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年度供水超90億立方米 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工程綜合效益凸顯

2021年11月03日 20:06:08 | 來源:新華網

  圖為2021秋汛期間,丹江口大壩開閘泄洪。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11月3日電(連迅、趙夢琪)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2020—2021年度調水任務日前結束,陶岔渠首年度實際供水超90億立方米,再創歷史新高,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工程綜合效益愈加凸顯。

  長江委相關負責人説,今年漢江流域發生較大秋汛,長江委統籌防洪、供水、生態等需求,持續強化丹江口水庫運作管理,切實保障南水北調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質安全。

  10月10日14時,丹江口水庫首次蓄水至正常蓄水位170米。新華網發

  漢江秋汛發生後,長江委強化監測預報預警,科學精細調度以丹江口水庫為核心的漢江上中遊控制性水庫群,守好漢江防洪安全底線。長江委持續實施丹江口水庫優化調度方案,實現了“汛前多消落、汛中少棄水、汛末早蓄水”的調度目標,不斷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10月10日14時,丹江口水庫首次蓄水至正常蓄水位170米,2021年漢江防秋汛和蓄水實現“雙勝利”,為下一年度供水打下堅實基礎,也為樞紐工程整體竣工驗收創造了有利條件。

  在供水方面,長江委統籌考慮丹江口水庫蓄水情況、來水預測以及各口門用水需求,精細實施丹江口水庫月(旬)供水調度,順利實施中線一期工程超過設計流量(每秒350立方米)輸水運作,有效檢驗了工程輸水能力。截至2021年10月底,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已累計向北方4省市供水超430億立方米,全力滿足北方用水需求,極大緩解了受水區用水緊張局面。

  在陶岔渠首,丹江口水庫一庫清水從這裏被調往北方。新華網發

  與此同時,長江委相機組織開展中線一期工程向受水區河湖生態補水工作。長江委實施了漢江中下游水華應急調度和丹江口至王甫洲區間生態調度試驗,統籌各方用水需求,及時加大供水及補水流量,充分發揮水庫綜合效益。截至2021年10月底,2021年度受水區生態補水量超過19億立方米,超額完成補水任務並創歷史新高。通水以來,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已累計提供生態補水量達69億立方米,有效緩解了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的局面,沿線城市河湖、濕地水域面積明顯擴大,地下水位逐步抬升,河湖水質明顯提升。

年度供水超90億立方米 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工程綜合效益凸顯-新華網
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2020—2021年度調水任務結束,陶岔渠首年度實際供水超90億立方米再創歷史新高,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工程綜合效益愈加凸顯。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027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