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湖北省啟動3-11歲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
2021-10-25 11:57: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10月25日電(連迅、孫苗)為進一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覆蓋率,盡快構築群體免疫屏障,在持續做好12歲以上人群接種工作的基礎上,湖北省日前啟動3-11歲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

  湖北省疾控中心專家介紹,開展兒童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是築牢全人群免疫屏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阻斷新冠病毒傳播的重要措施。兒童感染新冠病毒後發病,部分可能發展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按照自願原則,但學校屬于人口密集場所,一旦有輸入性新冠病毒疫情發生,易造成局部的傳播流行。兒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發病、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另一方面可以在兒童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阻斷新冠病毒的傳播,保障兒童學習、生活正常運轉。

  專家説,目前獲準在3-11歲兒童中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為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國藥中生武漢公司和北京科興中維公司生産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Vero細胞)。根據臨床試驗數據顯示,兒童組(3-11歲)接種疫苗之後,安全性良好,和12歲以上的成人組一樣安全,同時抗體水準也和成年人是一樣的,兒童青少年接種新冠疫苗的耐受性良好。接種不良反應主要為發熱和接種部位疼痛。3-11歲兒童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依然實行居民免費政策,所接種的滅活疫苗(Vero細胞)免疫程式為2劑次,每劑間隔3周。

  新冠病毒疫苗原則上不能與其他疫苗(包括免疫規劃疫苗)同時接種,接種需要間隔14天以上。接種應優先保障國家免疫規劃疫苗,在特殊情況下,比如受種者遇到了動物咬傷或者出現外傷,應不考慮時間間隔,及時接種狂犬病疫苗或者破傷風疫苗。

  專家表示,兒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需要監護人全程陪同。監護人需提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相關知識,攜帶好本人和兒童有效身份證件(身份證或戶口本等)以及兒童《預防接種證》前往接種門診,避免孩子空腹、勞累,提醒孩子當天穿寬鬆的衣服方便接種。對于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兒童,可在感染6個月後接種1劑新冠病毒疫苗。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湖北省啟動3-11歲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新華網
為盡快構築群體免疫屏障,在持續做好12歲以上人群接種工作的基礎上,湖北省日前啟動3-11歲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7992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