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湖北仙桃公安千裏取證為企業挽回損失200多萬元

2021年10月16日 18:14:54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10月16日電(付水準)湖北省仙桃市公安局彭場派出所日前來了兩位特殊的客人,他們將一面繡有“維護營商環境、護航企業發展”的錦旗交給民警段紅清和萬奉偉手中。

  時針撥回到2020年6月29日,仙桃一家醫療保健品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周女士來到彭場派出所報警,稱該公司接到上海某國際貨運公司通知,有一批貨物被當地海關扣押。但公司並未出口過這批次貨物。進一步查詢發現,有10批次防護物資存在這種情況,金額達到580萬美元。

  隨後,仙桃警方以“偽造印章罪”立案偵查。

  “那個時候,出口歐洲的防護用品需要歐盟最新的‘CE’認證,以及商務部的白名單。”周女士介紹,對方偽造公司印章出口貨物,會影響公司的正常出口批次,問題貨物還會對公司聲譽造成影響。

  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辦案民警帶著企業的期望,立即趕往上海到國際貨運公司和海關調查取證。

  “首次辦理此類案件,但我們深知取證至關重要。”民警萬奉偉等到達上海後,立即投入緊張的工作。

  為了不遺漏任何一個程式,辦案民警將取證詢問的問題提前準備,先到國際貨運公司調取電子證據,再到海關倉庫核對扣押貨物。

  “單子上全是英文,為了防止漏掉證據,我們拉著工作人員,一個單子對照著一批貨物問。”萬奉偉介紹,用了一周時間,確定了存在問題的出口貨物批次,收集了印有公司印章的通關文件,為後期辦案奠定了基礎。

  回到仙桃後,民警將證據進一步整理。通過鑒定,確定該案係偽造公司印章罪,並對犯罪嫌疑人張某、邵某依法傳喚。在大量證據面前,兩名嫌疑人對違法事實供認不諱。

  既要嚴厲打擊涉企犯罪,維護企業合法權益,也要依法慎用羈押性強制措施,保障民營企業發展。鑒于此案嫌疑人作為企業經營者真誠認罪悔罪,不影響正常偵查訴訟,警方依法對嫌疑人張某、邵某採取取保候審的刑事強制措施。

  今年9月,雙方在彭場派出所的協調下達成和解,張某、邵某賠償這家公司經濟損失203萬元。

  目前,案件還在進一步辦理中。

湖北仙桃公安千裏取證為企業挽回損失200多萬元-新華網
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辦案民警帶著企業的期望,立即趕往上海到國際貨運公司和海關調查取證。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796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