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走進鄉村看小康|湖北漢川:蝦蟹鱖混養助力農民致富增收

2021年10月30日 12:32:21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10月30日電  蝦、蟹、鱖生態混養,一口池塘有3項收入。近年來,湖北漢川大力推廣蝦蟹鱖生態混養新模式,助力農民致富增收。

  金菊綻放、丹桂飄香,正是一年當中螃蟹最為肥美的時節。近日,在漢川市,一只只青背白肚、金爪黃毛的大螃蟹,被辛勤餵養了半年的養殖戶一一收入網袋中,迅速推向市場銷售。

  漢川市水面豐富,水産養殖歷史悠久。何海龍是漢川市劉家隔鎮汈北村的一名養殖戶,與那些在蟹塘裏摸爬滾打了幾十年的“老把式”相比,2018年才開始養蟹的何海龍算是新生代。前輩們積累下來的養殖經驗,讓擁有120畝蟹塘的何海龍規避了許多養殖風險,養蟹3年,何海龍年年都有不錯的效益。

  “一畝蟹塘,除去各項開支,能夠賺到4000塊錢。這個收入不算低,不過這還只是池塘收入的一部分。”何海龍説,塘裏面還養有小龍蝦,小龍蝦平時每畝能收入1000多塊錢,行情好的時候每畝有2000多塊錢收入。10月底以前,何海龍的主要工作就是起網賣螃蟹和小龍蝦,而到了年底蟹塘幹塘了,還會有第3項收入,那就是塘裏套養花白鰱和鱖魚的所得。

  “在漢川,像何龍海這樣,還有5000多位養殖戶和100多個合作社推廣應用了蝦蟹鱖混養這種生態養殖新模式。”漢川市農業農村局農技業務股(水産)負責人夏旭東介紹,漢川市禦駕黃鱔養殖專業合作社有養殖面積有3500多畝,原來專養螃蟹模式,一畝産值效益不到5000元,推廣應用蝦蟹鱖生態混養新模式之後,畝均産值達到了8000多元。

  早在2002年,漢川市汈汊湖區七裏湖的螃蟹養殖戶就探索出蟹塘裏套養小龍蝦和鱖魚的模式。近年來,漢川市通過成立漁業發展協會,加強與高校院所合作,形成了科學規范的蝦蟹鱖生態混養技術,在單位面積養殖增收方面,走出了一條新路徑。

  漢川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余飛説,目前,漢川市32.7萬畝水域養殖面積中,有23.74萬畝推廣蝦蟹鱖生態混養新模式,佔比接近80%。在專家的指導下,漢川市原來螃蟹畝産200斤左右,現在基本上增值到了每畝270斤;小龍蝦原來每畝單産在210斤左右,現在增長到了280斤左右。(連迅、袁勇攀、楊晗、韓超)

  圖為漢川養殖戶收獲螃蟹。新華網發

走進鄉村看小康|湖北漢川:蝦蟹鱖混養助力農民致富增收-新華網
蝦、蟹、鱖生態混養,一口池塘有3項收入。近年來,湖北漢川大力推廣蝦蟹鱖生態混養新模式,助力農民致富增收。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01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