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廉政> 正文
2021 10/23 20:09
來源: 湖北省紀委監委網站
湖北隨州:用活新媒體 講好清廉故事
2021-10-23 20:09 來源: 湖北省紀委監委網站
字體:
分享到:

  “公車姓‘公’,豈能私用?曾都公安分局專職駕駛員王某6次私自駕駛單位公車辦私事,車輪上的歪風‘變異反彈’,我們時時要警惕……”10月20日,不少隨州人的朋友圈刷到這一短視頻,短短一分鐘的視頻將典型案例通報從文件上搬到了視頻端,在案例介紹中穿插黨紀法規知識,幽默詼諧的語言和簡單直白的表現形式引發觀眾深思。

  這是該市紀委監委運用新媒體推進清廉隨州建設的有力實踐。近年來,隨州市紀委監委堅持守正創新,多元傳播,努力做到主業報道有嚼頭、紀法宣傳有幹貨、案例曝光有警示、內容方式接地氣,讓清廉隨州故事深入人心。

  緊盯案例,做實融媒警示

  “近期《清廉隨州》電視欄目和主播説‘四風’抖音視頻反映廣水市社會救助局工作人員吳某違規辦理低保的問題,民政部門要引以為鑒,要針對典型案件暴露出來的問題以及職能范圍內的現有制度規定進行全面梳理、評估、修訂和完善,堵塞漏洞、補齊短板。”近日,在隨州市民政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會上,該市紀委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負責人向與會人員提出要求。

  今年4月,該市紀委監委聯合隨州市廣播電視臺開設《清廉隨州》電視專欄,聚焦“四風”典型案例,瞄準群眾痛心的“微腐敗”、鬧心的“辦事難”、營商環境“中梗阻”等突出問題進行深度剖析,而後以情景再現和深度曝光的方式呈現案例故事。目前,《清廉隨州》專欄累計播出節目35期,推動問題整改22個,問責處理31人,形成有力紀法震懾。

  為擴大警示案例教育覆蓋面,該市紀委監委結合《清廉隨州》節目播出的典型案例,同步推出短視頻《主播説四風》,以違規吃喝、大操大辦、違規發放津補貼等高發頻發的“四風”典型案例為素材,結合黨紀法規,通過1分鐘左右的短視頻形式為違紀違法者畫像,既展現案件的前因後果,又生動形象地描繪出違紀違法黨員幹部的心理變化,並搭配發案例點評,發人深省。目前,已累計制作《空白函豈能留白》《亂佔耕地10人被問責》《守住困難群眾救命錢》等節目11個,其中單個節目最高瀏覽量23.1萬次,節目累計轉發6000余次,評論區留言1000余條。

  如何讓短視頻、圖片變為理論政策、紀律規矩最好的“翻譯”?該市紀委監委通過市級主流新媒體設置“紀法零距離”專欄,固定紀檢宣傳員講述發生在身邊的典型案例,制作成1分鐘左右的抖音作品進行多元傳播,目前已推出《“小團體”不是“小問題”》《這種“會”不參加的好》《“一桌餐”吃不得》等30部抖音作品,受到網友好評。

  緊貼清廉,傳遞廉潔強音

  “他,被老百姓親切地稱為‘布衣省長’;他,被毛澤東主席稱讚為‘黨員幹部的一桿旗’”,他就是原湖北省省長張體學,讓我們一起走進張體學在隨縣紀念館……”近日,隨州市紀檢監察網站、“清廉隨州”微信公眾號推出“清風隨行”欄目,以短視頻的方式講述張體學在隨縣的“廉潔”故事,倡導清廉新風,引來網友紛紛點讚。

  隨州市紀委監委在持之以恒正風肅紀的同時,注重深入挖掘紅色文化資源、優秀傳統文化中的廉潔“因子”,聯合市住建局、曾都區紀委監委等單位拍攝微電影《初心》《送禮》等,以雲上隨州、隨州論壇網、清廉隨州微信公眾號為載體,充分發揮廉潔文化潤物無聲、教化育人的作用。

  為擴大廉潔文化沁潤人心的影響力,該市紀委監委以清廉為主題,用書法展清廉,以翰墨書正氣,以網展為載體,將全市徵集的優秀書畫作品在網上展出,通過書畫藝術形式,廣泛傳播廉潔理念,大力弘揚清風正氣,受到網民關注。

  借用新媒體講好紀檢監察故事是該市紀委監委宣傳的又一重點。該市紀委監委深挖紀檢監察係統工作真實的素材,利用抖音短視頻、微電影等生動講述紀檢監察幹部的故事。曾都區紀委監委利用演講視頻的形式講好紀檢人故事,發揮示范、鼓舞和引導作用,引導廣大紀檢監察幹部見賢思齊,學有榜樣、做有標桿,增加了凝聚力。

  “宣教月”期間,該市紀委監委通過開展“紀委監委在身邊”雲開放活動等,組織拍攝專題片《走進紀委監委》《“家門口”的紀委》進行雲上展播,切實把目光聚焦在紀委監委工作的日常,以靈活生動的宣傳方式,將紀檢人、紀檢監察工作真實地呈現在大眾面前,塑造了鮮活立體的紀檢人形象,讓紀檢工作變得更有溫度。

  緊扣指尖,打造“雲上紀檢”

  廉政要聞、基層動態、派駐監督……今年初,改版後的隨州市紀檢監察網站不僅內容更加豐富,而且堅持做到每日更新,重要文章配有與文相關圖片,有些還通過微漫畫、微視頻等新媒體産品以案示警、以案釋紀,通俗易懂、可看性強,吸引廣大黨員幹部點擊閱讀。

  在發揮自媒體網站宣傳主陣地作用的同時,該市紀委還運用微信公眾號在群眾中搭起紀法宣傳“連心橋”。“紀檢監察網站、公眾號不僅是我們學習黨紀法規的好平臺,也是接受反腐倡廉教育的窗口,裏面的內容很有趣也很實用。”該市文旅局幹部沈正道説。

  今年來,該市紀委監委依托紀檢監察網站、微信公眾號匯集本地紀檢監察工作的動態資訊,各級部門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新聞,各地具有警示效果的典型案例,並運用新媒體不定期開展線上學習測試和網絡互動。群眾可運用手機通過“一網一微”,隨時了解紀檢監察工作,反映訴求和問題,實現一鍵舉報。

  截止目前,隨州紀檢監察網站共發布資訊11026條,訪問量118萬人次,微信公眾號關注人數30338人,瀏覽量2萬余人次。(隨州市紀委監委)

圖集
【糾錯】 責任編輯: 連迅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798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