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廉政> 正文
2021 10/23 20:38
來源: 湖北日報
中共湖北省委關于十九屆中央第六輪巡視整改進展情況的通報
2021-10-23 20:38 來源: 湖北日報
字體:
分享到: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20年10月10日至12月20日,中央第二巡視組對湖北省開展了常規巡視。2021年2月4日,中央巡視組向湖北省委反饋了巡視意見。湖北省委堅決扛起巡視整改主體責任,堅決落實巡視整改重大政治任務,省委書記自覺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直接組織部署、協調推動,省委常委同志各負其責、協同發力,逐級壓實責任、明確任務,加強統籌協調和督辦檢查,扎實推動巡視整改工作取得實效。按照巡視工作有關要求,現將巡視整改進展情況予以公布。

  一、堅持把巡視整改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以真抓實改的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

  1.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扛起巡視整改政治責任。湖北省委認真學習、深研細悟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巡視工作的重要論述和聽取第六輪巡視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巡視整改工作的重要意義,始終從講政治的高度看待巡視整改,堅持把抓好巡視整改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檢驗,作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寶貴機遇,作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重要舉措,以最堅決的態度、最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巡視整改“後半篇文章”。省委書記對巡視整改工作堅持做到抓學習貫徹、抓研究部署、抓調度推進、抓過程管理,指出中央第二巡視組到湖北開展巡視,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湖北的關心和重視,是對湖北的一次全面“政治體檢”,是對湖北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加快實現高品質發展的政治鞭策,省委要堅決扛起主體責任,把巡視整改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相統一,不折不扣做好巡視整改工作;堅持以上率下抓整改,實事求是抓整改,嚴禁層層推卸責任,嚴禁把責任推向基層、用下級整改代替本級整改,切實把中央巡視反饋問題一件一件抓落實、一項一項改到位。省委常委同志自覺落實“一崗雙責”,根據分工主動認領巡視整改問題,自覺查擺問題、深入分析原因,採取有力有效措施抓好整改,用整改實際成效踐行“兩個維護”。

  2.加強組織領導,細化落實巡視整改措施。省委成立了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先後9次召開會議,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清單,對整改工作進行動員部署,分階段調度推進整改,及時研究整改工作中的問題,審定整改工作報告。針對中央巡視組反饋的問題,制定具體整改措施,落實到各牽頭責任單位,堅持每半月對整改工作開展一次調度,掌握整改進展,分析整改成效,研究解決問題;開展3輪督查督辦,督促各項整改工作按照時間節點如期推進。省紀委監委認真履行監督責任,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推動整改主體責任落實到位。

  3.強化係統觀念,統籌推進整改工作取得實效。統籌抓好中央第二巡視組對湖北省委選人用人工作專項檢查反饋意見、巡視武漢市反饋意見等的整改,並將2016年中央巡視、審計整改未清倉見底問題,主題教育檢視需要持續推進整改問題,省委常委會專題民主生活會查擺檢視問題,與本輪巡視反饋的問題一體整改、統籌推進,做到問題全納入、整改全覆蓋、落實不打折。堅決杜絕形式主義,防止虛假整改、數字整改、表面整改,確保巡視整改品質。堅持舉一反三、抓源治本,統籌“當下改”與“長久立”,更加注重從主觀上找原因、從思想上挖根源、從政績觀上看問題,抓好深化改革、建章立制,形成常態長效機制。堅持將巡視整改工作融入日常工作,納入省委常委會工作要點,納入省委、省政府重點工作任務責任分解及督辦落實方案,把巡視整改與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黨史學習教育、開展市縣鄉換屆工作、全面深化改革有機結合起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推動湖北各項工作全面進步、全面提升。

  二、以“事事有回音、件件抓落實”為目標,從嚴從實抓好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整改落實

