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武漢352名民警光榮退休:脫下警服時,不想説再見

2021年10月16日 17:21:15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10月16日電  10月14日是重陽節,當天,武漢市352名民警脫下警服正式告別警營,光榮退休。當白發蒼蒼的老警察們脫下一身警藍時,眼眸止不住泛著淚光:數十載風風雨雨,崗位難離、職責難忘,脫下警服這一刻不想説再見。

  新中國第一代女交警邱益英(右二)勉勵退休的兒子江帆(左一)“把警服穿在心上”。新華網發

  “我從小體弱多病,母親曾背著我看遍了縣城裏大大小小的醫院。所以這一生我想實現兩個承諾:一是治病救人,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二是孝順母親,報答母恩。現在退休了,我想帶上母親的照片去旅行。”14日,在脫下警服的那一刻,柯良哽咽著説。

  柯良是武漢市公安局強制隔離戒毒所醫務民警,二級高級警長。1983年,從醫學院畢業的柯良被分配至武漢市公安局安康醫院,從此便與“特殊病人”打上交道,直至退休。

  在監管場所從事醫療工作,與在普通醫療部門工作有許多不同。監所醫生既要依據法律,嚴格執法,又要講究人文關懷,保證監所病人的身體健康。柯良先後治療肇事肇禍精神障礙患者1500人次,完成司法精神醫學鑒定工作200余例。2001年,較真、執著的柯良又被安排至武漢市公安局強制隔離戒毒所,主管戒毒學員醫療工作,他先後治療2000余例病人,未出現一例意外事件。

  監管工作24小時輪班,還有值班、加班,柯良和母親聚少離多。柯良的母親一直有個心願,想出去旅遊一次,但柯良總是抽不出時間。母親反而安慰他説:“不著急,等你把手頭的工作做完了再説。”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為加強監所內醫療力量,還有一年就退休的柯良主動請纓加入抗疫突擊隊,一直忙碌在抗疫一線。誰也沒想到,就在全市監所最繁忙的時候,柯良的母親先走了,到最後也沒實現出去旅遊的願望。

  年輕民警揮淚惜別前輩。新華網發

  余明武是武漢市公安局禁毒支隊緝毒警。在與形形色色的毒販鬥智鬥勇的25年時間裏,余明武的記憶裏留下諸多驚險的記憶。

  2008年3月,一起公安部部督販運毒品案線索反饋至武漢市公安局。當天正是周末,一接到資訊的余明武丟下自己手頭的事情,買了機票就趕往雲南辦案。在雲南,余明武和戰友們跟蹤個把月時間,才將毒販的活動規律摸清楚。正式抓捕開始後,余明武和戰友們花了3天時間,將4名嫌疑人全部捕獲。這次辦案,余明武和戰友們駕車跟蹤毒販在崇山峻嶺飛奔,差點撞上障礙物。余明武説,若不是駕駛員技藝高超,估計他們一行3人就在異域他鄉“光榮”了。

  “人退休了,警察的職責永不退休。”余明武説,作為一名警察,凈化社會環境責任艱巨。自己雖不能再在一線去和毒販鬥爭,但仍願意繼續為禁毒事業奉獻自己的力量。

  武漢市352名民警脫下警服正式告別警營,光榮退休。新華網發

  352名民警,有352個故事。每一個故事都娓娓動聽,雋永感人。

  “我不想説再見,心裏還有多少話語沒説完;我不想説再見,要把時光留住在今天……”當天,武漢市公安局武昌區分局退休民警代表江帆和妻子動情唱起《我不想説再見》。時光匆匆,警營裏留下了他們的青春年華,留下了他們的奮鬥汗水。這些退休老警們説,警服雖然從身上脫去,但警服將一直穿在大家的心上。(連迅、楊槐柳、徐飛)

武漢352名民警光榮退休:脫下警服時,不想説再見-新華網
當白發蒼蒼的老警察們脫下一身警藍時,眼眸止不住泛著淚光:數十載風風雨雨,崗位難離、職責難忘,脫下警服這一刻不想説再見。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7962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