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武漢漢陽“紅色驛站”暖人心

2021年10月26日 08:36:27 | 來源:新華網

  漢陽瓜堤後地小區黨組織組織居民開展衛生治理,建設美好家園。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10月26日電  “有事找驛站,沒事去驛站。”今年以來,武漢市漢陽區在各社區建立“紅色驛站”,專門解決居民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瓜堤後地小區是漢陽區鸚鵡街夾河社區裏老舊片區中距離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最遠、居住狀況最差的一個小區。夾河社區黨委書記甘睿介紹,瓜堤後地小區始建于上世紀70年代,由5片居民樓構成,有居民450余戶、1320多人,“小區是淩亂的‘散裝’居住區,房屋老舊,道路坑洼不平,違章搭蓋成頑疾,治安死角多,居民缺乏安全感,意見很大。”

  今年3月,“紅色驛站”入駐瓜堤後地。在上級黨組織的支援下,瓜堤後地小區綜合黨總支成立,社區班子成員和物業、物管會、志願者黨員代表等黨員幹部成為黨總支成員,密切聯繫群眾做好小區治理工作。小區綜合黨總支成立後首先召集居民代表徵求意見,為小區建設出謀劃策。在居民的支援下,瓜堤後地組建了8支“紅色工作隊”服務小區建設,社區黨群服務、紅色物業服務、民調服務、志願者服務等都來到了離居民最近的地方。

  瓜堤後地“硬體”條件差,居民意見最大。為此,社區黨組織積極向上級反映情況,先後申請資金50余萬元對小區進行改造。在上級組織的支援下,相關部門對瓜堤後地小區路面進行刷黑,修復破損路面22處;對小區墻麵粉刷見新,整治各類管線2900米,清理違規廣告牌10處;修復破損路燈及配電設施12處,新增市政照明路燈10處,修復窨井蓋25處。

  改造後的瓜堤後地小區面貌煥然一新。新華網發

  瓜堤後地小區黨組織組織居民開展衛生治理,整治衛生死角20余處,清理雜物垃圾40.5噸。小區對公共區域重新進行規劃,為居民整理出停車位38個,既有效利用了空間,方便了居民停車,也為消防等打開了生命通道。小區還新增了人臉識別、電子測溫雙結合的門禁係統,安裝治安監控和車輛通行道閘,對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

  經過治理,瓜堤後地小區面貌煥然一新,居民居住心情舒暢,閒暇時都會來到“紅色驛站”坐一坐,聊一聊社區建設,商量哪些還需要改進。甘睿説,“紅色驛站”搭建起居民議事、共管共治的平臺,基層黨組織通過“天天碰、周周議、月月評”的工作機制,帶動居民積極參與小區治理。78歲的羅先芝是一名老黨員,在瓜堤後地已經居住了40年,主動申請加入社區志願者服務隊。“小區是個大家庭,建設要靠每個人。每人出份力,小區就會變得越來越好。”羅先芝説。

  漢陽七裏晴川社區網格員肖鳴(左)在居民陳艷家中走訪。新華網發

  漢陽琴斷口街七裏晴川社區網格員肖鳴説,今年4月底以來,漢陽區將37項民生類事項審批下放,其中32項事項已下放至各街道政務服務中心。街道政務服務中心與社區“紅色驛站”相結合,將服務送到居民樓下,讓居民辦事不出小區。“社區居民老年證辦理、高齡津貼年審、退休年審、個人社保業務申報等日常民生事務,均可在小區內辦理。我們網格員在了解到居民的需求後,對于困難家庭經常提供到府代辦、幫辦服務,讓居民辦事不出門。”

  洲頭街紅建社區是漢陽區首批建成“紅色驛站”的社區之一。社區黨委書記魏淩雲介紹,社區佔地面積1平方公里,“圍著社區走一圈得1個多小時”。由于社區黨員群眾服務中心位于西北角,住在東南角的居民到社區辦事很不方便。今年1月,紅建片區率先在東南角建起“紅色驛站”。3月,紅建社區黨員群眾服務中心搬遷新址,西北角的社區黨員群眾服務中心也被改造為“紅色驛站”,2個驛站讓3900余戶7400名居民均可就近辦事。

  漢陽紅建社區“紅色驛站”書畫室,居民在這裏揮毫。新華網發

  “紅色驛站”除了能方便居民辦事,還為居民開辟了休閒活動場所。“我腿腳不好,走不了遠路。”紅建社區86歲的爹爹薛建説,自己閒暇時就拄著拐杖走進“紅色驛站”書畫室,寫寫毛筆字練一練繪畫。“社區居民湊在一起下棋作畫,跳舞唱歌,日子過得很快樂。”

  因為靠近學校、超市和餐飲店,紅建社區“紅色驛站”裏特意設置了綜合服務點,為快遞外賣小哥、環衛工人、網約車司機等免費提供熱水、醫藥、充電、共用雨傘等服務。熱時納涼,冷時取暖,累時休憩,渴時飲水,“紅色驛站”成為居民群眾的“暖心驛站”。

  漢陽五合裏社區雅麗花園一期小區建成的“紅色驛站”成為服務居民的“暖心驛站”。新華網發

  “‘紅色驛站’雖小,其實大有可為。”漢陽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陳革鴻説,漢陽區目前已建成“紅色驛站”363個。“紅色驛站”不僅是政府部門為群眾辦事窗口,更是提供黨群服務、紅色物業服務、民調服務、志願者服務等的綜合體,是緊密連接黨組織和居民的“紅色窗口”。(連迅、王仕林、黃璜

武漢漢陽“紅色驛站”暖人心-新華網
“有事找驛站,沒事去驛站。”今年以來,武漢市漢陽區在各社區建立“紅色驛站”,專門解決居民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7992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