  1.關于結合實際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夠到位問題。湖北省委堅持不懈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把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做好全省各項工作的“綱”和“魂”。組織開展省委常委會會議專題學習、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全省地廳級以上幹部專題研討班、縣處級以上黨員幹部專題培訓、縣(市、區)委書記專題研討班及縣(市、區)長專題研討班等,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胸懷“兩個大局”,心繫“國之大者”,立足湖北自身發展看湖北、立足中部地區崛起戰略看湖北、立足國內國際雙迴圈發展新格局看湖北,著力增強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和專業水準,切實把黨中央關于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要求體現到謀劃重大戰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務、推進重大工作的實踐中去。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核心內容,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9次黨史專題學習,帶動引領17個市州和103個縣(市、區)兩級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分別學習145次、1088次。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省委、省政府領導班子成員以身作則,帶頭領辦“十大惠民、四項關愛”實事項目,高位推進項目實施。截至目前,16位省領導共開展專題調研27次,主持召開專題會議18場,推動14個項目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

  2.關于一段時期內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找準湖北定位、指導推動工作有差距、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作用發揮不明顯的問題。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四個著力”“四個切實”的殷殷囑托,錨定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湖北“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的目標定位,先後召開省委十一屆七次、八次、九次全會,謀定後動,謀定快動,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省委書記帶頭多次到市縣、企業、社區開展調查研究,先後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市州黨委書記、基層代表座談會,充分聽取不同領域代表意見建議,廣泛匯集民意民智,研究謀劃“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抓綱帶目,係統推進。省委十一屆九次全會審議通過了《關于新時代推動湖北高品質發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的實施意見》,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加快推動“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成勢見效,召開全省區域發展布局暨縣域經濟工作推進會,持續滾動推進武漢城市圈同城化、“襄十隨神”“宜荊荊恩”城市群一體化,加快推進農業産業化,大力發展縣域經濟,抬高全域發展的底板。大力優化營商環境,2021年首個工作日召開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大會,推動“優化營商環境30條”“十必須十不準”等政策措施落地實施;9月7日召開全省優化營商環境推進會,更大力度推進“高效辦成一件事”改革,強力推進“清減降”專項行動,努力打造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投資環境最優、企業獲得感最強的省份之一。堅持同題共答、同頻共振,更好服務和推動中部地區加快崛起、長江中遊城市群協同發展,2021年3月組織黨政代表團赴江西、湖南學習考察,簽訂《完善鄂湘贛三省省際協商合作工作機制備忘錄》;9月在武漢召開長江中遊三省協同推動高品質發展座談會,通過《深化協同發展加快綠色崛起——長江中遊三省戰略合作總體構想》,簽署6個合作文件,設立“推進長江中遊三省協同發展聯合辦公室”,進一步激活、完善、賦能長江中遊城市群協同發展體制機制,推動鄂湘贛三省合作不斷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準發展。

  3.關于共抓長江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抓落實不夠問題。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一係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讓美麗湖北、綠色崛起成為湖北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底色。以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為契機,著力做好生態修復、環境保護、綠色發展三篇文章,係統謀劃、扎實推進長江大保護“十大標誌性戰役”和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十大戰略性舉措”,守護一江清水東流、一庫凈水北送。專題研究長江大保護和禁捕退捕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同志多次下沉一線推動落實。組織開展專項執法行動,嚴格管控“三無”船舶、完善常態化工作機制,各地建檔立卡漁船已全部上岸,船網證補貼資金全部發放,建檔立卡漁民過渡期生活補助資金按年度發放,全省配備巡護員1376人、配套退捕漁民補助資金35.32億元,並與湖南、江西、重慶、安徽在武漢簽署聯合執法合作協議,實現執法全覆蓋、監管無死角。繼續做好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建立省市縣“上下聯動、部門協作、政企協同、齊抓共管”機制,“一企一策”指導企業科學制定整改方案,省財政每年統籌2億元三年共6億元專項補助資金激勵“關改搬轉”。截至2021年6月30日,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任務已全部完成,並向社會公告。堅持係統治理,堅決打贏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全面完成長江湖北段排污口清查,排查流域總面積1.12萬平方公里,熱紅外岸線總長度4808公里;長江岸灘岸線生態復綠面積856萬平方米,長江兩岸完成造林綠化72.1萬畝,累計完成退垸還湖140平方公里。

