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湖北竹溪:藥材趟出致富路

2021年10月27日 17:40:20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10月27日電(付延峰、熊傑)沿著曲折的鄉村盤山路,登上“白雲深處”的竹溪縣豐溪鎮遼葉村,村民們正忙著收藥材,帶著川音的山歌在山間回蕩。

  村民採藥下山。新華網發 付延峰攝

  藥材加工車間,機器聲隆隆,3人一組的農民正忙著清洗獨活,切片、烘幹、裝袋。遼葉中藥材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才可忙著檢驗品質,過磅裝車,準備給遠在千裏的廣州藥企發送中藥材。

  遼葉村海拔1300米,全村114戶、308人,山高坡陡,這裏海拔平均高,年平均氣溫低,光照條件好,適合中藥材生長。大山裏生長著120多種中藥材,全村有三分之一的人都認識中藥材,掌握種植中藥材的技術。2011年11月,有種植經營30多年藥材經驗、率先致富的大戶劉才可,聯合10戶有種植技術、有經營頭腦的農民在村委會支援下,成立了遼葉中藥材專業合作社,組織農民規模經營,抱團闖市場,當年合作社村民戶均增收3萬余元。用實實在在的收益説服了零打碎敲種植村。

  合作社還與武漢藥企合作,建立1500畝黃連基地,與廣州制藥集團合作建造杜仲生産加工基地,使深山的農民一頭連基地,一頭連市場,藥材有銷路。合作社建起20多畝育苗基地,為農戶免費提供種苗。村黨支部書記李登葵説,現在全村建了黃連基地1500畝、獨活基地1000畝、梭羅基地2000畝、蒼術基地300畝,桔梗、貝母、黨參等零星基地均在100畝以上。全村114戶,家家戶戶種藥材,成為名副其實的藥材專業村。

  村裏還建起了藥材初加工車間,全村戶戶有藥材産業,人人有掙錢門路,集體經濟呈兩位數增長。縣農業農村局和稅務局把合作社作為重點企業加以扶持,農業部門在産業獎補資金上給予扶持,縣稅務局定期到府規范財務分類賬目,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提供藥材市場資訊服務,合作社越辦越紅火。近日,遼葉的獨活、杜仲、葛根基地還被授予全國30個綠色中藥材種植示范基地之一。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真正的富裕。”合作社負責人劉才可説,目前通過推廣“遼葉模式”,已經在全鎮17個村帶動200多農戶種藥材,走共同致富道路。

湖北竹溪:藥材趟出致富路-新華網
沿著曲折的鄉村盤山路,登上“白雲深處”的竹溪縣豐溪鎮遼葉村,村民們正忙著收藥材,帶著川音的山歌在山間回蕩。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002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