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22天將奏響18場高水準音樂會
2021-11-04 08:49:46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2日晚,伴隨著《百年抒懷——李心草&趙聰與中國交響樂團音樂會》在武漢琴臺音樂廳上演,第十屆琴臺音樂節也拉開序幕。在接下來的22天中,18場音樂演出及一係列群眾音樂活動將在武漢陸續開展。

    當晚的整場音樂會中,最令人矚目的當屬全本八個樂章《黃河大合唱》。中國交響樂團團長、首席指揮李心草帶來了近150人的交響樂團、合唱團的龐大陣容。在第三樂章《黃河之水天上來》中,特別邀請了優秀的朗誦家與琵琶演奏家加入,音樂更為豐富、更具表現力。

第十屆琴臺音樂節開幕演出現場。圖片由活動主辦方提供

    琵琶演奏家趙聰用一曲《絲路飛天》帶觀眾夢回大唐。她説,創作這部作品前,她去敦煌採風,站在昏暗的石窟裏,感受到千年文化撲面而來。每一次在海外演奏這首作品,觀眾總會站起來歡呼,她也會淚流滿面。“那是一種對中國傳統文化強烈的自豪感。”趙聰説。

    李心草與趙聰是武漢觀眾的“老朋友”,此次為了琴臺音樂節“10歲生日”而來。李心草説:“能堅持每年舉辦這麼大規模的音樂節,在我參加過的音樂節中為數不多。我很榮幸能帶著中國交響樂團跟合唱團一起,為武漢觀眾獻上一場體現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音樂會。”

第十屆琴臺音樂節開幕演出現場。圖片由活動主辦方提供

    據介紹,本屆音樂節邀請了中國交響樂團、新九州愛樂樂團等全國高水準的交響樂團、民族樂團和合唱團等,並通過線上展演方式舉辦廣泛的群眾性音樂活動,形成“全城樂動、全城參與”的濃鬱氛圍。

    本屆音樂節期間將舉辦18場音樂演出,涵蓋交響樂、民樂、聲樂、音樂劇等多個藝術品種。同時舉辦10場古琴雅集、群眾合唱、流行樂展演等線上音樂展演活動以及6場市民音樂沙龍。

    記者從琴臺大劇院了解到,本屆音樂節將嚴格落實武漢市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嚴格把控劇場人數。當前武漢為全域低風險區域,在每場演出前,劇院將做好場所防控以及觀眾、演職人員、工作人員防護。外地來武漢的演出團隊,除了提供48小時內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健康碼、行程碼之外,落地後還需再做一次核酸檢測。(記者:喻珮)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武漢:22天將奏響18場高水準音樂會-新華網
2日晚,伴隨著《百年抒懷——李心草&趙聰與中國交響樂團音樂會》在武漢琴臺音樂廳上演,第十屆琴臺音樂節也拉開序幕。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028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