  4.關于堅守社區公益醫療定位不夠問題。深入答好習近平總書記交給湖北的“必答題”,召開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審議通過《關于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的決定》《關于推進疾病預防控制體係改革和公共衛生體係建設的意見》,推動建立“1+1+11”政策體係,按照“整體謀劃、係統重塑、全面提升”的要求,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著力打造疾病預防控制體係改革和公共衛生體係建設的“湖北樣板”。深化對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的經驗認識,及時總結運用疫情防控實踐中行之有效的做法,進一步完善落實立體型常態化科學精準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工作機制。制定《關于推動公共衛生和醫療服務補短板若幹措施》,17個市(州)均已制定本地強化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公益性職責的政策措施或整改方案,將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規劃布局納入“十四五”衛生健康服務體係規劃,將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落實強化公益性職責相關情況納入“健康湖北”考核內容,把符合條件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納入醫保定點、城市醫療集團、醫聯體。全面實施基本藥物制度,對實施基本藥物零差率給予補助,將高血壓、2型糖尿病規范管理納入我省實施影響群眾健康突出問題“323”攻堅行動。

  5.關于科技創新抓而不實問題。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堅持把抓科技創新作為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要要求,把推動創新驅動發展作為高品質發展的關鍵舉措。2021年春節後首個工作日召開全省科技創新大會,出臺《關于加快推進科技強省建設的意見》,完善推進科技強省建設“1+4”政策支援體係,構建科技強省“四梁八柱”。編制《湖北省科技創新“十四五”規劃》,高標準建設以東湖科學城為核心區域的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打造光電子資訊、大健康、人工智慧三條産業帶,布局建設一批大科學裝置,推動7個湖北實驗室實體化運作,3.5億元運作經費撥付到位,武漢人工智慧計算中心等71個重大創新項目加速推進,全力爭創武漢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湖北東湖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2021年全省科技支出預計安排298億元,1—8月,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支出中財政科技支出同比增長34.2%,高于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9.5個百分點。實施科研項目“揭榜挂帥”,兩年共受理項目需求713項。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十百千萬”行動,加大企業創新主體培育力度。2020年全省高新技術企業突破1萬家,同比增長31.8%。2021年1—9月,組織申報高新技術企業超過700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11200家,較2020年全年的7439家增長50.5%。

  6.關于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不夠有力問題。在深入調研、廣泛聽取意見的基礎上,先後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省委全會,提出著力構建“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的區域發展布局。2021年4月召開全省區域發展布局暨縣域經濟工作推進會,出臺《關于推進“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的實施意見》及一係列配套文件,深入推進實施“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充分發揮武漢“一主引領”輻射帶動作用,建立同城化發展協調機制,加快推進城市圈規劃同編、交通同網、科技同興、産業同鏈、民生同保,把“1+8”武漢城市圈同城化做實。支援武漢市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印發《關于加快打造“五個中心”建設現代化大武漢的實施意見(2021—2025年)》,組織13個工作專班,將工作任務工程化、項目化、清單化,挂圖推進“五個中心”建設。加快推進“襄十隨神”“宜荊荊恩”兩翼城市群建設,大力推動空間聯合、交通聯結、市場聯動、産業聯接。加快“襄十隨神”城市群集聚協同發展,打造以産業轉型升級和先進制造業為重點的高品質發展經濟帶;加快“宜荊荊恩”城市群綠色聯動發展,打造以綠色經濟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為特色的高品質發展經濟帶。推動落實漢江生態經濟帶發展規劃,2021年統籌省預算內資金4000萬元用于安排襄陽市“一江三河”、荊門市竹皮河等一批項目建設,有力促進漢江流域生態保護與修復。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有序推進,新建滬渝蓉沿江高鐵武漢至宜昌段開工,鄂州花湖機場年底建成校飛,鄭萬高鐵襄陽以南段加快實施,襄荊高鐵襄陽東站引入工程、新集水電站已開工,雅口樞紐一期工程基本完工。推動鄂豫陜省際合作,積極籌備漢江生態經濟帶鄂豫陜省際聯席會議,協商建立省際合作機制。推動落實大別山革命老區發展規劃,分解下達2021年中央財政預算內以工代賑資金1100萬元,中央預算內以工代賑示范工程資金3520萬元,安排2021年省預算內投資9500萬元,重點支援大別山革命老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項目建設。

