》,出版書籍《黨的好戰士:張富清》,協調拍攝電視劇《功勳:默默無聞張富清》。

  在來鳳,一個個穿著紅馬甲的身影,活躍在大街小巷。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張富清先鋒隊。

  李偉列舉了印象深刻的兩個案例:共産黨員、理髮店老板沈永紅加入張富清先鋒隊後,為社區行動不便的老人免費理髮,帶動100多名員工加入到義剪行列;今年5月,石橋村突降暴雨,河水猛漲,村裏10多名張富清先鋒隊隊員,24小時巡堤巡河,及時轉移群眾,無一人傷亡。

  目前,來鳳縣已成立374支張富清先鋒隊,共計3萬余人,其中黨員幹部1萬余人,“紅馬甲”覆蓋每一個村(社區),服務時長超過10萬小時。

  2

  打造5個百億産業集群

  打造商旅文融合、農業特色産業、清潔能源、新型建材、加工制造業等5個百億産業集群,來鳳能行嗎?畢竟,地處武陵山腹地,來鳳2019年4月才實現整縣脫貧摘帽。

  “這是縣委、縣政府立足大生態,構建大交通,發展大旅遊,打造大産業,彰顯土、硒、茶、涼、綠資源優勢,提出的奮鬥目標。”李偉説,“十四五”期間,來鳳要完成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確定的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目標任務,必須咬定五大産業集群實現突破性發展,培育一批龍頭企業,帶動更多中小企業發展,既有“頂天立地”,還要“鋪天蓋地”,搭建好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四梁八柱”。

  工業是産業“強筋健骨”的關鍵。今年以來,來鳳縣堅持招大引強、補鏈強鏈,工業投資和工業技改投資均同比大幅增長,增幅位居恩施州、湖北省前列。

  發展百億農業特色産業集群,來鳳堅持做好特、鏈、融、化“四字”文章。依托自身特點優勢與周邊地區錯位競爭,發展了8萬畝藤茶、10.5萬畝油茶、3萬畝生姜等,打造中國藤茶第一縣、武陵山最大中蜂基地。

  來鳳藤茶被認定為國家地理標誌産品,年綜合産值超過8億元,帶動1萬多農戶增收,品牌日益彰顯,開始叫響全國。立足技術標準,延長産業鏈。藤茶實現了從種植、研發到精深加工全産業鏈,開發出藤茶牙膏、二氫楊梅素提取、消毒液、餅幹等69個係列産品;鳳頭姜在湖北省農科院幫助下完成脫毒,建了無性繁殖基地,每畝種植成本下降40%以上,機械化種植程度大幅提升;目前,來鳳正在加快建強藤茶、油茶、黃精、糧食四條農業特色産業全産業鏈。

  立足一二三産業融合。部分藤茶、油茶加工企業,引導遊客到基地、車間觀摩品嘗,一年吸引遊客數萬人,新增收入1億多元。

  未來5年,來鳳縣著力培育10家産值過億元的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

  3

  辦好武陵山“農民大學”

  “來鳳縣將依托武陵山地區的‘農民大學’,培育更多職業農民。”李偉説。

  2018年,來鳳縣將位于舊司鎮農園的縣農廣校改為社會辦學機構,即農園培訓中心。該中心把課題搬到田間地頭,發展試訓種植基地1.2萬畝,教導農民種植藤茶、綠茶、葡萄、草莓等10多個品類。經過3年努力,累計培訓農村實用人才12285人,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發揮重要作用,被譽為武陵山的“農民大學”。

  目前,農園培訓中心已升級為武陵山國家農民培訓基地,並加挂中共農業農村部黨校實踐教學基地的牌子。在推進鄉村振興中,來鳳依托農園培訓中心,建設8個教學觀摩基地和特色農産品加工集群,持續開展農村實用人才、致富帶頭人、職業經理人等各類人才培訓,為全縣乃至鄂湘黔渝等武陵山片區農民提供全産業鏈式培訓,培育更多懂技術、懂市場、會管理、會行銷的高素質農民。

  該縣還發揮鄉鎮黨校、縣職校、鄉村振興研究院等平臺作用,加強現代職業農民培訓,抓好農業龍頭企業與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和小農戶抱團發展,引導農産品加工企業重心下沉,讓農民深度參與到農業産業鏈、價值鏈中來。

  個性問答

  擔當作為,攻克崛起路上的“婁山關”

  主持人:實現高品質發展,來鳳如何在思想上破冰?

  李偉:來鳳與沿海發達地區的差距,不僅體現在經濟上,還有思想觀念、發展理念和幹部作風上的差距。來鳳要迎頭追趕,必須對標先進,持續開展“思想大解放、作風大改進、擔當大作為”活動,以擔當為第一品格,攻克綠色崛起路上的“婁山關”“臘子口”;以務實為第一評價,多一些“吹糠見米”,少一些“花拳繡腿”;以創新為第一動力,尋找“可以辦”的政策依據,思考“怎樣辦”的方法措施,做出“辦得好”的具體實踐。

  主持人:解放思想,優化營商環境,來鳳採取哪些舉措?

  李偉:去年以來,來鳳在全州率先實現“一窗通辦”,在全省試點政府採購免收投標保證金和履約保證金改革,已免收企業保證金共計7500多萬元,惠及市場主體100多家。

  來鳳將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推行商事登記自助辦理,建立市場主體“全生命周期”服務機制,當好“店小二”。積極推進武陵山區域協作,與湖南龍山縣共建跨省協作示范窗口,加強規劃對接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進産業協作互補,讓“龍鳳示范區”成為武陵山區重要增長極。

  民生福利:加快解決停車難問題

  主持人:停車難成為現在的“城市病”,來鳳縣如何破解?

  李偉:來鳳縣把“解決停車難問題”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點項目之一加快推進,在城區新建社會公共停車場15個,可提供小車停車位1923個;路邊新劃停車位1334個;行政企事業單位免費開放停車場57個,提供停車位1760個……目前,來鳳縣城區可供市民使用的停車位12752個,全力緩解群眾停車難問題。

  來源: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翟興波 雷闖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來鳳縣委書記上任後,第一件事去這裏-新華網
我擔任縣委書記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帶領班子成員去張富清老英雄工作過的三胡鄉學習,號召全縣廣大黨員幹部以張富清同志為榜樣,以實際行動踐行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036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