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別山精神丨舍命報國,換來紅旗不倒
2021-11-05 09:04:50 來源: 新華網

  “八月桂花遍地開,鮮紅的旗幟豎起來,張燈又結彩呀,張燈又結彩呀,光輝燦爛閃出新世界……”這首由大別山小調“八段錦”填詞而來的革命民歌,在20世紀二三十年代,伴隨著紅軍的足跡傳遍了大江南北。

  這是一座革命的山、紅色的山、英雄的山。大革命時期,大別山地區掀起了轟轟烈烈的農民運動;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建立形成了鄂豫皖革命根據地;解放戰爭時期,劉鄧大軍千裏挺進大別山,實現了解放戰爭由戰略防禦轉入戰略進攻的偉大歷史轉折……從1921年中國共産黨誕生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大別山軍民在黨的領導下,浴血奮戰、前仆後繼,革命鬥爭不斷、革命火種不滅,創造了“28年紅旗不倒”的革命奇跡。

  “大別山戶戶有紅軍、村村有烈士,山山埋忠骨、嶺嶺皆豐碑”,正如網民所説,這裏浸透烈士鮮血,革命歷史遺址、紀念地宛若星辰。烽火歲月,大別山人民堅定不移跟黨走,為中國革命事業建立了不朽功勳,用鮮血和生命鑄就了大別山精神。如今,秉持大別山精神,老區人民依托當地生態優勢,厚植發展根基,走出了一條綠色發展之路,大別山日益成為人民群眾的幸福山!

  精神不滅,奮鬥不止。踏上新征程,我們汲取精神營養,傳承紅色基因,讓大別山精神之光燭照前路、引領鏗鏘前行。(文字:董璐 海報設計:王曄)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大別山精神丨舍命報國,換來紅旗不倒-新華網
烽火歲月,大別山人民堅定不移跟黨走,為中國革命事業建立了不朽功勳,用鮮血和生命鑄就了大別山精神。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033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