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巴基斯坦友誼廣場在武漢揭牌
2021-11-04 10:15:39 來源: 新華網

  今年是中國、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為記錄中巴友誼成果,續寫友好合作篇章,中國-巴基斯坦友誼廣場2日在武漢揭牌。巴基斯坦駐華大使莫因·哈克出席揭牌儀式。儀式上,武漢市與卡拉奇市、宜昌市夷陵區與卡胡塔市分別簽署友好交流合作意向書。

  此行到訪湖北,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還將就高校聯合辦學簽署相關合作協議,並推動雙方在水利工程與河流生態環境保護等領域的項目合作。

  11月2日,湖北省副省長趙海山(左)與巴基斯坦駐華大使莫因·哈克在武漢市漢口江灘為中國-巴基斯坦友誼廣場揭牌。新華社記者 潘志偉 攝

  新華社武漢11月3日電(記者樂文婉)時值中國與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為記錄中巴友誼成果,續寫友好合作篇章,中國-巴基斯坦友誼廣場2日在武漢揭牌。

  中國-巴基斯坦友誼廣場位于武漢市中心的漢口江灘,佔地面積約1萬平方米,為國內首個中國-巴基斯坦友誼廣場。

  廣場上的雕像、燈柱與座椅均融合了兩國的諸多特色元素。雕像《中巴友誼70年》倣佛一紅一綠兩只大手緊緊相握,代表中巴兩國是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的好朋友。廣場兩側,國家一級野生保護動物中華鱘的雕塑與巴基斯坦國獸捻角山羊的雕塑相互對望,寓意兩國守望相助。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莫因·哈克在揭牌儀式上説:“今天是歷史性的一天。友誼廣場的揭牌體現了我們兩國的親密與團結,以及兩國人民間的互信、尊重和深厚情誼。”

  莫因·哈克表示,巴基斯坦的第一大城市卡拉奇市也正在建造中國-巴基斯坦友誼廣場,將在不久後揭牌。

  據湖北省委外辦副主任馮細國介紹,湖北與巴基斯坦高層交往頻繁、經貿合作廣泛、友好交往密切。截至今年9月,巴基斯坦對湖北投資企業75家,合同外資1514萬美元,外商直接投資30萬美元。武漢海關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湖北對巴基斯坦進出口38.7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146.9%。

  馮細國説,2016年,湖北省遭受洪澇災害時,巴基斯坦政府向湖北災區捐贈1萬噸大米。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全力為湖北捐贈口罩等防疫物資;在本土疫情得到控制後,湖北及時向巴基斯坦捐贈口罩、防護服等物資,並派遣醫療隊支援巴基斯坦抗疫。

  “湖北和武漢在巴基斯坦人民心中有著特殊的地位。大家十分讚賞你們在抗擊新冠大流行時展現出的韌性、勇氣、耐心和效率。你們面對疫情的勇氣和紀律性為全世界的抗疫做出了巨大貢獻。我向你們致敬。”莫因·哈克説,來自宜昌市第一人民醫院的醫療隊在巴基斯坦幫助當地人民抗疫長達一年,此行訪問湖北,他還將出席這些醫療隊員的表彰儀式,當面致謝。

  關于中國-巴基斯坦友誼廣場的揭牌,馮細國表示:“中巴兩國鐵桿般的兄弟情誼將永遠銘記在中巴兩國人民心中。未來,我們還將與巴方在基礎設施建設、農業、科技、教育方面加強合作。”

  在揭牌儀式上,武漢市與卡拉奇市、宜昌市夷陵區與卡胡塔市分別簽署友好交流合作意向書。此外,華中科技大學和巴基斯坦錫亞爾科特應用工程與新興科技大學簽署聯合辦學合作協議,中巴雙方的醫療公司共同簽署企業合作備忘錄及婦女宮頸癌篩查項目試點合作備忘錄。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中國-巴基斯坦友誼廣場在武漢揭牌-新華網
時值中國與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為記錄中巴友誼成果,續寫友好合作篇章,中國-巴基斯坦友誼廣場2日在武漢揭牌。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029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