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同心守,護安瀾——漢江戰汛記

2021年10月11日 11:58:57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10月11日電 題:同心守,護安瀾——漢江戰汛記

  連迅、趙夢琪、劉曉麗

  秋風起,寒露至,雨水疏,汛情緩。

  隨著漢江中下游水位全面退出警戒線,長江委決定自10月8日18時終止水旱災害防禦IV級應急響應。一個多月來,漢江流域幹部群眾同心協力,譜寫了一曲戰秋汛護安瀾讚歌。

  圖為汛期丹江口水庫多次開閘泄洪。新華網趙夢琪攝

  千裏漢江秋汛急

  漢江是長江中遊最長支流。它發源于陜西秦嶺,幹流流經陜西、湖北兩省,在武漢市漢口龍王廟匯入長江。漢江全長1577公里,其總長度的約四分之三流經湖北省。

  “長江的汛期一般在夏季的6到8月,而漢江的汛期大多出現在秋季的9、10月份。”長江委水文漢江局十堰分局副局長徐利勇説,每年9、10月份,隨著北方冷空氣勢力不斷加強,漢江上游地區因山地阻擋作用使冷空氣在此停滯,並與副高週邊的暖濕氣流相遇形成靜止鋒,進而出現持續的降雨天氣。若趕上寒流強、暖濕氣流旺盛,就容易造成漢江的秋季洪水。

  不過今年自8月初開始,漢江上游降雨就顯著增多,漢江秋汛提前來襲。8月19日以來,漢江上游更是持續降雨,湖北境內漢江中下遊幹流河段水位迅速上漲。

  圖為汛期漢江雅口航運樞紐開閘泄洪。新華網趙夢琪攝

  長江委水文局統計數據顯示,8月1日至26日,漢江上游面雨量233毫米,較常年偏多七成多。尤其是8月21日漢江上游面雨量達80毫米,較常年偏多一倍。8月30日零點,丹江口水庫入庫流量漲至23400立方米每秒,第一次刷新2012年以來丹江口水庫最大入庫流量。

  幾輪強降雨,拉響漢江秋汛警報。截至8月26日上午8時,黃家港至漢川段水位全面上漲,其中襄陽站水位65.64米,超設防0.14米,宜城站水位56.52米,超設防0.02米。8月24日至26日,長江委水文局相繼發布洪水警報,給出漢江中下遊皇莊以下河段、襄陽以下河段洪水藍色預警。

  至9月份,漢江水位仍居高不下。9月28日14時,丹江口水庫入庫流量每秒15600立方米,下泄流量每秒10200立方米,水庫水位達168.43米。漢江超設防堤段940公里,超警戒堤段80公里。漢江汛情“超長待機”,流域各部門各單位全力以赴迎戰,眾志成城守護漢江安全。

  圖為長江委水文漢江局十堰分局汛期搶修流量線上監測設備。新華網發

  聯合調度護安瀾

  水庫調度,可及時攔洪削峰錯峰,為漢江下遊防汛爭取時間、空間主動權。8月中旬以來,在水利部指導下,長江委精細調度漢江流域水工程聯合運用,緩解漢江中下遊防洪壓力。而丹江口水庫的調度,則成為漢江防汛工程調度的“定海神針”。

  9月5日,天空中飄著淅淅瀝瀝的小雨,漢江奔騰的洪水不停拍打衝擊著兩岸。地處秦巴山脈深處陜西省白河縣內的長江委水文漢江局十堰分局白河水文站內,水文駐測組工作人員緊張忙碌地整理測量數據。

  始建于1934年的白河水文站,不僅是漢江上最早設立的水文觀測站之一,也是丹江口水庫重要的入庫控制站,對于漢江流域防汛至關重要。

  8月21日以來,為做好防汛測報工作,白河站調整為駐測管理模式,增加夜晚測量。“時刻關注洪水的變化,了解漢江的水情特性,測定準確的數值,為水庫調度提供科學依據。”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漢江局局長林雲發介紹,在高洪測驗方案下,合理布置測次很關鍵。有一天晚上,從淩晨到天亮,白河水文站就連續進行了4次水文測量。

