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優先,優先,優先!武漢鐵路全力保障電煤運輸

2021年10月22日 08:42:57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10月22日電 題:優先,優先,優先!武漢鐵路全力保障電煤運輸

  近期,隨著工業生産強勁復蘇、復工復産不斷推進和深秋氣溫不斷降低,湖北省即將迎來新的用電高峰。湖北電煤需求量持續攀升,但發電企業電煤庫存卻不容樂觀。

  優先調配、優先運輸、優先裝卸……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公司精心組織電煤運輸,不斷滿足管內電廠電煤庫存需求,全力確保企業生産和群眾生活用電。

  襄陽北站晝夜不息運送電煤,不斷滿足管內電廠電煤庫存需求。新華網發

  湖北電煤庫存吃緊

  作為能源消耗大省,湖北省用電量約50%依靠火力發電,全省19個火力發電廠的電煤,有17個是通過鐵路運輸。然而,湖北電煤庫卻不容樂觀。“受煤源減少影響,9月下旬以來,湖北省電煤運輸量連續下降,從往年的每天1600車降至1200車。”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貨運部行銷科工程師陳松説。

  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公司調研數據顯示,截至10月20日,武鐵管內25家鐵路直供電廠電煤庫存262.9萬噸,同比減少300.8萬噸、減幅53.4%。其中湖北省境內17家鐵路直供電廠電煤庫存209.1萬噸,同比減少240.7萬噸、減幅53.5%。當前湖北省電廠日耗煤合計12萬噸,同比增加3.6萬噸、增幅42.9%,平均可耗天數17天,同比減少37天、減幅68.5%。湖北電煤庫存吃緊!

  位于湖北黃石的湖北華電西塞山發電有限公司電廠總裝機容量2020兆瓦,是鄂東南最主要的電源支撐點。今年前9個月西塞山電廠累計發電量同比增長了26%,預計全年發電將突破100億千瓦時,比去年高出20%。但眼下,西塞山電廠的電煤供應出現緊張。電廠所屬的煤場專責王申文介紹,西塞山電廠自備有75節車皮,分為兩列負責從黃石新港運煤到電廠。“去年同期每天能運3趟,近期電煤緊張每天只有兩趟。每天可運煤近6000噸,剛夠消耗。”

  電煤!電煤!電煤!為了保障企業生産和群眾生活用電,位于全國鐵路網樞紐中心的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公司成立以董事長為組長的電煤保供工作領導小組,充分發揮鐵路運輸優勢,精心組織電煤等貨物運輸,全力保障電煤運輸供應。

  襄陽北站晝夜不息運送電煤,不斷滿足管內電廠電煤庫存需求。新華網發

  襄陽北站電煤運輸晝夜不息

  10月20日晚,天空飄著小雨,襄陽北站燈火通明。襄陽北站素有“十裏編組站”之稱,137條股道上鐵龍蜿蜒交錯,一節節車皮不時在這裏連挂。在襄陽北站500平方米的指揮調度大廳裏,17名工作人員盯緊大螢幕上顯示的站內列車運作情況,緊張地為貨運列車制定線路與編組方案。

  18時40分,84549次電煤專列從浩吉鐵路開來。襄陽北站值班站長豐海濤在指揮調度大廳通過對講機,通知現場人員快速展開檢車、換挂機車等作業。1小時後,經過技檢作業的裝載3529噸電煤的列車發出,沿著焦柳線向襄陽電廠方向駛去。

  “10月份以來,襄陽北站已轉机運輸電煤超過200萬噸。”豐海濤説,襄陽北站位于襄渝、焦柳、漢丹、浩吉等4條貨運鐵路幹線交匯處,是全國路網性特等編組站,也是北煤南運的重要咽喉。眼下,每天超過2000輛運煤列車,滿載著內蒙古、陜西、甘肅、寧夏等地的約10萬噸煤炭在襄陽北站集結、解體後重新編組運向湖北省內襄陽、荊門、武漢等地電廠,以及省外湖南、江西、四川等地電廠。