  7.關于促進縣域經濟發展有差距問題。省委書記多次深入調研縣域經濟發展,省委常委會研究出臺《關于加快全省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深入實施縣域經濟百強進位、百強衝刺、百強儲備“三百”戰略,力爭“十四五”期間全省縣域GDP達到3.5萬億元,其中過500億元的縣(市、區)25個,過1000億元的縣(市、區)5個。出臺關于深化擴權賦能強縣改革增強縣域發展活力的實施意見,按照促進發展、依法放權、權責一致、便民利企的原則,進一步擴大縣域發展自主權。通過舉辦全省縣(市、區)委書記及縣(市、區)長專題研討班,召開全省縣(市、區)委書記視頻座談會、全省區域發展布局暨縣域經濟工作推進會,選派首批62名幹部到滬浙跟班學習、挂職鍛煉,提升抓好縣域經濟發展的工作能力。優化完善縣域經濟考核機制,通報表揚全省縣域經濟工作成績突出單位、進位顯著單位,營造大抓發展、爭先進位的濃厚氛圍。出臺培育壯大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的意見,加快推進農業産業化,8名省領導領銜擔任産業鏈鏈長,重點建設優質稻米、生豬等10條農業産業鏈;謀劃鄉村産業發展“十百千萬”工程及相關支援政策,指導80個省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創建單位和45個省級農業産業化(農産品加工)園區建設,培育38個農業産業強鎮,打造鄉村産業發展平臺。

  8.關于省屬國資國企改革推進較慢問題。省委書記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國資國企改革的重要論述,審議通過深化省屬國資國企改革的實施意見。召開省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會議、深化省屬國資國企改革專題會議,制定湖北省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等配套文件,建立完善省屬國資國企改革政策體係。著力推進省屬國企分層分類改革,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增強企業市場競爭力,做強做優做大省屬國資國企。引導省出資企業聚焦主業,嚴控非主業投資比例,清理規范房地産、金融業務。制定省出資企業2021年度資産負債約束任務分解目標,納入年度經營業績考核目標管理,加強負債規模和資産負債率雙重管控,強化債務風險動態監測與識別預警。

  9.關于推動長江中遊沿線港口資源整合問題。省委召開專題會、座談會研究加快推動港口資源整合,省委書記多次實地調研指導港口建設發展和港口資源整合工作。組建工作專班,在充分調研論證的基礎上制定了湖北省港口資源整合工作方案,堅持“規劃引領、功能定位、市場運作、資本紐帶”的原則,按照“資産整合+業務重組”的方式,將省屬國企及長江、漢江沿線市(州)的國有港口資産整合進入省港口集團,加快發展江海聯運、水水直達、沿江捎帶現代物流業,把武漢打造成為長江中遊航運中心、中部地區樞紐港口。截至目前,全省納入劃轉協議的國有港口資産已按計劃全面完成劃轉移交,全省沿江港口整合已按期完成,省港口集團已實現集團化統一運營。

  10.關于湖泊水質保護治理還有差距問題。進一步健全完善河湖長制,深入開展湖泊水質保護治理,將洪湖、梁子湖、斧頭湖生態修復與綜合治理納入省“十四五”規劃綱要、全省水生態環境保護規劃體係,編制“十四五”減排工作方案,明確重點領域減排路徑,推進重點湖泊流域污染控源總量減排,進一步控制轄區內污染排放,研究開展總磷總量控制。加強污水收集處理能力建設,荊州市中心城區城南、草市污水處理廠二期擴建有序推進,新建、改造排水管網86.51公里;四湖總幹渠沿線沙市區、潛江市、江陵縣、監利市、洪湖市等5個縣(市、區)共74座鄉鎮生活污水處理廠總體運作正常。加大重點湖泊流域的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大力實施化肥農藥減量增效行動;加強重點湖泊流域畜禽養殖污染治理,加強水産養殖污染防控;開展湖泊清淤及綜合治理工作。加大重點湖泊保護資金支援力度,2021年爭取中央資金2.37億元,支援重點綜合治理項目。支援武漢市武湖、鐘祥市南湖和漢川市汈汊湖3個湖泊清淤及綜合治理省級試點項目建設,安排650萬元支援洪湖生態治理退垸(田、漁)還湖項目建設,安排洪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中央財政濕地補助資金2300萬元,落實洪湖國際重要濕地保護與恢復工程項目中央預算內投資7044萬元。1—8月,梁子湖武漢水域水質Ⅱ類,斧頭湖武漢、鹹寧水域和梁子湖鄂州水域水質Ⅲ類,洪湖除總磷外其余指標達到Ⅲ類。

