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湖北襄陽:科技賦能提升發展“成色”

2021年10月26日 19:31:59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10月26日電(趙夢琪、江偉兵)襄陽科技城一期中試産業園集聚了創新項目135個;正在籌建隆中實驗室計劃打造前沿新材料創新中心;華中農業大學襄陽現代農業研究院正式開工,項目總投資47.35億元。作為湖北省高品質發展北部列陣“領頭羊”,襄陽市近年來激活創新潛力,依靠科技賦能,積極推進區域性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不斷提升高品質發展“成色”。

  創新科技為特色産業集群“造血”

  在襄陽湖北天鼎微波科技有限公司的研發基地,一輛裝載著毫米波雷達的轎車在即將撞上障礙物時,自動停了下來。

  圖為天鼎毫米波雷達産品應用展示 新華網發 趙夢琪攝

  “毫米波雷達作為傳統雷達的升級換代産品,在軍用領域和智能交通、自動駕駛、智能安防、智能家居等領域都有廣泛應用。”這個項目負責人介紹説,下一步,天鼎毫米波雷達及太赫茲研發生産基地將在襄陽投資建設成果轉化中心及研發平臺,把院士專家的研究成果就地轉化為現實生産力。項目全面達産後,預計每年可實現産值9億元,形成華中地區雷達産業鏈,並輻射帶動長江經濟帶智能制造産業發展。

  在襄陽高新區宇昂科技有限公司無塵車間內,聚維酮碘粉劑設備在有序生産。“項目投資4億元,佔地55畝,可年産醫用水溶性高分子材料1.45萬噸。”襄陽市高新區負責人介紹。

  從毫米波雷達應用、高端藥用輔料等科技創新成果,到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互聯網洗車服務、智能馬桶、智能穿搭口罩、環保型玉米淀粉食具等一批新科技産品,“十三五”期間,襄陽市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突破1000億元。襄陽市在近期出臺的《襄陽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方案》中提出,到2025年,力爭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由2020年的21.8%提高到24%,高新技術企業突破1200家,實現總量倍增。

  圖為襄陽華中科技大學先進制造工程研究院 新華網發 吳肖攝

  産學研融合“護航”高新産業

  襄陽九鼎昊天環保設備有限公司是國內最大的電捕焦油器生産企業之一。公司辦公室主任張瑞説:“我們是國內第一個解決電捕焦油器放電安全問題的企業,但因為儲積電荷後續放電問題,一度導致産品的升級換代工作停擺。”

  2019年,九鼎昊天將企業技術需求發布在漢江科聯網共用平臺上。湖北工業大學電氣與電子工程學院院長張曉星看到這一資訊後,通過漢江科聯網聯繫到九鼎昊天,最終敲定了技術合作事宜。“張曉星團隊開發的新技術幫助我們的産品完成了升級換代,佔據了行業第一的位置。”張瑞説。

  襄陽華中科技大學先進制造工程研究院産學研創新孵化基地項目作為襄陽産、學、研、用一體化創新産業鏈條的重要載體,2013年成立以來,服務企業170余家,完成企業委託開發項目50余項,與企業簽訂合作共建協議42項。

  2020年,襄陽華中科技大學先進制造工程研究院服務湖北回天新材粘劑産線智能化改造升級,解決了企業智能化産線問題,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生産效率。2021年,華中科技大學與湖北回天新材料有限公司簽署協議,共同組建粘接密封新材料聯合研發中心。華中科技大學副校長解孝林表示,雙方將通過産教融合,重點攻克一些“卡脖子”的關鍵技術,助力企業和行業高品質發展,

  圖為北航襄陽研究院産業園內高科技企業産品展示 新華網發 趙夢琪攝

  在襄陽高新區的北航襄陽航空研究院裏,隱身裝備、大型無人直升機、機櫃新型高效冷卻技術……這些展品都是北航襄陽研究院産業園內高科技企業的産品。北航襄陽研究院落戶襄陽後,依托科研技術和專家優勢,成立産業園,近年引進了4個通航項目,成立了4家高科技企業。據悉,北航襄陽研究院將致力于建設華中地區實力最強規模最大、水準最高的人才培養平臺、科學研究平臺和成果轉化平臺。

  “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提升自主創新能力,需要廣泛借助高校、科研院所的力量。”襄陽高新區科技局局長何雁男介紹説,企校聯合密切對接,深度融合,為高新技術企業産品研發和技術升級提供了充足的智力支援。

  招校引院,“科技大腦”刷新發展思維

  在襄陽東津新區鹿鳴路以東、內環線以南的工地上,機聲隆隆、各種施工機械齊上陣,施工現場熱火朝天。這裏是華中農業大學襄陽現代農業研究院(校區)建設工地。

  圖為華中農業大學襄陽現代農業研究院(校區)項目效果圖

  現場的項目展板顯示,校區內規劃有教學樓、實驗樓、圖文藝術中心、交叉學科中心、國際學術交流中心、産業樓和市農科院綜合大樓等。同時,還將建設1000畝教學科研試驗基地,3個各300畝的科研試驗站。預計華中農業大學襄陽校區未來3到5年內學生規模將達到1萬人左右。

  除華中農業大學外,武漢理工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湖北工業大學以及北京航空航太大學,都會在這裏建立起研究院或研究生分院。

  襄陽經濟總量在湖北省內名列前茅,但一直以來只有一所本科院校,科研能力不足嚴重制約了襄陽高品質發展。近年來,襄陽在全國范圍內大力“招校引院”,圍繞“産業鏈”,布局“院所鏈”,引入了10多家高校院所進駐襄陽。

  目前,襄陽市在“招校引院”上規劃投資超過100億元,襄陽市正從見效快、周期短、對GDP拉動明顯的固定資産投資,轉為打基礎、管長遠、提升未來競爭力的科技創新投入,用長遠眼光,布局科技創新。

  10月20日,湖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發布會介紹,襄陽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方案已印發實施並全面啟動建設,襄陽將通過實施創新策源、雙鏈融合、人才引領、要素聚合、協同創新五大工程,著力打造湖北“北部列陣”科技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示范區。到2035年,襄陽將全面建成湖北省域重要科技創新中心,為科技強省建設提供重要支撐。(完)

湖北襄陽:科技賦能提升發展“成色”-新華網
作為湖北省高品質發展北部列陣“領頭羊”,襄陽市近年來激活創新潛力,依靠科技賦能,積極推進區域性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不斷提升高品質發展“成色”。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7995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