  圖為白河水文站駐測人員夜間開展纜道測流。新華網發 尹世鋒攝

  在丹江口水庫,漢江集團公司加強24小時值班值守,做好丹江口大壩重點部位監測和防汛設備設施運作維護及檢查,確保大壩安全運作。“根據長江委統一調度,丹江口水庫發揮攔蓄功能,隨時調整下泄流量,減輕漢江下遊防汛壓力。”漢江集團公司水庫調度中心副主任董付強説。

  入汛後,長江委常態化會商汛情,一條條調度令不斷從武漢發出。就在10月8日,長江委還下發調度令,調度丹江口水庫逐步減小下泄流量,8日2時、11時30分向漢江中下遊下泄流量按2600立方米每秒、1400立方米每秒控制,9日起按日均850立方米每秒控制。

  自汛期以來,長江委會同相關省市水利部門及有關單位,嚴格落實各項防禦措施,科學調度長江上游和漢江流域水庫群,有效應對了漢江7次10000立方米每秒以上的丹江口水庫入庫洪水過程,極大減輕了相關地區的防洪壓力。

  圖為汛期老河口市李樓鎮舉行防汛搶險演練。新華網連迅攝

  勠力同心守漢江

  幹群同心,其利斷金。面對洶洶汛情,湖北省幹部群眾勠力同心堅守防汛一線,確保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57歲的老黨員劉美新是潛江市竹根灘鎮農業隊村民,8月31日接到上堤防汛通知後,他就攜帶換洗衣物堅守在大堤上。9月4日上午7時許,劉美新換崗下堤,打算換下衣服休息一下。人雖下堤但心還在堤上,劉美新放心不下,來不及休息轉身就再次開始查看堤防重點部位。

  當走到漢江大堤214+950農業隊段面時,劉美新突然發現地上一處有大約“鋤頭把粗”的滲漏點。那裏有水往外冒,並伴有泥沙涌出。憑著多年的防汛經驗,他高度懷疑出現了管涌,便立刻向鎮防汛指揮部匯報險情。

  圖為汛期,在潛江市園林街道深河社區,當地幹部群眾加強巡護,確保堤防安全。新華網連迅攝

  險情就是命令!竹根灘鎮立即調配1臺挖機,組織近50名黨員幹部,採取裝沙袋填缺口的方式封堵管涌。經過近1個小時的搶險,管涌被成功堵住。“出現管涌險情的地點離農業隊居民住宅區不到100米,這裏居住著270余名村民。幸虧劉美新發現及時,避免了危險的發生。”竹根灘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陳超説。

  在仙桃市,入汛後全市提前儲備了砂石料8.6萬方、編織袋95萬條、彩條布8.6萬平方米,組建了500人的市級應急搶險隊伍,各鎮辦場分別組建100人的應急搶險隊伍。9月3日晚,東荊河馬口閘段超過警戒水位,內河水位隨之上漲。由于進水河道堤壩長時間被浸泡,一處剅閘處開始漏水。張溝鎮黨委副書記盧華偉馬上站出來,在腰上係緊繩子,和在場的5名村幹部跳進水中,接力除險。幾人來來回回1小時,最終排除險情。

  圖為汛期,漢江漢川段巡堤員巡守大堤保安全。新華網劉曉麗攝

  國慶長假期間,漢江仍處秋汛防禦緊要關頭。武漢市、區防辦保持高度警惕,嚴格落實防汛值班值守,相關部門24小時值班值守,確保群眾安全過節。截至10月6日武漢市終止防汛Ⅳ級應急響應,漢江汛期武漢市累計出動巡堤查險人員4.5萬人次,其中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出動1700多人次。今年漢江汛期,武漢市河道堤防等防汛設施運轉良好,無險情發生。

  圖為汛期天門市蔣湖農場定點定人進行全天候、全方位不間斷值守巡查,確保漢江蔣湖堤段萬無一失。新華網發

  圖為汛期為確保群眾安全,老河口市仙人渡鎮崔家營村將村民轉移至安置點。新華網連迅攝

同心守,護安瀾——漢江戰汛記-新華網
長江委決定自10月8日18時終止水旱災害防禦IV級應急響應。一個多月來,漢江流域幹部群眾同心協力,譜寫了一曲戰秋汛護安瀾讚歌。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7943467