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十大禁毒愛心人士”李如良:因人而異幫教戒毒
2021-10-22 21:13:09 來源: 湖北日報

  武漢市新洲區舊街街登記在冊吸毒人員387名,是新洲區吸毒人員數量較多的街道之一。2016年,舊街街中心戒毒社區建成投用,李如良開始擔任中心戒毒社區主任,因人而異採取措施,幫助戒毒人員戒除毒癮、回歸社會。今年6月,李如良被評為武漢市“十大禁毒愛心人士。”

  定制戒毒人員幫教措施

  30多歲的倪軍(化名)曾多次因吸毒被處理。2019年,倪軍再次因吸毒被強制隔離戒毒。李如良到其家中走訪,發現其家中幾乎沒有一件值錢的物件,年過六旬的母親患病也無錢醫治。

  “他進去了,但他的母親不能不管。”李如良爭取街道支援,組建了一個由派出所民警、禁毒社工、網格員、家屬、禁毒志願者等組成的幫扶小組,通過民政救助的方式,解決倪母生活難題。

  今年9月,倪軍強制隔離戒毒期滿回家,看到母親的現狀,被深深感動。他主動找到李如良,發誓堅決與毒品劃清界限。後來,李如良介紹他到附近一石材廠工作,不僅有穩定收入,還能就近照顧母親。

  “我們建立了戒毒人員隨機抽查復檢機制,檢驗戒毒幫教效果。”舊街街派出所副所長薛進文介紹,自2018年8月起,派出所定期對中心戒毒社區上報尿檢呈陰性人員進行抽查復檢,截至目前未發現一名復吸人員。

  不懼威脅堅持幫扶喚回浪子心

  “你這次回來了,就不能再吸了。”今年初,20多歲的肖苗(化名)強制隔離戒毒期滿,李如良照例到強制隔離戒毒所接他回家,誰知話還沒説完,肖苗就惡狠狠地説道:“你害我進去強戒了兩年,我不得你可的(新洲方言,意為不會饒恕)。”

  “你要報復我,我不會怕你的,但你要知道,這不是私人恩怨。”李如良絲毫沒有讓步。

  盡管如此,李如良也沒有放棄對肖苗的幫扶。他經常打電話給肖苗談心,還到府慰問,了解其現狀。肖苗的哥哥經營一家商店,李如良和他商量後,將肖苗安排在店內工作。20多天後,肖苗主動聯繫李如良,向他道歉,並保證堅決不再吸毒。

  “剛回來時骨瘦如柴,現在精神狀態好多了。”現在的肖苗,每次的定期尿檢都積極參加,且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自告奮勇參與打擊毒品違法犯罪

  今年1月中旬,李如良獲悉,有吸毒人員陳某(另案處理)聯繫賣家準備購買毒品。他當即將該線索通報舊街街派出所,並自告奮勇參與案件偵辦。

  犯罪嫌疑人非常狡猾,並未按照約定交易時間現身。獲取了新的交易時間和地點後,李如良和民警再次前往布控,成功將犯罪嫌疑人張某、馮某抓獲,當場查獲毒品12克、毒資1.6萬元。

  經審查,民警在張某的一個住處查獲毒品58克。今年7月,經法院審判,張某、馮某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4年6個月。

  今年以來,李如良協助派出所偵破毒品案件5起,強制隔離戒毒吸毒人員11人。自2016年以來,舊街街新發現吸毒人員增幅逐年下降。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嚴運濤 通訊員武龔瑄 )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武漢“十大禁毒愛心人士”李如良:因人而異幫教戒毒-新華網
武漢市新洲區舊街街登記在冊吸毒人員387名,是新洲區吸毒人員數量較多的街道之一。2016年,舊街街中心戒毒社區建成投用,李如良開始擔任中心戒毒社區主任。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7986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