  近來,襄陽北站晝夜不息,裝滿煤炭的車皮這裏快速編組,然後迅速南下,以解電廠缺煤之需。“指揮調度大廳24小時作業不停歇。電煤列車到達前3小時,機務段就開始準備火車頭、制定接車方案,並在電煤列車抵達前2小時完成全部接車準備。站內確保電煤列車到站後第一時間換火車頭、進行編組等技術作業,第一時間放行。”豐海濤説。

  武漢北站坐落于京廣線大動脈,向北銜接合武線、麻武線,向南銜接京廣線、武康線,並通過天興洲長江大橋與武九線、京廣貨車外繞線銜接,承擔著華中地區電煤轉机發送任務。10月份以來,武漢北站平均每天到開貨物列車約413列,日均辦理車19551輛,日均運送煤炭5.2萬噸,較去年同期提高13%,有效保障了周邊陽邏、青山、漢川、鄂州和中驛等電廠電煤運力。

  襄陽北站晝夜不息運送電煤,不斷滿足管內電廠電煤庫存需求。新華網發

  優先再優先,武鐵全力保電煤運輸

  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公司貨運部負責管轄內貨運的調配,是電煤運輸的一線指揮中樞,承擔著與電廠、相關政府職能部門、一線貨運站聯繫與溝通的重任。陳松説,為了確保後續煤炭第一時間運到電廠,增加電廠儲備,武鐵貨運部加班加點,第一時間了解電廠運輸需求,及時調配運力,確保第一時間運出,第一時間送到。

  為了保證電煤保供運輸,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對管內貨運線路進一步優化。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主動犧牲掉糧食、鋼材、集裝箱等高附加值貨物運輸,優先保證電煤運輸用車、行車需求,實行敞口接車,凡是運送電煤的車輛一律放行。

  陳松介紹,襄陽北站、武漢北站對電煤貨運列車實行優先機制,做到機車和車流無縫銜接。兩站不斷提高列車編組品質,減少沿途作業次數和時間,使每趟煤炭專列能夠發揮最大效率:在編組站原本需要等待4小時的編組流程縮短至2小時。

  襄陽北站晝夜不息運送電煤,滿載電煤的列車不斷在襄陽北站進出。新華網發

  目前運來湖北省的電煤主要分為粉煤和泥煤。泥煤含泥土,卸貨之後還需要清洗,在電廠線路停留時間長。為了保證電煤第一時間卸貨完成,保證線路不擁堵,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公司優化行車線路,確保粉煤在同等條件下優先進入電廠卸貨。

  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公司相關負責人説,武鐵主動與地方政府、重點發電企業溝通,全面摸清需求。武鐵對存煤可耗天數在7天以下的電廠啟動煤炭應急保供機制,建立“日通話、周碰頭”密切聯繫機制,及時解決電煤運輸中出現的各種困難。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截至10月20日,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公司管內電煤累計到達3408.1萬噸,同比增加830.6萬噸,增幅32.2%。其中湖北省電煤累計到達2509.4萬噸,同比增加610萬噸、增幅32.1%。今年以來截至10月20日,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公司煤炭發送噸完成1397.8萬噸,同比增加214.8萬噸,增幅18.2%。其中電煤發送噸完成285.5萬噸,同比增加34.4萬噸,增幅13.6%。

  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武鐵已經備足車輛,可以滿足日裝卸3500車電煤的運輸需要,做好了大規模煤炭運輸任務的準備。武鐵將全力保障電煤通道暢通,為湖北經濟發展提供運力支援。(文字採寫:連迅、孟立、曹黎波;視頻圖片拍攝:曹黎波、肖詩雨、彭正權;視頻制作:連迅)

  襄陽北站指揮調度大廳24小時作業不停歇,確保運輸電煤列車第一時間進出。新華網發

優先,優先,優先!武漢鐵路全力保障電煤運輸-新華網
優先調配、優先運輸、優先裝卸……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公司精心組織電煤運輸,不斷滿足管內電廠電煤庫存需求,全力確保企業生産和群眾生活用電。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7981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