  11.關于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不夠問題。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繼續實行五級書記抓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構建責任明晰、各負其責、執行有力的鄉村振興領導體制,保持5年過渡期主要幫扶政策總體平穩,確保脫貧不返貧、振興不掉隊。出臺《關于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實施意見》等文件,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基點放在農民增收上,把重點放在産業發展上,把著力點放在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上。召開全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暨農業産業化工作推進電視電話會議,建立健全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幫扶工作機制,將貧困村集體經濟納入鄉村振興考核重要內容,著力幫扶37個鄉村振興重點縣。制定“千企幫千村”化解村級債務工作方案,目前已有824家企業與847個村結對幫扶。建立“省統籌、市(州)負責、縣(市、區)實施、分級獎補”的工作機制,逐村建立臺賬,制定化債實施方案,落實化解責任。

  12.關于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不夠到位問題。省委堅決扛牢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認真研究黨風廉政建設新情況、新問題。今年以來,省委書記多次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專題會議,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推動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紀委監委監督責任貫通協同、一體落實。省委常委、黨員副省長切實履行分管領域全面從嚴治黨“一崗雙責”,加強調研督導,與分管領域領導班子成員經常性開展談心談話,傳導壓力,督促緊扣扛牢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推動清廉湖北建設取得實效、形成長效。對2018年、2019年年度考核結果為“一般”等次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進行了約談,責成其領導班子向省委寫出書面報告,並根據班子建設需要,對其主要領導和部分領導班子成員進行了調整。認真開展市縣兩級紀檢監察機關參與議事協調機構、市縣鄉紀委書記兼職問題專項清理,建立健全報備制度。加強紀檢監察隊伍建設,縣級紀檢監察機構(含直管市、神農架林區)行政空編率明顯下降。

  13.關于一些重點領域廉潔風險防控不夠有力問題。一是出臺《關于推進清廉湖北建設的意見》,召開全省警示教育暨清廉湖北建設工作推進會,推動加強清廉湖北建設,強調要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制作2021年度警示教育片和警示錄,進一步發揮黨風廉政建設警示教育基地作用,280批次1.1萬人接受警示教育。二是分兩批深入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推動“全員受教育、全面受教育、深刻受教育”。扎實推進市縣政法單位教育整頓,省級指導組下沉駐點指導,舉辦習近平法治思想和“延安整風”專題講座989場次,組織政治輪訓2628次;以更高標準、更高要求推進省級政法機關及所屬單位教育整頓,印發警示教育案例匯編,組織觀看警示紀錄片,以案促查、以案促改,強化英模教育,發掘一批先進英模典型,縱深推進查糾整改,聚焦頑瘴痼疾整治重點,“查、清、整、建”一體推進,查處了一批害群之馬,制定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鬥爭的實施意見及工作機制,建立了政治督察、紀律作風督查巡查工作制度。三是將清廉國企建設情況納入省屬企業黨建考核,壓實國有企業黨委主體責任,加強對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監督,特別是對“一把手”的監督,對省出資企業重大投資項目進行審核、實地監督檢查和後評價,對省出資企業的房地産業務進行全面調查摸底,督促其規范發展。四是進一步加大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查處力度,1—8月,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問題4651個,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963人。運用“鄉村振興和民生領域政策落實監察係統”對鄉村振興項目落實情況進行比對監督,先後在丹江口市、谷城縣和襄陽市、十堰市開展兩輪試點,共追繳違規資金四百多萬元。

  14.關于整治“四風”不夠到位問題。制定進一步解決形式主義問題為基層減負工作實施方案,針對17類形式主義情形提出整治的具體措施和辦法,將解決形式主義問題等納入省委省政府重點工作任務責任分解及督辦落實方案,納入省級層面督查檢查考核計劃,加強督查督辦。對觀摩拉練活動作出具體規定,防止片面追求數量、規模,防止形式主義。襄陽市已修訂完善工作方案,嚴格審核拉練項目,嚴禁包裝老項目和不符合條件的項目。荊州市減少參加拉練活動的市領導人數和市直部門個數,壓縮拉練行程,縮小觀摩范圍;將拉練活動與工業、招商等項目建設類會議合辦,嚴格控制優秀項目評選數量。天門市進一步規范現場觀摩、現場推進會等活動事項,按照“非必要不開展”原則,科學控制項目總量、活動頻次和參與人數。

  15.關于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仍有發生問題。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納入省委層面督查檢查考核計劃的重要內容,嚴肅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2021年武漢市“兩會”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形式,壓縮會場布置經費,迴圈利用往年會場部分設施、材料,費用同比下降15%;壓縮會議列席人員和工作人員數量,有力提升會議效能。建立長效機制,制定實施《武漢市人大常委會機關會議費管理暫行辦法》,修訂完善《武漢市政協機關財務管理規定》《武漢市政協機關財務報銷管理辦法》等制度規定,從制度層面嚴格控制會議數量,規范會議費管理,並長期嚴格執行。

  16.關于執行議事決策制度不到位問題。嚴格落實黨委(黨組)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式,凡屬重大問題,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進行決策。進一步修訂省委常委會議事與決策規則,對重大事項按規定按程式提請研究,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對重大事項加強調查研究和分析研判、提交討論決策前進行前置審核。從2021年起,凡涉及《湖北省全面深化改革2018—2022年行動計劃》有關的重大改革事項,嚴格按規定程式報省委深改委或省委常委會審議。嚴格堅持民主生活會制度,嚴肅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17.關于有時選人用人把關不夠嚴格問題。堅持新時代好幹部標準,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開展省管領導班子和優秀年輕幹部專題調研工作,把好選人用人的政治關、廉潔關、素質能力關,注重在重大任務、重大鬥爭一線考察識別幹部,精準選配具有專業能力、專業精神的幹部,打造忠誠幹凈擔當的幹部隊伍。嚴格執行選人用人程式規定,落實幹部選拔任用事先報告制度,建立嚴格落實幹部選拔任用請示報告制度提示提醒機制,組織開展省管幹部選拔任用工作規程修訂工作。以潘啟勝案件為鏡鑒,開展警示教育。健全完善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凡提必核”工作機制,制定領導幹部個人事項查核結果認定處理實施辦法。扎實做好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工作,制定印發全省市縣、鄉鎮領導班子換屆政策文件,對各級黨政正職重點選拔、重點配備作出明確規定,著力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

  18.關于黨建工作責任壓得不夠實問題。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扎實推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以高品質黨建推動高品質發展。省委出臺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實施意見,壓緊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認真組織2020年度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考核前深入開展調研,形成問題清單,一對一反饋給各市(州)黨委書記;對各級書記述職報告進行審核把關,市(州)黨委書記述職報告由省委書記審核,省委組織部對縣、鄉黨委書記述職報告進行隨機抽查、審核。將述職評議結果納入年度市(州)黨政領導班子黨建工作考核,對考核排名靠後的約談提醒,限期整改。

  19.關于基層黨建基礎較為薄弱問題。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堅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抓實各領域基層黨建。對各地社區“大黨委”組建和作用發揮情況開展全面排查,實現應建盡建3460個,完善黨建聯席會議制度,社區黨組織與轄區內各類黨組織常態化開展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資源共用。加強社區物業黨建聯建,成立物業行業黨委,實現市縣兩級物業行業黨委全覆蓋。研究制定黨建引領鄉村治理促進鄉村振興有關文件,對143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逐村開展排查整頓“回頭看”,納入市縣鄉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重要內容,加強調度和跟蹤問效,均已見底清零、整頓轉化到位。對35所未按期換屆省屬高校堅持“一校一方案”,逐校建立黨組織換屆工作臺賬,確保年底前換屆完成。設立黨委教育工委,推動實現高校黨組織換屆正常化。著眼提高發展黨員工作品質,嚴格發展黨員紀律,規范發展黨員程式,省本級和各地全覆蓋組織舉辦發展黨員示范培訓班,切實加強發展黨員業務指導和紀律教育。

  20.關于中央巡視、審計等監督發現問題有的整改不夠到位問題。一是省委堅決扛起巡視整改政治責任,加強組織領導,細化責任分工,做到“四個融入”,將2016年中央巡視“回頭看”反饋問題、2016年以來審計發現的問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省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查擺出來的問題和本輪巡視反饋的問題一起研究、一體整改。二是進一步加強國家工作人員因私出國(境)管理監督,嚴格落實管人、管證、管審批係列制度規定,推動因私出國(境)管理監督工作規范化、常態化、長效化。三是審計署2020年指出我省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方面的問題均已整改到位。印發《關于做好減稅降費政策跟蹤評估工作的通知》,建立減稅降費政策落實跟蹤評估長效機制,強化社保政策指導督查,鞏固拓展減稅降費成效。

  三、著眼常態長效,持續鞏固深化巡視整改工作成果

  巡視整改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對照中央要求,還有不少需要改進提升的地方。省委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巡視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把持續抓好巡視整改作為重要政治任務,進一步推進“當下改”與“長久立”,確保巡視反饋問題清倉見底,並以此為契機,舉一反三,標本兼治,做好深化改革、建章立制、制度執行等工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不斷鞏固深化巡視整改成果。

  1.切實加強政治建設,進一步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堅持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旗幟鮮明講政治,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結合抗疫這一生動教材上好全民“大思政課”,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2.把巡視整改成果轉化為推動湖北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成效,全力答好“必答題”。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緊緊圍繞“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目標定位,加快實施“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堅定不移建設科技強省,著力構建“51020”現代産業集群(5個萬億級支柱産業、10個五千億級優勢産業、20個千億級特色産業集群),打造國內大迴圈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迴圈戰略連結,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更大力度推進長江大保護,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快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加快推進醫防一體、平戰結合的疾控體係改革和以強化基層為重點的公共衛生體係建設。堅持大抓基層基礎,做強街鎮,夯實社區,持續打造黨建引領的共建共治共用的基層社會治理格局。

  3.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堅決壓實“兩個責任”,堅持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相結合,切實把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落到實處。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實事求是,謀定後動、謀定快動,以思想破冰引領發展突圍,以幹在實處推動走在前列,創造性地推進工作,把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省委常委會和省委常委同志帶頭自覺接受監督,嚴格執行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和黨內監督條例,在維護全省良好政治生態上當標桿、作表率。堅持不懈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強化日常管理監督。綜合發揮紀律監督、巡視監督、審計監督、幹部監督等合力作用,推動構建嚴格有效的監督體係,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4.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堅持新時代好幹部標準,更加鮮明地樹立重實幹、重實績、重擔當的導向,嚴把幹部政治關、廉潔關、素質能力關,做好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工作,大力選拔使用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幹部,在重大鬥爭實踐和推動縣域經濟發展中表現突出的幹部,敢于、善于、能夠解決問題的幹部,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以高素質幹部隊伍保證高品質發展。深入推進幹部能力素質提升工程和新時代年輕幹部成長工程,統籌做好女幹部、少數民族幹部、黨外幹部和老幹部工作。深入落實黨管人才原則,以創新平臺、項目集聚更多高端人才,優化人才創新創業生態。繼續做好黨員幹部常態化下沉社區工作,面對面、心貼心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

  5.統籌“當下改”與“長久立”,推動巡視整改常態化、長效化。繼續加強對巡視整改工作的組織領導、統籌協調,抓好抓實未銷號問題的持續整改。支援省紀委監委依規依紀依法處置巡視期間移交的領導幹部問題線索和信訪件,確保逐條處置到位。對已完成、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務,適時組織“回頭看”,鞏固和提升整改效果;對2021年年內要完成的項目,強化跟蹤督辦,確保按時交賬;對長期整改的項目,持續督辦落實;對共性問題和體制機制問題,抓好建章立制,強化制度執行,切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權。

  歡迎廣大幹部群眾對巡視整改落實情況進行監督。如有意見建議,請及時向我們反映。聯繫電話:027-87237339;郵政信箱:湖北省武漢市A112信箱;電子郵箱:yjjyhb2021@126.com。

  中共湖北省委員會

  2021年10月22日

圖集
【糾錯】 責任編輯: 連迅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7988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